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非洲经济增长率今年预计4.4% 仍面临重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3:28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7月12日电 (记者 刘莉) 近10年来,虽然全球经济增长起伏不定,但影响力有限的非洲经济一直基本保持着小幅增长。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今年5月份公布的报告显示,2003年非洲经济增长率为3.6%,预计今年达到4.4%。不过,这对渴望早日摆脱贫困、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非洲来说,算不上是理想的增速。

  近年非洲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特别是国际市场对非洲初级产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初级产品价格上升,对非洲经济增长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非洲原油产量占全球产量的10%以上,近两年油价上升使非洲石油出口收入大增。而跨国石油公司加大投资后,非洲几内亚区域已成为世界上石油勘探和开采发展最迅猛的地区之一。此外,非洲有色金属、黄金、咖啡、茶叶、棉花等的出口收入近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然而,尽管非洲经济出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近半数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洲人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大多数非洲国家距2015年将贫困人口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还相差甚远。据估计,要实现这个目标,非洲国家年均经济增长必须保持在7%以上,但从新千年开始以来,非洲53个国家中只有4个国家达到这一标准。

  非洲经济亟待升温,但其发展仍面临众多挑战。首先是对外贸易问题。非洲经济增长严重依赖初级产品的出口,经济发展易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此外,非洲的其他出口产品没有竞争优势,出口多样化进展缓慢,发达国家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也进一步限制了非洲产品的出口。

  其次,非洲国家还需妥善解决债务和援助问题。尽管今年6月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同意把减免贫穷国家债务计划再延长两年,并表示将提供更多的免债和援助项目,但这些减免只占非洲债务的一小部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此外,非洲国家还普遍担心欧盟扩大会使欧盟将经济援助重点转移到新成员国,从而影响欧盟对非洲的援助。

  第三是政局动荡问题。非洲一些国家的政局动荡严重影响外来援助和投资,影响国内产品的生产和出口,阻碍了本国经济的发展。内乱和武装冲突带来的疾病、饥荒、环境恶化等问题,都给非洲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制定合理、完善的经济政策也是非洲国家的当务之急。近年来,很多非洲国家进一步为私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深化财政改革,增加国内储蓄,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大投入。但这些改革刚刚起步,仍需要不断完善。总之,非洲底子薄,基础差,问题多,经济振兴依然任重而道远。(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