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欺上瞒下众叛亲离 三菱汽车隐瞒质量丑闻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9:34 新民晚报

  最近丑闻频曝、前高层相继被捕的日本三菱汽车公司13日再曝新丑闻。据负责调查审讯的神奈川县警视厅透露,该公司还涉嫌隐瞒1998年发生在奈良的一起由于汽车质量问题而造成的伤害事故。

  质量有问题卡车屡闯祸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10日,日本神奈川县警方以涉嫌“业务过失致死罪”逮捕了日本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三菱汽车公司前总经理河添克彦等6人。

  据警方调查,三菱汽车公司有组织地隐瞒了其所属三菱扶桑汽车公司生产的载重汽车离合器系统零部件质量问题,没有根据有关法律向国土交通省报告,也没有采取将有问题车辆召回检修等必要措施,导致鹿儿岛一名39岁的司机于2002年10月因卡车离合器系统质量问题引发重大交通事故而身亡。当时,由于离合器壳存在缺陷致使驱动轴脱离车体,卡车失控撞墙。

  在逮捕河添克彦等6人后,警方又发现,早在1998年,由于类似质量问题就曾引发一起事故。当年7月,一辆在奈良县公路上行驶的卡车离合器系统突然发生故障,驱动轴飞离卡车并砸在尾随其后的一辆汽车挡风玻璃上,导致汽车司机头部受伤。但河添克彦等人故意拒绝接纳有关报告以掩盖真相。

  作为肇事车辆生产商,三菱扶桑汽车公司前任董事长宇佐美隆在10日被捕前,已于5月6日因发生在2002年1月10日的一起载重卡车轮毂质量问题而引发的事故被逮捕。当时一辆正在横滨行驶的三菱重型拖车的一个车轮突然飞离车体,并且击中了路边一位29岁的妇女。这位妇女当场死亡,身边的2个孩子也不同程度地受了伤。

  事故发生后,三菱汽车公司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报告,试图撇清罪责,称轮胎脱落是车主“维修保养不善”所致。今年3月,在政府专家小组报告面前,三菱汽车公司才不得不承认,卡车轮毂设计存在缺陷,可能导致车祸。此后,三菱召回约22万辆问题车辆免费维修,宇佐美隆也于4月辞去三菱扶桑公司董事长职务。三菱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冈崎洋一郎于5月6日向公众和车祸遇难者亲属公开道歉。

  出事就私了欺上又瞒下

  其实,三菱卡车质量存在多种缺陷的问题早已被传得沸沸扬扬。从1992年到2002年1月,日本全国总共有33起涉及三菱卡车的交通事故,三菱汽车公司也曾经成立专门的调查组,由宇佐美隆负责。

  但是当时公司部分高层主管为了避免召回行动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并未如实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并根据规定将同型号车辆召回,而是采取与客户“私了”的办法,偷偷对受到投诉的92辆“问题车”进行免费修理,对外则称车辆没有问题。公司高层甚至将用户举报信锁进铁柜,逃避政府部门的调查,致使召回行动被一再拖延。

  此外,根据三菱汽车公司前总经理河添克彦交代,在他于1997年11月担任总经理前,该公司根本不存在汽车质量问题报告制度。直到1998年,他才下令公司的产品质量与技术部门就汽车质量情况向他提交周报及月报。

  周报主要收集用户及经销商对产品信息的反馈,包括产品发生的事故与存在的缺陷;而月报则是对周报中所提及问题的解决方案。但是所有这些报告都属公司内部机密文件,有关信息对国土交通省实行保密。为了使情况不外泄,所有的周报和月报都通过电子邮件形式直接发到总经理秘书处,然后转交总经理河添克彦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过目,其中包括2003年才从三菱汽车公司剥离出来的三菱扶桑汽车公司董事长宇佐美隆。

