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美下周再谈“市场经济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商务劳工部长将同时来华,考察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下周一将访问中国,埃文斯周三指出,这次访华主要是要了解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新措施与进展,同时也将与中方讨论取得市场经济地位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两部长同时访华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以及劳工部长赵小兰下周一将共同访问中国,埃文斯4天的访华行程,除了北京之外,还将到中国西部以及沿海城市,考察中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

  埃文斯表示,会谈的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会再次对中国清楚解释,要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必须具备的条件,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进行某些体制方面的改革,美国愿意在这方面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合作,以协助达到此目标,但这将是很大的工程。

  埃文斯在周三对美国企业界演讲时,说到许多新兴国家自由市场经济越来越健全,还以中国、印度为例。重点谈保护知识产权

  埃文斯表示,“这次访问是我们与中国友人持续进行的双边对话,我除了与中国领导层会晤,也会到中国其它地方考察,我将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西部,与当地的人进行对话,当然我也会在北京以及哈尔滨停留,这些都是为了加强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

  他继续说道:“我们4月在华盛顿与中国副总理吴仪进行了很有建设性的会议,我们要跟进在那次会议上所达成的成果,我们要确定中国持续执行会议上的承诺。此外,我们也要与中国讨论其它的议题,所有议题中最首要的就是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这是中美两国之间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除了严格执行保护知识产权,还要使相关的法规更严谨,所以我们会谈这个问题。”(莫乃倩 萧燕)[背景资料]非市场经济地位之影响

  中国加入WTO的议定书第十五条将中国有条件地定义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而且长达15年。非市场经济地位给中国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最主要的就是影响其它国家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时的计算方式。

  目前全球每七件反倾销案中就有一起涉及中国产品,中国可以说是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如果中国被给予市场经济地位,那么其它国家在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必须从中国产品在国内的实际成本和价格出发来计算价格,而不是采用与中国毫不相关的第三国(替代国)的市场价格来计算。如此一来,许多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例就不会成立。

  此外,非市场经济地位否认中国建设市场经济的成果,也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

  美国商务部在6月4日首次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举行公开听证会。(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