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英国商品假冒现象严重 大型超市里注水肉泛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6:45 世界新闻报

  英国商品假冒现象严重,这是不争的事实。曾有报道说,英国每年生产的假冒商品大约价值10亿英镑,涉及的商品包括名牌时装、药品、摩托车零部件、计算机软件等五花八门。如今,英国的造假者越来越猖獗,居然开始朝着人们的“菜篮子”进军。英国贸易标准局近日进行的一次市场调查发现,在英国的一些大型超市里,卖注水肉的现象比比皆是,卖家不但不认错,竟然还振振有辞。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注水肉到处都是 标签使用障眼法

  这份公布在英国《希罗普郡明星报》上的调查报告发现,在英国一些大型连锁超市里,一些注入了水和添加剂的新鲜猪肉堂而皇之地和一些普通肉摆放在一起。如果不仔细查看印在那些不起眼地方的小符号,消费者根本不会知道自己买的肉是注水肉。英国贸易标准局说,超市故意不在注水肉明显位置贴上表明猪肉成分的标签,而只是盖上一个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印章,这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对此,英国贸易标准局敦促英国食品标准局采取行动,确保超市能够在注水肉的明显位置贴上标签,表明这是添加了水和其他添加剂的注水肉,而且要将注水肉和其他肉分开卖,没有注水的鲜肉也要在显眼的位置贴上标签。英国贸易标准局的发言人戴维.沃克说:“将水注入火腿和鸡肉的行为已经司空见惯,但至少从今以后,消费者能够了解自己买的肉是真还是假”。

  据调查,英国著名的Co-op、Sainsbury's和Asda连锁超市里都有这种“水汪汪”的猪肉出售。在Asda超市内的肉架上,表皮涂有蒜油的猪腰子中,水和其他添加剂的分量占到了26%;在Co-op超市内,注水的无骨猪腿、猪排,乃至优惠价出售的注水猪腰子摆满了肉架;Sainsbury's超市则比较聪明,注水肉都是代销品牌,自己品牌的猪肉没有注水。

  主管机构态度暧昧 注水商家振振有辞

  其实,监督食品安全的英国食品标准局早在今年2月就得知了这一问题。但该局认为,发布销售禁令不合适,因为这种肉对人的生命没有危险。目前,该机构正在和相关企业谈判,要求企业在注水肉上贴上显著的注水标签。

  然而,英国食品标准局的暧昧态度事实上激发了卖家的注水热情。一个名叫特斯科的超市负责人在卖注水肉方面可谓是“老手”。他的超市一般是先从附近农场买进一批瘦骨嶙峋的活猪,然后用添加了香料在内的饲料添加剂自行喂养,直到养肥为止。宰杀这种猪后得到的猪肉中,肉的成分是89%,剩余的是水、葡萄糖浆、防腐剂、能够保持水分的多磷酸盐,乃至迷迭香等。这种猪肉的价格是1公斤6.99英镑,是那些从独立屠宰场买进的非注水肉价格的两倍。

  英国《卫报》曾经在调查中发现,特斯科卖这种猪肉至少已有3年之久。2002年1月,特斯科的“斯克特鲜嫩肉”被人发现存在问题。2003年,英国食品标准局没有向媒体声张,而是不声不响地罚了他2800英镑,但这笔罚金与他每年20亿英镑的利润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特斯科的一位代言人说,“斯克特鲜嫩肉”没有添加分量或欺骗消费者,通过这种方法生产的猪肉口感特别好。他还说,由于现在流行养瘦肉型的猪,肉的味道越来越差,要提高肉的口感,特斯科只好采用这种方法。

  与特斯科的大言不惭“相媲美”的还有Asda超市。该超市反问消费者:“没有水,猪肉还不成肉干了?”

  英国贸易标准局担心,如果再不采取行动,英国的掺假造假活动将更加猖獗。该局发言人沃克说:“企业之间相互联系,一旦个别公司采取此类做法,那么,这种做法很快就会蔓延开来”。长此下去,英国岂不成了“造假帝国”?(王增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