  本月2日,三菱汽车公司才公开承认,过去几年内该公司发现了更多人为掩盖技术缺陷的案例,其中一些缺陷已被人为掩盖11年之久。在大规模检查售出产品的状况后,三菱公司决定召回1992年至1998年生产的17种型号、共计16.37万辆汽车(其中7300辆已出口海外),包括广大中国民众所熟悉的“帕杰罗”越野车。此外,还有6万辆三菱汽车也存在缺陷,但无须正式召回。三菱汽车公司估计,所有的修理费用将在2300万美元左右。

  日本国土交通省11日也责令东京地方法院,就故意隐瞒车辆质量问题向三菱汽车公司实施行政罚款,具体金额将于近日决定。

  被伙伴抛弃获重组资金

  在失去国际合作伙伴、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投资后,三菱汽车公司好不容易获得4500亿日元融资,于上月下旬公布了大规模重建计划。因此,对于三菱汽车公司来说,这一连串高官被捕丑闻显然来得不是时候。

  今年4月,掌握三菱汽车公司37%股票的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拒绝为丑闻不断的三菱汽车公司提议的7000亿日元拯救方案出资,决意抛弃三菱。这个消息对正处于困境之中的三菱汽车公司来说不啻晴天霹雳。果然,5月,三菱汽车宣布,对公司运营业务的控制权已回到日本人手中,从而结束了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长达4年的合作关系。

  幸好,一笔写不出两个“三菱”。正当三菱汽车公司濒临绝境时,三菱集团伸出援手,提供了总额4500亿日元的一揽子救助方案:三菱集团通过购买优先股和可转债的方式向三菱汽车公司先注入2700亿日元,其他投资商包括东京投资基金和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则以分销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

  根据三菱汽车的3年重组计划,它将关闭日本3家组装厂中的一家,压缩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生产,将公司在全球范围的生产能力压缩17%;为降低成本,将把公司总部转移至京都;公司承诺3年内把超过1.14万亿日元的债务削减40%,预计将在2006年财年结束前开始盈利。但分析家认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没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生产、且负债超过1.14万亿日元的三菱公司显然过于乐观了。

  高层纷落马民心已失去

  规模庞大的融资计划也好,雄心勃勃的重建方案也罢,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消费者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自5月三菱汽车高官相继被捕以来,日本民众对三菱汽车这个牌子越来越没有信心了。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三菱汽车公司今年5月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6.3%。在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2003年度新车销售量中,三菱汽车公司的代表性车种“帕杰罗”在日本的销售低迷,只有6000辆。该公司在日本汽车业界的排名也降到了第7位。

  在前总经理河添克彦被捕后,日本民众对三菱汽车的信任更是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之前青睐三菱汽车的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官员已决定停止购买该公司出产的任何车辆:日本建设省宣布在18个月内禁止三菱汽车公司参加政府投标项目;已经购买了三菱扶桑公司的卡车与巴士的崎玉县和横滨市也决定停止向它采购车辆。就连公司大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上周也表示,可能会因三菱扶桑公司的欺瞒丑闻要求赔偿200亿日元。

  前账未清,后账不断,丑闻不止。虽有三菱集团“力挺”,三菱汽车公司能否说服摩根大通等其他投资者履行诺言、投入资金以求最后一搏,也许要看三菱汽车到底在隐瞒质量的泥潭中陷得有多深、日本警方能否揪出更多黑幕。卫蔚

  何为汽车召回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指按照一定的程序,由缺陷汽车产品制造商(包括进口商)选择修理、更换、收回等方式消除其产品可能引起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缺陷的过程。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的目的,是纠正和消除该产品在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上产生的缺陷,消除缺陷产品对公共安全产生的威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菱汽车在华召回事件

  2000年9月15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矿厅司机黄国庆发现三菱帕杰罗V31越野车在正常行驶途中制动突然失效的安全质量事故。

