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莫斯科时报》:俄罗斯打击豪宅非法占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1:31 青年参考

  7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时报》

  (任何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土地的人都将被没收财产,任何非法批准土地使用的官员都将被炒掉。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勘察署副署长米特沃尔如是说。)

  王冲 编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片浓密的树丛挡住了轰鸣的推土机,不仔细看,很难看清这里究竟在做什么。可惜的是,这片郁郁葱葱的树木很快就要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公路。按照计划,这条公路将要连接的是一个专门用来停泊豪华游艇的泊位。泊位位于佩斯托夫斯科亚湖的北岸,目前已现雏形。

  这块土地位于莫斯科市北部,距离市区有30公里;这里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田园趣味。开发商看中了它,要在这里给有钱人修建房子。项目的名字叫“绿色海角”,由尼卡斯蒂尔公司开发。如果一切顺利,首批200套避暑别墅将在明年夏天到来之前建成,总价值高达1亿美元。

  然而,这仅仅是假设,要真正实现很难。因为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已经表明了态度:“绿色海角”项目属于非法,必须停止。

  几十个别墅项目被叫停

  按照自然资源部官员的说法,这个项目距离水库太近,非法砍伐森林,影响水库蓄水,并且破坏了生态环境。

  在这一地区,还有其他几十个类似的建设项目均被叫停。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勘察署副署长奥莱格.米特沃尔说,这些违规项目会被送交总检察官办公室进行调查,或者予以起诉。

  今年5月份,自然资源部部长尤里.特鲁特涅夫发布命令,暂时禁止这一地区的任何土地审批,“任何长着树木的地方都不可以征用”。该部发言人说,在8月底检察官的问讯结束前,禁止令将一直有效。

  政府动真格了

  联邦勘察署副署长米特沃尔说,许多商人为了获取许可进行贿赂,此举的目的是将那些贪污受贿的官员“连根拔起”。他发誓说,不管多高职位的官员、多有钱财的商人打算住到那里,像“绿色海角”这样的非法开发都必须立即停止。

  米特沃尔表示,任何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土地的人都将被没收财产,任何非法批准土地使用的官员都将被炒掉。

  这可不是空话。莫斯科地区的两名官员已经丢了乌纱,他们分别是自然资源部的地区负责人和当地林业部门的官员。

  开发商表示震惊

  但是,米特沃尔的决心也将受到巨大的阻力。这块位于莫斯科环城公路以外的土地居住着大量的有钱人,那些别墅的主人更是囊括了演艺明星、商界巨子和政界要人。

  对于自然资源部的指控,开发“绿色海角”项目的尼卡斯蒂尔公司董事长赛格.库兹奈特索夫感到震惊,他说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遵纪守法,“我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或许是有人为了私利。”

  在莫斯科地区,还有5个类似的案子;而在俄罗斯全国范围内,自然资源部给检察官提交了100多件案子。

  自然资源部联邦林业署负责人说,莫斯科地区的5个案子都是媒体所关注的事件,因为所有的富人、名人都居住在那里,但他拒绝透露这些案件的详情。

  普京上台改变了一切

  大财阀别列佐夫斯基在叶利钦总统时代权倾一时。普京总统上台后,他因涉嫌盗窃国家财产被俄罗斯司法单位通缉流亡英国。米特沃尔作为他的伙伴,被任命为自然资源部联邦勘察署的副署长实在是出乎人们的预料。他自称获得这个职位是因为自己精通法律事务。作为负责从树木砍伐到石油开采的重要机构,他所在的部门在最近的政府重组中获得了新的职权。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首席分析家克里斯.韦弗认为,米特沃尔的反腐运动是政府“扫荡”行动的一部分。政府的目标是打击那些在20世纪90年代借助私有化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

  他说:“自然资源部的干预,意味着政府有着控制自然资源部门的强烈愿望。”6月份,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宣布他将重新评估10个颁发给国内外石油公司的钻探许可证。

  6月份,米特沃尔还动用直升机和船只,让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参观”了非法建筑项目。

  向富人开刀引发不满

  然而,许多人对这些行动不以为然。

  俄罗斯政治评论家尤莉亚.拉蒂尼娜认为,米特沃尔的行为只不过是把自己的职位进行“商业化”,她说:“莫斯科周围的生态环境和土地使用情况一团糟,对此我不否认。但我想说的是,那些通过行贿获取土地的人将会继续行贿——米特沃尔获得这个职位就是为了挣钱。”

  “在前任自然资源部部长的领导下,这个部门非常腐败。但我不知道新上任的特鲁特涅夫怎么样,我只知道他是个运动员。米特沃尔在生态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却得到了这个职位,我实在找不出他们会让这个部门干干净净的理由。”

  官商勾结非一日之寒

  在俄罗斯,也有专家对自然资源部的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

  尤里.库古涅克是一家商业公司的分析分析人士,他认为自然资源部的行为不是像人们说的那样是“公关行为”。他说:“这是真的行动,在悄然进行,犯罪者已经感到害怕。”

  但他认为,政府的热情只不过是典型的“新班子综合症”。他说:“新人上台,总想干点什么,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就会忘掉,很快他们就会和前任一样了。”

  房地产专家阿历克谢.古瑟夫说:“现在的办事方式依然是和高级官员的私下交易。问题的关键是在土地使用方面没有清晰的条例供大家遵循。”

  在俄罗斯,无论是采取什么方式获取土地,过去都很少有被收回的情况出现,现在,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土地所有者感到吃惊,”古瑟夫说。他说:“开发商不会损失什么,倒是终端用户受损失。我看对城市规划最好的方法是运用经济杠杆。”

  他的建议是,对于在城市的淡水源头旁边进行开发,可以单独征税,给修建污水净化系统提供资金;也可以收取占用森林税,用来在其他地方植树造林。

  阿尔法银行的韦弗说:“人们采取贿赂的手段行事,因为法律系统陈旧,漏洞百出。政府公务员不和政府合作的动机很强烈,他们根本不愿意让官僚系统透明。”

  米特沃尔也承认了法律的不完善,但原因和韦弗所说的不同。

  他说:“有钱人破坏规则后,交一点罚款就了事。石油大亨瓦吉特的别墅在莫斯科河上游,违反了两条法规,但交了52美元就没事了。这是不够的。”

  米特沃尔说,有两位担任过部长的人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建造避暑的别墅。他们有权有势,警察不管用,警察太容易受贿了。

  他说,他把最近拍摄的莫斯科地图和2000年的地图做了对比,看到非法修建的建筑就提交给检察官,不管主人是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