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经济研究局专家表示:美联储加息还将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3: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明两年美国将会进入持续的加息阶段,直到通货膨胀率达到理想的水平。”7月3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在北京表示。

  费尔德斯坦是在出席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第6届年会时作以上表述的。费尔德斯坦是美国经济学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曾任里根总统、老布什总统时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一度被认为极有望成为格林斯潘的接班人。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费尔德斯坦认为通胀率的“理想水平”大约在1%—2%之间。虽然美联储上周将联邦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但在费尔德斯坦看来,目前1.25%的利息率对达到通胀率的目标来说显然还是过低了。过去几个月,美国的通胀率保持在3%左右。

  由于金融界对美国的加息已经早有预期,费尔德斯坦认为加息行为不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费尔德斯坦对于美国经济表示充分的乐观。他预测经济增长率会超过4%。这一数字大于美国过去10年间3.3%的平均增长率。强劲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过去7个月美国新增了100万个工作岗位。

  “从短期来看,加息会使美国经济发展速度减缓,但有利于美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防止经济过热后出现的衰退现象。一个长期稳定增长的美国对于其他国家(包括欧洲以及亚洲等国家)都是有利的。”费尔德斯坦说。

  在问及美国的加息是否会令滞留在中国的大量热钱流回时,费尔德斯坦回答:“我不认为0.25个百分点会对市场的资金流向产生太大影响,即使1个百分点的增加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此前一些学者认为,美国的加息将是除CPI指数外中国加息的另外一个必要条件,因此美国近期的加息对中国产生了较大的加息压力。但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则向记者表示,中国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虽然包括张卓元等在内的中国一些著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政府更应该利用经济手段(比如升息的方式)而不是行政命令来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但费尔德斯坦对于中国采取行政手段对经济过热降温的做法亦表示认可。他认为这种做法更加符合中国的国情,在防止一些行业过热时也更加有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