  2000年9月29日

  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接到中国国家检验检疫局通知,着手对其产品进行质量检验。

  2000年11月

  三菱汽车公司通知其在中国特约维修服务站对帕杰罗V31、V33进行检查,发现刹车管磨损的进行更换,没有磨损的调整刹车管和感载阀位置。

  2001年2月8日

  中国国家检验检疫局发布通知,停止对三菱帕杰罗V31、V33的进口。

  2001年2月12日

  三菱汽车公司公开道歉,宣布召回帕杰罗V31、V33两款车。

  2001年2月13日

  成都、上海等地消协接到消费者对三菱汽车的投诉。

  2002年4月2日

  三菱汽车公司在东京宣布,对其在日本国内及海外市场的太空车实施免费召回检修。中国市场上,在1998年4月至2001年5月期间生产并向中国出口的1372辆该车型在此次召回之列。

  该车型召回检修的原因是由于前轮制动软管固定位置不当,导致制动软管发生扭曲,在此状态下反复操作转向时,会使制动软管末端产生较大应力,最严重的情况有可能导致制动软管龟裂、制动液渗漏、制动力下降。

  2002年5月28日

  三菱汽车公司对1997年1月至2000年12月期间生产并出口中国的1236辆新款太空车进行召回,原因是燃油箱的上部壁板强度不足。

  2003年11月21日

  由于前悬挂系统存在故障隐患,三菱汽车公司宣布对1997年4月至2000年11月生产的戈蓝轿车实施召回检修,其中包括向中国出口的661辆戈蓝轿车。

  2004年3月22日

  三菱汽车公司宣布对其在1989年至1997年生产的扶桑重型卡车实施召回检修,其中包括向中国出口的约4500辆。原因是在一定的使用条件下(例如超载等),由于保养不当及设计上的因素等复合原因,严重情况下可能引起轮毂发生裂痕。

  三菱汽车公司负面事件录

  1996年,300名三菱美国分部女职员集体起诉公司性骚扰,2年后,三菱花费3400万美元解决了这个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性骚扰案。

  1997年,日本警方着手调查三菱向黑社会团体提供利益事件令三菱品牌大打折扣。

  1998年,一辆在奈良县公路上行驶的卡车的离合器系统突然发生故障,驱动轴飞离卡车并砸在尾随其后的一辆汽车挡风玻璃上,导致汽车司机头部受伤。

  2000年,三菱美国销售分部承认夸大销售数字。同年,公司承认20多年来没有向日本政府汇报顾客投诉的产品质量问题,这些汇报有可能会引起产品召回。“汽车召回风波”让三菱付出了1285亿日元作为汽车召回和结构重组的开支。之后,作为日本第四大汽车公司,三菱发布2000年利润预亏消息,净亏损达到2700亿日元。

  2000年7月,日本运输省发现,自1977年起,三菱汽车公司便刻意对外隐瞒顾客对产品问题的投诉共计6.4万多件,对21个品种的81万辆瑕疵车也秘而不宣。

  2000年8月22日,三菱汽车公司承认自1977年起向政府掩盖顾客投诉超过20年,公司为此道歉。公司总经理河添就这起丑闻向交通部呈递报告,首次承认公司掩盖实情的程度。河添当年年底下台。

  2001年,三菱汽车因汽车质量问题被迫对76万辆汽车进行召回。

  2002年1月,一辆正在横滨行驶的三菱重型拖车的一个车轮突然飞离车体,砸死一人砸伤两人。

  2002年10月,鹿儿岛一名39岁的司机因三菱卡车离合器系统质量问题引发重大交通事故而身亡。

  2003年3月,三菱经销商抱怨三菱公司向信用不良的顾客贷款买车,为了扩大销售数字,将积压车辆摆满了他们的停车场。

  2004年4月,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解除了与三菱汽车的资金、技术合作。

  2004年5月6日,日本警方逮捕了2002年1月任职于三菱汽车公司和三菱扶桑汽车公司的7名高层主管。

  2004年6月2日,三菱汽车公司公开承认,过去几年内该公司发现了更多人为掩盖技术缺陷的案例,其中一些缺陷已被人为掩盖11年之久。同时公司宣布召回1992年至1998年生产的17种型号、共计16.37万辆汽车。

  2004年6月10日,神奈川县警方以涉嫌“业务过失致死罪”逮捕了三菱汽车公司前总经理河添克彦以及三菱扶桑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宇佐美隆等6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