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国际各大媒体财经头条 > 正文
 
23日国际媒体财经头条 中巴大豆贸易问题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04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1.法国电信分拆黄页业务

  (France Telecom to Raise EU1.79 Billion From Pages Jaunes IPO)

  欧洲第二大电话公司法国电信计划通过分拆其黄页业务部门,让其公开招股上市募资最高达17.9亿欧元(合21.7亿美元)。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法国电信将出售所持Pages Jaunes股权,售价每股13.2欧元到15.2欧元,即给这家黄页销售商41.6亿欧元的估价。投资者认购截止期为7月6日。

  法国电信将出售至多Pages Jaunes43%的股权,以把业务重心放在快速增长的移 动通信和互联网业务上。2003年起,法国电信收购了包括互联网服务提供商Wanadoo和移 动电话运营商Orange在内的多家公司。Pages Jaunes2003年的销售额增加4%,达9.18亿欧元。2月份法国电信给Pages Jaunes的估价为39.5亿欧元。

  2.中国国家开发银行5年来首次向海外发售债券

  (China Development Bank to Sell $1 Billion of Bonds)

  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称,计划发售最多10亿美元的全球债,这是该行自1999年以来首次向海外发行债券。

  业内人士说,国开行正计划向海外发售5亿至10亿美元债券,期限10年。另一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昨天称,计划7月发行10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对象是非政府机构。国开行抢在美联储预计将提高借款利率之前向海外融资,以满足客户对贷款的需求。

  国开行发债将给海外投资者另外投资于中国国债的机会,并为其他国有银行和公司开拓新的融资渠道。中国去年10月发行了15亿美元的美元和欧元计价债券,为企业海外发债设定了利率标准。

  Pacific Asset Management驻新加坡的亚洲债券经理Desmond Soon 说:“没有人实实在在地知道这些银行账面上都有什么,我们只是假设这些银行有政府支持。”

  标普今年2月份把国开行的外币债信评级提高1级至BBB+,是投资级的倒数第三个级别。穆迪去年10月份把国家开发银行的长期外币债信评级提高2级至A2。

  《华尔街日报》:高盛、摩根斯坦利与SEC达成和解

  (Goldman, Morgan Stanley Agree to IPO Settlement)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puorgInc.)和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已同意与美证交会(SEC)达成和解,SEC指责两公司在1999到2000年间在承销股票上市时有不当行为。

  和解主要涉及的是所谓的“搭棚”(laddering)操作,即一种投资银行设法人为推高股价的做法:根据投资者在上市交易后以更高的价格买入更多股票的保证来分配新股。

  这种策略人为刺激了需求,并最终导致股票上市后,给在公开市场买入的投资者带来更大损失。联邦法院正在受理相关的集体诉讼,投资者已获得至少10亿美元赔偿承诺。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尚未公布要支付的罚金。

  《纽约时报》:联邦机构对美联航难伸援手

  (Federal Help for United Appears to Be Less Likely)

  尽管美联航还没有提交修改后的担保申请第三版,但它反盘可能性很小。美联邦机构上周拒绝了美联航16亿美元贷款担保的申请。

  再一次失败的可能性增加的原因还有,美财政部支持其在航空交通稳定委员会的代表,副部长Brian C. Roseboro,他上周和联储官员Edward M. Gramlich一起对联航的申请投了反对票。该委员会的另一个成员,交通部的Jeffrey N. Shane投了弃权票,他认为应允许美联航提交补充资料。

  被拒后再次提交申请的其他航空公司,如Spirit航空最后未能获得贷款担保。但美联航是唯一的一家给了三次申请机会的航空公司。

  《华盛顿邮报》:FBI介入华盛顿州被毒致死的奶牛案

  (Feds Investigate Deaths of Cows in Wash.)

