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环宇漫笔):福布斯大赚富人钱 《福布斯》实现全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目前,全球新闻出版行业竞争激烈,但经济类杂志《福布斯》的业绩却一枝独秀,这应该归功于它的老板———福布斯家族的全球化战略。

  “在过去5年中,我们(收费部分)发行量上升了17%,”史蒂夫·福布斯介绍说。他是这家以其姓氏命名的出版集团的总裁,这家公司的创办者是现任总裁的祖父,他的家族拥有亿万财富。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行业不景但需求不断上升

  身兼总编和发行人的福布斯表示,在2001到2003年间,是《福布斯》杂志历史上最为困难的时期,广告业务不断下滑,但杂志的核心业务却逐渐凸现,而且状况优于竞争对手,无论是《商业周刊》或者《财富》。根据美国“媒体研究通讯”的统计,迄今为止,今年《福布斯》主要版本的广告量上升了近20%,而两家主要对手的广告量升幅分别只有7.5%和6.5%。

  该发行人说:“尽管广告业务下滑,但这并没有妨碍我们认识到一点:随着全球企业家队伍的成长,人们对商业资讯的需求正呈现指数级上升的趋势。”

  随着企业巨头要求减税的呼声渐强,《福布斯》杂志的老板也因此热情高涨。他曾经自己掏了7000万美元两次角逐美国总统的宝座。1996年和2000年他向共和党拉选票,就高举减税的大旗。不过最终他还是无缘问鼎白宫。

  现在,福布斯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集中精力扩大家族业务,而不是再次参与总统竞选。就像其他美国的商业刊物一样,扩大业务意味着加大对网络业务的投资,推出电视节目———其中比较出名的是“福克斯上的福布斯”。新的生活方式和科技创新的内容也经常在杂志中出现,另外,他们也积极开拓新兴的论坛业务。

  《福布斯》几乎成了外语教材

  从全球范围看,福布斯公司追求两极发展。《福布斯》杂志的全球版是非美国地区发行的英语版。自8年前推出以来,全球版的发行量已经上升到13.75万本,今年的广告量也已经上升了26%。“除了英文的全球版,我们还开拓了一些地方语言的市场,比如在日本和巴西,去年在韩国和中国也推出了当地语言版的福布斯杂志,”福布斯说道。上个月,该公司再接再厉,分别以希伯来语、俄语、阿拉伯语推出了3本新杂志。尽管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但福布斯对于这个地区必将迎来“民主的资本主义”的信念并没有动摇,他认为该地区的经济终将腾飞。

  该公司与沙特DIT出版公司合资推出的《福布斯》阿拉伯语版,被他形容成是“中东地区商业领袖的必读杂志”。不过他也承认,自从占领了伊拉克,美国自己也受到很多不利影响。“令人吃惊的是,虽然我们美国人应该非常擅长广告和经营,但是美国人的行动让公众舆论对其不利”。

  在这些新版本中,只有40%的刊物内容由福布斯方面提供,以此希望当地读者能够从报道内容上感受浓浓的本土气息。但是该发行人强调,这些杂志将与“母杂志”保持相同的风格。“我们不会提供炒股提示,但是我们会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论,”他补充道,“我们企业报道的重点不是股票分析,而是人。同样,我们希望每一篇文章都能体现企业家的品质,从而让读者从中学到经验得失。”

  “老板读物”角色不改

  无论是安然(Enron)、泰科电子(Tyco),还是纽约证交所向高管支付高额薪水的丑闻,美国市场对于最近的企业丑闻显示了极大的愤怒。尽管如此,《福布斯》杂志在其500万读者面前仍然扮演着商业社会拉拉队队长的角色。对于最近的一些争论,这位发行人似乎不觉得新鲜。“这一次较以前更加严重,只是因为现在的股市参与者更多了而已。商业社会就像一本书,会一页一页翻过去的。”

  福布斯先生在这本双周刊杂志中写的专栏名为《事实与观点》。他在专栏中说,监管体系先是跟不上商业发展的进程后,然后就会过度矫枉过正。尽管如此,大部分的指责都针对机构投资者,认为他们没有能够让企业遵守监管条例。“他们当时做什么了?对于监管者监管不力的行为你表示理解,难道你就能指望机构投资者能质疑期权泛滥和其他行为?有些人手拿鞭子却睡着了,这才是最大的失败。”

  在过去的一年力,这些争论凑巧还碰到了他所说的监管失败以及美国新闻界的丑闻,比如,《纽约时报》和《今日美国报》爆出的编辑丑闻。与此同时,福布斯坚持认为,一方面商业监管不易过重,另一方面他也秉承自身的编辑方针。他表示,《福布斯》杂志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标准来核对事实,这也导致很多稿子无缘见诸版面。“从你自身的努力中,记者和编辑就能学到很多。如果有些事情做错了,你无异于剖腹自杀,然后倒地而亡。”

  (张隽)(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