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私人银行家:靠关系网发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发达国家的银行业者都是一身风光的白领精英,但《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其实,这些私人银行家有时就像是客户的仆人。为取悦客户 安排葬礼也是工作之一

  报道说,一个优秀的私人银行家的年收入能够达到100万美元,其中2/3来自佣金、股票期权和奖金。他们出差在外几乎毫无例外都乘坐头等舱,住最好的酒店,在最豪华的饭店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用餐。然而他们也要随时听候客户的召唤,他们很大一部分工作都是到机场接人、安排鲜花或是水果篮预订,以及实时追踪客户的投资订单。

  私人银行家为同客户培养感情建立长期联系绞尽脑汁,他们希望能够为客户全家几代人管理金融资产。为建立这种长期关系,私人银行想方设法取悦客户,向他们提供诸如高尔夫球课程、品酒会和画展入场券等各种小恩小惠。一些银行甚至帮助客户学习商务礼仪和用餐礼节,或向他们的子女提供投资课程。

  私人银行家有时会被要求承担一些与投资无关的工作,比如帮助客户的子女加入某贵族寄宿制学校或大学,帮助一时冲动的客户完成一笔购房或购车交易,甚至安排葬礼或洗礼。某银行家说,这份工作并不总是那么风光。

  有时还会碰到一些刚愎自用、固执己见或是不可理喻的客户。私人银行家们说,他们已经习惯了客户的大呼小叫。

  在亚洲,客户还会积极参与管理自己的财产,这也增加了私人银行家的工作难度。

  鲍尔·吉尔斯在私人银行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25年,他说,他几乎总是在和大人物打交道。“所有的好决策都是客户的,坏主意都是客户经理出的。”他说,私人银行家通常都是企业管理或经济学专业毕业,他们拥有良好的外表,知识渊博,在政界和全社会建立广泛人脉关系对于他们吸引新客户也很重要,当然,他们还要有幽默感。

  吉尔斯说,对于客户来说,最重要的是服务,客户会在乎他们的电话能够得到多快的回复,而不是在于银行家的业绩。他说,“不管我为客户的资产赚取8%还是12%的回报率,对于他们的财富或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没有太多影响。他们仍会每3年就卖掉一部奔驰车。”为取悦雇员 银行当打工仔是大爷

  大多数银行从业人员每两年就会换一次工作,而当他们离开原先雇主时,几乎毫无例外会带走他们的客户。吉尔斯说,这是他十分看重银行家同客户之间关系的一个原因。他还强调说,客户忠实于他们信任的银行家,而非某家规模大或是声名显赫的金融机构。

  银行从业人员(和他们的客户)流动性大对于他们的雇主而言是件很棘手的事情,往往一个雇员的离开就会为银行带来数亿美元的业务损失。吉尔斯说,一家私人银行若要建立起一项盈利业务可能要花上5年甚至更多的时间,而要在富人云集的上层社会中巩固良好的口碑则需要更多时间。

  吉尔斯说,私人银行业务是一项个人游戏,不是团队行为。银行家们各自为自己的客户理财,一门心思放在这些客户身上。他还说,由于这项业务本身变量太多,许多银行喜欢聘用女员工。他说,如果工作环境不错,女性会留在这里,而男性可能会为了1美元多赚出10美分而寻找新的机会。

  汇丰的MonicaWong同意这种看法,她说,该行业最大的挑战就是聘请并留住人才。管理人士称,为了尽可能地留住私人银行家,做到以下几点很重要:为他们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宽松的报销制度,而且要在他们和客户发生冲突时站在他们那一边。(齐东)(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