  联邦机构正对华盛顿州出现的3头牛神秘死亡进行调查,当地媒体大量渲染此为奶牛场的牛因食物中毒所致。

  西雅图的联邦调查局(FBI)发言人Ray Lauer确认了正在进行的调查,但他称事件未来的进展无可评论。位于西雅图市西南方35英里的金县(King County)奶牛场业主King County称,他的奶牛场过去从未发生过任何问题。他了解这是在进行刑事案件的调查,并给予主动配合。

  该县警长发言人John Urquhart称,奶牛场农户6月6日发现了一些自己的奶牛被一些不明化学物质毒死后,立刻报警。他称,这些物质看起来十分明显是有毒物质,未被毒死的奶牛不得不进行安乐死。

  参与调查的还有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署(FDA)。

  《洛杉矶时报》:1.加州5月房价创新记录

  (Home Prices in State Rise 22.3%)

  在购房者急于想成为业主,以及按揭贷款利率出现上升之时,加州5月无论是单体还是公寓式住宅的价格中值达到了创记录的每套36.8万美元的价格。

  5月的房价中值比4月上升了1.9%,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2.3%,是DataQuick Information Systems纪录下的年度环比跃升幅度最强劲的时期。整个加州5月出售的新房、租赁房和公寓达到了56650套,比4月低4.5%,但比去年同期增长2.6%。按揭贷款利率在最近数周缓慢上升,给那些想成为业主的家庭和锁定融资成本带来了压力。

  DataQuick的分析师认为,购房者数量超过了市场上可供应房屋的数量。

  2.洛杉矶时报裁员160人

  (Los Angeles Times Cuts About 160 Jobs)

  因报纸广告收入低于预期,此次裁员影响到商业报道和编辑业务。

  该报周一称,因广告收入低于预期,报纸决定裁员160人。60个职位是记者,其他是编辑业务人员。此前报纸还裁减了与其有关联的附属机构中的30个职位。

  洛杉矶时报在去年年底拥有员工3420人,包括1110个编辑人员。

  3.美最高法院支持AMD力压英特尔披露内部文件

  (AMD Can Seek Documents From Intel Via U.S. Courts)

  美最高法院周一裁决,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可利用美国法院的裁决,压迫其竞争对手英特尔披露其公司内部文件,用作欧洲反托拉斯调查机构调查内容一部分;AMD又朝着胜利迈进了一步。

  AMD希望这些英特尔的内部文件将能有力支持其宣称的,英特尔试图通过反竞争的手段,包括提供非法的回扣、暂扣技术数据、甚至威胁使用AMD产品的电脑生产商等手段来保护自己在欧洲的市场。

  在最高法院以7:1表决通过的这项决定后,AMD发言人Michael Simonoff称,公司对最高法院的裁决甚感欣慰,因为它最终确认了公司寻找和发现证据的权力,支持了公司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的投诉。现在将取决于圣荷塞(San Jose)的美国地区法院的最终裁决。

  4.现代汽车在美获准和解

  (Hyundai Wins Final Approval on Settlement)

  韩国现代汽车最终赢得了获准一项和解协议,以了解针对其夸大130万辆车的动力,并虚增产品价值的集体诉讼(class-action lawsuit)。

  根据6月16日批准的此协议,每辆现代车主将获225美元现金退款,或在现代车代理处保留最高至325美元的信用额度。依车主对这两项的选择,现代汽车在和解上付出的代价为7600万美元-1.27亿万美元。

  《金融时报》:1.美商务部长紧盯人民币汇率浮动

  (US commerce chief Evans calls for flexible yuan)

  美商务部长埃文思(Don Evans)周二称,对中国最重要的是应有一个市场驱动的人民币汇率。

  他在此次4天的访华途中称,美国认为对中国最重要的是应有一个有弹性的、市场驱动的汇率;与之伴生的是自由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他在访问北京时告诉记者,中美之间已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双方将继续为此努力。一些美国官员在总统大选之际甚至将中国汇率问题政治化,敦促中国放松对汇率的控制,让货币升至。投资者们也预期中国最早在今年将让人民币汇率浮动,并推测人民币会升值。

  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只会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行事,而非屈从于外国压力。

  2.中巴大豆贸易问题终得解决

  (China to end Brazil soyabean ban)

  巴西政府官员周一称,在中国和巴西双方原则上达成协议后,中国将终止其执行了2个月的,因质量原因禁止巴西大豆进口的措施。

  自4月中旬以来,因所称的货物中含有相当的杂物,约20多家巴西外贸公司被禁止向中国出口大豆。中国官方称,产品中含有大量沙虫剂。中国此举导致国际市场上大豆价格暴跌,造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巴西销售下跌了10亿美元。

