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环宇漫笔)酷热难耐 想起了京都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15: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节能要从老百姓做起

  乍一看,故事的主角似乎是各国政府和大型公司,其实,老百姓才是改造的对象。事实上,要节能,首先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全球消耗的能源有1/3是用于室内的。

  专家指出,现代社会的核心是电气化,因此有必要投资开发数控电网,以使主要的
用电设备可以与发电机进行“交谈”,从而使整个系统的潜能发挥至最大。这种“智能电网”可以减少电力传输时的损耗,同时将发电机的废弃热能利用起来。

  交通也将是节能的主战场之一。由于汽油作为燃料有着不可替代的优点,例如热能密度高、易储存等,在短时间内用新能源取代汽油作为汽车的燃料并不现实。因此,人们的工作将集中在提高汽油的利率效率上,并且力图在使用汽油的过程中减少污染。例如,在西方国家,人们用每加仑里行驶英里数(mpg)来衡量燃料利用率。如果用60mpg的汽车取代30mpg的,替换的汽车数量达到6亿辆,每年减少排放的二氧化碳将高达10亿吨。目前,科学家已经开发出超级高效的柴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对环境污染是如此之小,以至于世界上最严格的环保监测机构———加利福尼亚空气管理委员会也无法挑剔。此外,混合燃料汽车也已经上路。这些新发明缺少的只是投资。

  企业的角色在于把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性。目前,能源企业基本上都是国际性的,正好可以把世界各地的最新技术应用起来。然而,要企业行动起来,总需要给它们一些“动力”,这一点暂时还很难保证。因此,对付全球变暖的重担就落在了各国政府身上。只有政府才能发动企业动用其技术力量、市场占有率和客户资源来完成这一大事。炒股不如炒二氧化碳?

  说到底,解决温室效应的方法不是没有,而是人们无利可图,因此不想去做。因此,一些专家指出,由政府出面建立排放许可贸易体系,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美国已经进行了类似的尝试,即对排放二氧化硫的企业发放一定数额的“排放额度”。政府严格控制总额度的数量,这样,这些“额度”就变得十分稀缺,当然也就变得很值钱,企业之间还可以炒卖这些“额度”。因此各企业就会纷纷想方设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新的环保技术也就得到充分应用和开发。既然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同样是废气,当然对付二氧化碳排放也可以有样学样。

  推而广之,在一个国家中可以像炒股一样炒二氧化碳,这种“市场”当然也可以“全球化”。而且,这种体系也必须全球化才会生效。试想,就算美国人全部不呼吸、工厂全部停工、汽车停驶,全球范围内的二氧化碳照样弹药充足,因为日本的汽车、工厂仍在排放二氧化碳。因此,在统一的标准下共同行动,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目前唯一一个跨国的废气贸易体系在欧盟。初步的废气排放贸易体系将于2005年开始试运行,至2008年全面推行。尽管前面困难重重,但这毕竟是欧盟在履行《京都协议》方面所走的最重要一步棋。目前,这一体系覆盖的只有40种废气,大部分来自于工业。扩大这一体系贸易范围的潜力仍然存在,比如,欧盟可以采取措施,对那些在欧洲以外地区减少排放废气的企业给予鼓励。而在亚洲国家和俄罗斯,减少排放废气的成本非常低。

  其它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环保市场。去年12月成立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有19个北美地区的成员单位,他们承诺在今年4年内每年减少排放废气1%。加拿大也准备建立二氧化碳市场。美国的各州成为建立环保市场的试验场。例如,麻萨诸塞、纽约和新汉布什尔都在采取措施,刺激以市场为基础的废气排放贸易体系。政府是“第一财主”

  政府能做的第二件事在于组织研究。官方组织的研究对于人们加深对于气候变化的理解至关重要,它可以使人们掌握天气自然变化以及对人类活动的反应的精确数据。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找到大气层中二氧化碳浓度和气候变化的联系。

  政府的作用当然不止于此。要改变能源系统,当然就涉及到应用最新技术,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使用新技术具有一定风险,或者所带来的效益比较遥远。例如,在能源研究领域,较有希望取得成果的包括光电池、生物能、核反应堆和氢能等多项技术。无庸置疑,应用这些技术所带来的风险和成本,都不是小老板承担得起的,只有政府才能肩负起公共的利益,动用公共资源来落实相应的措施。此外,新能源技术作为产品就必须经受起竞争的考验,但另一方面,相关研究又涉及到不同国家以及国家与不同企业之间的合作,如果没有政府,当然也将一事无成。

  在去年11月,多个国家在华盛顿召开部长级会议,决定共同开发氢能源。在这次会议上,美国承诺在未来5年内投入17亿美元用于有关研究。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与企业共同制定了多项计划减少废气排放,包括著名的“公私合营”的“下一代计划”(FutureGen),这一计划投资10亿美元,推动无废气排放的烧煤发电厂建设以及使用氢能源。这些都是政府积极参与的极好例子。

  (张隽)(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