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威廉·哈里森:距离花旗一步之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邹华

  6月14日,美联储发表声明,批准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与美国第一银行的兼并方案。

  其实早在2004年1月,两家银行就已经签署合并协议并得到两家银行股东的支持,此后威廉·哈里森一直等待美联储的批准。作为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里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森总是在不停寻找机会以使摩根大通银行在他的手中变得更为强大。

  此次兼并对于哈里森和第一银行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来说,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如今的摩根大通银行拥有超过8000亿美元的资产总额,是仅次于花旗集团的美国第二大银行,而这次他们兼并的第一银行是美国第六大银行,资产也高达3200亿美元。

  哈里森的兼并计划其实一直与摩根大通银行近几年来利润下降有着密切的关系。4年前摩根公司与大通曼哈顿合并后,时逢美国高科技公司投资热潮,摩根大通公司将自己的主要业务定为技术类股票投资。不久,技术股泡沫灰飞烟灭,股价一泻千里,摩根大通公司损失惨重。

  其后,安然公司的破产使摩根大通雪上加霜,公司在能源方面的大量投资无法收回。哈里森投资战略失误使摩根大通银行财务状况恶化。数据显示过去12个季度中,摩根大通公司亏损11个季度,这在美国10大商业银行中十分少见,显然哈里森必须设法摆脱这种困境。

  而第一银行,虽然资产规模位居十大之列,并拥有1800个服务网点,信用卡用户高达5100万,但业务主要集中在美国中西部和西南部的一些州,在纽约这个世界金融中心的影响非常有限,地方性特色明显。同时,第一银行的主要业务集中在个人消费信贷方面,企业信贷方面的经验十分缺乏。在美国银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戴蒙也急需寻找新的发展途径。

  此外,更吸引戴蒙的还有一点,按照协议规定,合并后的公司将由哈里森担任新摩根大通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由戴蒙担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而两年后戴蒙就将接替哈里森成为新摩根大通银行首席执行官职位。这样的安排当然能让戴蒙在第一银行的股东中卖力推销其兼并方案。

  如今,两者的合并方案已经顺利通过监管机构的审核,接下来哈里森面对的就是如何让新摩根大通银行摆脱这几年的颓势。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摩根大通和第一银行的合并重写了美国银行业的版图,大银行业务间的业务竞争将会更激烈。美国消费信贷一直是块特别诱人的“蛋糕”。在哈里森眼中,他早就看到了合并后的摩根大通银行将拥有大量服务网点,而这些服务网点刚好可以用来大力发展消费信贷。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与第一银行的合并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业务平台,这将使曾经被花旗踢出局的戴蒙开始有机会与他以前在花旗的同事正面交锋。而对哈里森来说,新摩根大通银行是否有意和花旗进行进一步的交战也正是他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毕竟,现在新摩根大通银行不仅资产规模与花旗集团旗鼓相当,而且业务也将从纽约扩展到整个中西部,成为了继花旗集团之后第二家真正跨地区的银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