  根据周一双方签署的协议,双方对进口大豆新的质量控制标准达成了一致意见。

  3.比利时啤酒企业收购浙江啤酒企业

  (Interbrew buys 70% of China's Zhejiang brewery)

  比利时啤酒酿造企业英特布鲁(Interbrew)以532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浙江石梁啤酒酿造厂(Shiliang)的70股权。

  这项能使英特布鲁获得浙江省将近50%市场份额的交易,突现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巨大的、快速增长的啤酒市场的强烈兴趣。然而,英特布鲁这笔交易支付的代价,远低于世界最大啤酒生产商Anheuser-Busch收购哈尔滨啤酒厂时的代价。

  英特布鲁收购股权时评定石梁酿酒厂每百升啤酒的价值为38美元,而Anheuser-Busch评价哈啤为60美元。但哈啤是中国最老的啤酒品牌之一,是中国东北市场上重要的供应商,同时它面临着来自SABMiller与华润集团合资企业的强劲竞争。

  但现在国际上啤酒企业愿支付更高的价格,来购买在这个世界上最大啤酒市场中立足的机会。

  4.美企业股票期权命悬一线

  (Stock options era 'already over')

  行业高管人员和分析人士称,尽管预计会缩减使用期权的新会计标准还未正式颁布,员工股票期权的兴旺日子已一去不返。

  一些硅谷最大的企业正赞足全部力量,为阻止新财务会计标准出台做最后一拼。这项新标准将迫使美国企业从它们的利润中除减实施期权带来的成本。象思科和微软这类公司称,这将导致减少使用期权,也对上世纪90年代科技兴旺培育出文化的一部分带来伤害。在全美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FASB)将于周四在硅谷举行其推行新会计标准的公众听证会时,这次最后的抗争将会达到了白热化。然而,从科技泡沫破裂后,股东和竞争性较低企业对使用股票期权的压力导致使用期权急剧减少。

  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分析师 David Zion称,标普500指数中全部企业发行的股票期权价值,从科技鼎盛繁荣期的2000年的1110亿美元跌至去年的420亿美元。思科和英特尔两家公司去年授予的期权数量大幅下降,而微软决定不再使用期权。

  5.东京三菱银行将修正经营模式

  (MTFG in 'dramatic' move to lift profits)

  日本第二大金融机构,东京三菱金融集团(Mitsubishi Tokyo Financial Group,MTFG)的新负责人称,集团不能再承受仅靠企业放贷业务获得未来利润增长,并表示要将银行带向新的业务领域。

  下周即将担任该集团总裁的Nobuo Kuroyanagi在接受采访时称,因企业和居民家庭管理它们金融资产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所以,已经克服了坏帐问题困扰的银行,并不能通过企业放贷业务和吸收存款自行增加利润。他称,仅通过向企业贷款并不能给银行带来更多利润,而储户对如此低的利息收入也不会感到高兴。所以集团经营应转变到能更多获利的模式上去,因此这将是一个巨变。

  尽管日本经济正在复苏,一些行业的企业仍保留着不愿借债的做法。Kuroyanagi称,为适应新形势,集团的企业业务部门将更多的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路透财经》:1.韩国现代汽车工会决定举行罢工

  (Hyundai Motor Union Votes to Go on Strike)

  韩国现代汽车的工会发言人称,工会成员周二投票表决,同意发起一轮罢工。

  工会发言人Chang Gyu-ho通过电话告诉外界,69.66%表决结果通过赞同罢工。但他未进一步说明细节。

  2.日本央行对本国银行经营呵护倍至

  (BOJ buys Y1.98 trln in shares from banks by June 20)

  日本央行周二称,为降低股市波动对银行持股的风险,日央行截止6月20日已累计购入了日本银行持有的,价值1.98万亿日元的股票。

  日本央行每10日公布的财务报告中显示,这次公布累计购入股票的价值略高于6月10日公布的1.9799万亿日元。据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日央行在5月10日至6月10日之间未购入过任何银行所持股票。

  这项央行从银行手中购买股票的计划始于2002年末。日央行计划截止9月30日,要从银行手中购买最高可达3万亿日元的股票。

  3.美著名预测机构:美今年GDP增4.3%,升息需防住宅市场疲软

  (U.S. growth strong but housing market at risk-UCLA)

