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国会批给伊拉克184亿重建资金至今使用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4:32 新闻晚报

  多年制裁的消耗,一场战争的重击,把满目疮痍的家园留给了伊拉克民众。重建迫在眉睫,百姓翘首以待。然而,伊拉克重建进度究竟如何?

  《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说,白宫递交的报告亮了底:美国国会批准拨给伊拉克人的巨额重建资金至今方才用去2%,对与伊拉克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建项目更是一毛未拔。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领导的联军占领当局用伊拉克卖石油赚的钱倒是相当大方,200亿美元只留下了9亿。

  184亿才动了2% 美国就是要做铁公鸡

  白宫预算办公室向国会递交的报告说,国会去年10月批准的184亿美元伊拉克重建预算中,截至6月22日实际支出了3.66亿美元,占总额2%。针对白宫推出的报告,五角大楼重建项目办公室出面进行了辩解。办公室发言人约翰·普罗克特辩解说:“通常工作没完成前,应付款项不会支付,所以(实际支付数额)不能最好地反映出目前的进度。一些项目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完成。”

  这个办公室的官员认为,预拨款项比实际支付款项更能有效反映伊拉克重建进程的实情。

  负责重建的部分美国官员披露说,在美国决定资助的2300个重建项目中,只有140个项目付诸实施。无怪乎大笔重建经费束之高阁。

  美国政府“内战”惹祸 伊拉克人没享受到一分钱

  美方官员称,五角大楼、国务院和白宫三方钩心斗角,导致重建时机贻误。

  此外,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也使得一些重建项目空有承包商而不见人开工。

  自五角大楼负责重建项目承包合同的办公室在巴格达正式开张起,伊拉克境内绑架、袭击外国承包商的恶性事件屡屡发生,促使获得重建项目合同的一些西方国家公司不得不撤出工作人员,导致大多数项目不得实施。

  报告显示,已经花掉的2%主要用于行政管理,其次对教育、人权、民主和管理等项目稍有投入,而在医疗保健、卫生设施、供水等事关伊拉克民众生活质量的实质性重建项目上一分没花。

  美国国会批准32亿美元用于伊拉克安全保障和法制建设,至今只投入了1.94亿美元。

  布什政府曾经信誓旦旦,保证要降低伊拉克高达30%的失业率,计划为伊拉克人提供25万个工作机会。然而深谙就业援助项目的美国官员告诉记者,这一承诺并未兑现,迄今只有1.5万伊拉克人通过重建项目摆脱了赋闲状况。

  200亿只留9亿 伊拉克的钱尽管花

  布什政府花自己的钱缩手缩脚,花伊拉克人的钱可就大方多了。

  美国国会调查机构“总审计局”负责国际事务和贸易的约瑟夫·克里斯托弗3日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伊拉克石油收入建立的200亿美元发展基金,联军占领当局在移交权力前已用去或预扣190亿美元,只留下了9亿美元。

  总审计局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5月6日,联军占领当局共花掉130亿美元发展基金,在移交权力前的两个月内就花去了60亿美元,大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之势。

  一些伊拉克人对美国人的这种作派大为不满。一名伊拉克高官就抱怨说,占领当局“来到这里花了一大笔我们的钱,只动了一小点他们自己的钱”。

  他表示,对联军占领当局动用发展基金支付伊拉克临管会和临时政府开销并无异议,但“一些重要性较低的项目应留给伊拉克人决定”。

  一个由12人组成的项目审查委员会负责决定发展基金的使用,但参与投票的大部分人并非伊拉克人。

  伊拉克官员说:“他们就是想在离开之前按自己的主意行事,都是占领当局在做主。我们曾进行很多讨论,希望多把基金留给伊拉克人,但他们最终决定一切。”

  近11亿燃料费 美国公司大捞油水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获得重建项目订单的大批公司取代伊拉克百姓成为发展基金的主要受益人。目前正接受调查的哈利伯顿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哈利伯顿公司是现任美国副总统切尼的老东家。2003年3月,哈利伯顿公司在未经招标情况下获得了总价值80亿美元的重建合同,引发美国国内一片争议和质疑。

  仅向伊拉克出售汽油和其它燃料一项就使哈利伯顿公司进账数亿美元。虽然伊拉克是石油大国,但破败的炼油业给了哈利伯顿公司发财良机。

  总审计局报告说,发展基金中用于支付燃料费用的19亿美元预拨款实际已支付11亿美元。虽然没有确切数字显示哈利伯顿公司从中获益多少,但美国官员表示,这笔巨款中的大部分资金流入了哈利伯顿公司及其它非伊拉克公司账上。

  作者:□孙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