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家具反倾销大棒砸伤美国厂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做出初步裁定,认定中国家具生产商在美国进行了倾销。《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说,这一决定对中国厂商影响不大,但对于那些一直积极游说美国政府对中国家具商征收反倾销关税的美国家具制造商来说,这一关税幅度对他们来说可谓沉重的打击。

  诉讼原告自作自受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幅度较小的进口关税意味着美国的大型家具商店能够继续从中国进口大量的家具。短期内,美国的家具价格也不会出现大幅攀升的局面。

  不过,对于那些提起反倾销诉讼的美国家具厂商而言,它们现在正处于腹背受敌的窘境。一方面,它们的诉讼激怒了美国众多大型家具零售商。

  许多情况下进口关税是由美国的家具零售店来支付。另一方面,在上周五裁定公布前的几个月里,对中国家具可能被征收大额关税的担心带动了其它一些劳动力成本低廉国家的家具生产。如今,随着越南等国家生产商的崛起,美国的家具厂商发现他们还要面临更多的竞争。

  不过,美国企业在这场交锋中至少赢得了部分胜利,这个裁定对于中国的小型家具厂商而言打击尤为沉重。美国监管部门对中国小型家具厂商制造的卧室家具征收198%的关税,高额关税实际上意味着中国小型家具厂商将退出美国市场。不过,据估计,中国小型家具厂商对美国的出口额仅有2.4亿美元,只占到中国对美国卧室家具出口总额的20%。

  全球家具厂商将争先恐后地填补这个市场空白。不过,根据上周五的初步裁决,中国的大型家具厂商对于这个结果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其中的一些甚至在扩大生产能力。

  台升木器厂股份有限公司驻中国东莞的执行副总裁穆哈麦德·阿米尼表示,中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根本不会因为这个关税裁决而下降。他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对于初步裁定确实感到满意。

  关税有可能进一步上调

  总的来说,美国监管部门拟议对中国家具厂商征收9种不同的关税。对中国的7家大型企业征收各不相同的关税,其中的5家躲过了被征收相对高额关税的厄运。以台升公司为例,该公司被征收的关税仅有4.9%。这意味着如果一家美国零售商希望从台升公司进口一套价值为500美元的卧室家具,这家零售商将为此支付24.50美元的进口关税。而按照行业内的标准售价,这套家具在美国市场上的零售价在1000美元左右。阿米尼表示,台升公司将在今年的剩余时间里争取把公司被征收的关税降为零。

  值得那些提起反垄断诉讼的美国企业感到欣慰的是,美国的监管部门至少对所有的中国家具厂商都征收了一定幅度的关税。在今后6至8个月的裁决审议期间,美国还有可能进一步上调对中国家具厂商征收的关税幅度。最终裁定具有追溯效力,可追溯至中国本月出口的家具。代表美国家具厂商的律师乔·多恩表示,初步裁决让人感到满意之处,在于它将涉案的所有中国企业全都一网打尽。(齐东)(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