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买了上亿股票不满分红少 哈佛要告俄石油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5:29 环球时报

  哈佛大学是美国高校中的老大,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是俄罗斯石油企业中的老四。要在平时,这两家似乎很难有机会碰头,然而金钱却把它们扯到了一起,而且近期展开了激烈的法律较量。据《纽约时报》报道,哈佛大学已于6月29日向位于纽约的美国仲裁协会正式提交一项仲裁请求,控告苏尔古特公司拖欠哈佛370万美元的股息。

  进入苏尔古特公司最大的外国投资者行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作为美国最有名望的大学,哈佛大学可以说是富甲天下。由于不断有腰缠万贯的校友为学校捐款,哈佛的捐款基金越滚越大,迄今已经高达180亿美元。

  为了管理好这笔巨款,哈佛特意成立了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几年前,眼见俄罗斯石油和能源领域有钱可赚,哈佛资产管理公司毅然决定把哈佛的钱拿到俄罗斯去投资。或许是看中了苏尔古特的实力,哈佛一口气买下了这家石油公司价值1.3亿美元的股票,进入苏尔古特公司最大的外国投资者行列。

  石油公司可能被强制还款

  哈佛在递交的仲裁申请报告中称,在过去6年中,苏尔古特公司一直在公司的利润数字上大做文章,向股东公布的公司利润远远低于其向俄罗斯税务机关公布的数字。由于苏尔古特公司玩弄“两面派”手法,该公司的股东吃了大亏,只得到他们应得股票分红的1/5。哈佛指责说,苏尔古特拖欠全体股东的股息已经高达4亿多美元。实际上,许多国外股东都对苏尔古特公司意见很大,认为它采取的股东分红政策有失公允,但苏尔古特似乎一直没把这些不满当回事。一些外国投资者向俄罗斯的法院控告苏尔古特,但“强龙压不过地头蛇”,最后几乎都是苏尔古特胜诉。许多外国投资者逐渐对俄罗斯的司法系统失去了信心。

  不过,这次苏尔古特公司可得小心了。据哈佛校方透露,美国仲裁协会判决哈佛胜诉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哈佛胜诉,哈佛将有权要求俄罗斯有关当局根据国际条约对苏尔古特公司采取强制行动,帮助哈佛追回被拖欠的股息。

  建议哈佛校长研究公司历史

  对于哈佛的指控,苏尔古特公司保持了一贯的姿态。在哈佛向美国仲裁协会递交仲裁申请报告后,苏尔古特公司通过其网站发布了一则简短声明称,哈佛跟它打官司“无非是为了把(俄罗斯的能源)市场炒热”。该公司还嘲笑说,作为原告,哈佛大学的校长最好能好好研究一下苏尔古特公司的历史。言下之意就是“我们从来没有拖欠过股东的股息”。苏尔古特公司同时宣称,只有俄罗斯的法庭才有权处理这个案子。看来,哈佛要获胜,也不是那么容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