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环宇漫笔)酷热难耐 人们想起了京都协议(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现在就要采取行动

  不过,即使如此,对于气候变暖人们并不是束手无策。专家指出,如果措施得当,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将被限制在2至3℃之间。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和专家相信,环保政策的目标应是稳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即在本世纪内将大气中二氧化碳储量限制在500至550ppm之间。

  诚然,实现这一目标的代价实在是高。但纵观其它领域的科技发展过程,人们可以肯定,在采用新技术后,这一成本将大为降低。例如,在能源工业,深水采油或深水开采天然气的成本已经在过去15年间大幅下跌。因此,在节能系统的研制方面,不会没有大进步。许多人相信,500至550ppm的目标如果能实现,就能避免许多灾难性事故的发生,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束。这只不过是根据目前人类所掌握的知识所设计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定量分析都指出,即使近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继续上升,人们仍然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为什么呢?因为人们不需要减少能源的使用,只要减少能源中碳的含量就行了。也就是说,少用些煤或汽油,多用些天然气或轻质油,从长远来说,这一目标终究会实现,但是,这一点很重要,与其在以后用很激烈的、经济损害很大的政策来亡羊补牢,人们还不如现在就采取行动。中国已在气化煤方面领先一步

  在短期内,发达国家完全可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因为发达国家的大企业多,它们可以动用足够多的资本来进行技术改造。更为惊人的是,BP公司宣布,它可以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降至1990年的水平,而不需要任何成本。该公司的法宝简单无奇:只要减少泄漏、少扔些垃圾即可。而仅此一项,该公司就在上一年度增加了6.5亿元的收入。其它的跨国巨头,如发电公司Entergy、汽车生产商丰田和采矿业巨头RioTinto,都有类似的经历。

  不过,这只是治标,未能治本。从长远来说,最重要的措施在于整体改变能源结构。全球对于能源的需求肯定会日益增加,因此增加使用低碳或不含碳的能源将势在必行。从发达国家的数据来看,在所有二氧化碳排放量中,交通领域占了20%,工业也占20%,商业领域占25%,而最多的是发电领域,占了35%。因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发电厂使用低碳含量的天然气就成为重中之重。例如,如果将每间年发电量为1000兆瓦的发电厂改为使用天然气,400间发电厂就可以满足我国的电力需求,而它们每年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亿吨;如果发电量为20万兆瓦的烧煤的发电厂全部改用核能,每年也能减少排放量10亿吨。

  即使是用煤的发电厂,也可以做到没有二氧化碳排放。例如,使用一些先进技术可以使煤气化,在发电之余,将煤中的废弃的碳埋入地下。气化煤技术将是能源工业的一大进步,在这一方面,中国是最肯下重本的国家之一,因为气化煤最终将可生产出液体燃料用于汽车行业。(张隽)(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