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国经济增长迹象引发市场通货膨胀升温之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2: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大于预期的贸易逆差和强劲的零售销售表明美国经济仍然处于稳定增长之中,但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通货膨胀正在升温的忧虑。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美国4月份贸易逆差扩大3.6%,从3月份的466亿美元增至创纪录的483亿美元。其中出口下降了15亿美元,而进口则基本持平。出口呈现大范围的下降,但一些分析师将其归因于统计误差。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约翰·莱丁表示,过去一年出口增长10%;过去3个月出口年增长率近20%。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也将出口的下降视为“一次性调整“,称出口增长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

  贸易逆差的扩大可能对美元造成压力,因为投资者对于美国的偿债能力失去信心,并会推高进口价格。但赤字也可能是经济强劲的信号。因为美国较其他工业化国家增长更为迅速,因而较其贸易伙伴吸纳了更多的进口。

  5月份零售销售增长1.2%,而4月份是下降0.6%,这是美国经济转强的又一信号。5月份的增长得益于劳工市场回暖及汽车经销商提供的大幅折扣,经销商提供大幅折扣是为了抵消汽油价格上涨的影响。

  股市在周一下跌,因交易员担心经济增长可能推高通货膨胀。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6月29日和30日开会决定利率方向。市场普遍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将会上调利率。如果通货膨胀的威胁日益增大,Fed或许会加息50个基点,而非25个基点。

  考虑到过去两年美元汇率的下跌,贸易赤字仍居高不下着实令人费解。据摩根大通称,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已经从2002年的高点下跌了9.5%。

  但根据咨询机构Economy.com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詹迪的观点,美元需要再贬值15%-20%方能显著影响美国出口。经济学家们认为,价格变化全面影响经济需要1年或更长的时间。此外,进口原油价格的上涨也增大了进口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