  据关注面更广的预测报告称,随着商业开支改善和就业扩大,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4.3%;但如果利率阻碍了住宅市场发展,萧条可能随时回归。

  在这份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安德森预测中心(UCLA Anderson Forecast)周二最新公布的前景报告中,经济学家Edward Leamer称,美国今年GDP增长将略好于3月份预测的4.1%,但强劲的增速掩盖了对那些推动增长要素的关注。

  在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生产力的增长将继续推动经济增长时,该预测中心的主任称,经济可能会感受互联网繁荣带来的最后振荡效应(final ripple effect)。成功预测最近一次经济衰退的经济学家Leamer认为,此效应一旦过去,经济增长将恢复到每季度平均3.1%的增速。他预测2005年的增长为3.2%,2006年3.3%。

  Leamer还称,广泛预期的升息可能令住宅市场失去动力,甚至可能在明年或2006年引发衰退。

  《CNN财富连线》:1.格林斯潘宣誓就职

  (Greenspan takes oath for 5th term)

  美联储周一公布,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已就其担任第五届美联储主席一职进行了宣誓。

  联储在声明中称,美副总统切尼于上周六,在前总统福特的克罗拉多的家乡,在私人庆祝仪式上主持了此次就职宣誓。

  仪式见证人包括Betty Ford、格氏夫人和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记者Andrea Mitchell。

  2.美5月债券基金资金大幅外流

  (Record $17.5B pulled from bond funds)

  因投资者对升息担忧,他们将资金从债券基金中抽出,投入股票。

  私人研究机构Lipper Inc.周一称,因明显担忧未来升息,投资者5月从投资于债券的共同基金中抽出了创记录的175亿美元资金,并向美国股票基金净注入了105亿美元资金。

  5月流入股票基金的资金与4月相比差别不大,但比于今年1月流入的天量资金低80%。Lipper Inc.估计,上月货币市场基金净吸纳了约50亿美元资金。Lipper报告提醒到,美国股市自1月以来的升幅陷入僵持状态,投资者们一直在对诸如地缘政治、总统大选,甚至企业利润改善程度的问题寻找答案。

  5月道指(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略为下跌,而标普500(Standard & Poor's 500 stock Index)和纳斯达克成份指数(Nasdaq composite Index)维持上涨。

  Lipper称,资金从债券基金流出暗示着投资者对美联储很快调升短期利率确信无疑。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美学者力陈甲骨文收购仁科弊端

  (PeopleSoft takeover would boost prices, expert says)

  反托拉斯专家作证称,如果甲骨文(Oracle)收购了仁科(PeopleSoft),一些面向企业的高品质的、财会和人力资源自动化管理软件价格将上升30%。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商业经济学教授McAfee作为美国司法部聘请的证人,向法庭提交了开销甚大的,分析这宗会带来价格上涨的并购案子的报告。在回顾甲骨文和仁科两家面对面竞争时的大幅折价销售数据后,McAfee使用了相当复杂的经济模型推算了一旦两家成为一家,不存在相互竞争后的情形。McAfee据此下结论到,向美国大企业销售财会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市场内的产品价格将会上升5%-30%。

  由McAfee阅读过的文件也显示了这两家在市场内经常面对面竞争的情形。他告诉美国地区法官Vaughn Walker,已有的文件可以证明,仁科存在于市场内有助于迫使甲骨文降低产品售价。

  《日经新闻》:中国企业2020年以前难以赶超日本同行

  (Chinese Companies Won't Rival Japan's by 2020)

  据日经调查公司6月上旬负责的一项对日、中商人的调查显示,日本企业起码到2020年仍能保持对中国同行的优势地位。

  43%的中国受访者在调查中认为,从现在往后的16年中,多数中国企业仍然落后于日本企业,38%认为2020年能与日本比肩。85%的日本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商业环境在2020年以前还无法达到最高水平。

  中国受访者认为该国的法律体系是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其次是技术和教育。而日本受访者认为交通和能源供应是拖累中国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法律体系。

  这项电话调查针对的对象是100位中国商人和108位日本商人。

  (春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媒体财经头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