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高盛曲线进入中国 > 正文
 

高盛有望率先在华成立投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4: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高盛有望在中国成立一家里程碑式投行,据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报道,这一有争议的计划已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

  高盛首吃螃蟹

  此举将使这家美国投资银行得以通过一个实际由它控制的合资企业,成为第一家在迅
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进行股票和债券交易的外国公司。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已批准高盛和方风雷成立一家合资企业。

  这一决定仍须得到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它表明,中国已越来越愿意采用外国的专业技术,来帮助发展其资本市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近期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证券市场可能成为全球第二或第三大市场,市值达2万亿美元,而目前则为5000亿美元。高盛周三拒绝对此事。

  但是,中国官员警告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证监会可能要花上数月时间才能做出决定,而其最终批准也不是定论。

  竞争对手坚决反对

  控股一家中国投资银行将令高盛处于优势地位,领先于大多数竞争对手。而这些竞争对手去年一直在游说中国政府,反对成立这样一家企业。其它华尔街公司认为,拟设立公司的结构违反了当前法规的精神。

  高盛的一些竞争对手,包括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德意志银行、美林和瑞士银行等,现在可能被迫尝试设立类似的合资企业。

  联想希望入股52岁的方风雷先生是一名富有经验的投资银行家,曾与摩根士丹利共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他将拥有较小的股份,剩余少数股权则留给其他股东。中国电脑生产商联想已表示希望入股。高盛将指派大部分高管人员,从而令这家美国公司控制该合资企业。(李裕)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