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外汇专题 > 正文
 
美联储有望采取激进的升息措施 美元汇率大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09:30 北京青年报

  本周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来控制通胀,讲话为美联储在必要时以超出预期的幅度加息铺平了道路

  本周外汇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升息的讲话和日本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通胀率上升,他的讲话令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加快升息步伐,支持美元兑欧元汇率明显走强,从周一的1.2318美元上升到周五的1.20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15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在110附近小幅波动,从周一的109.56日元上升到周五的110.20日元。

  本月底美元升息可能不止25个基点

  自年初以来,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高达3%,大大高于去年触及的38年低点1.1%。本周包括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内的美联储官员就通胀问题发表了一连串倾向升息的讲话,令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在6月底会议上的升息幅度可能不止25个基点。

  格林斯潘在本周二表示,如果央行据以判断利率可以逐步调升的通胀预测有误,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来控制通胀。格林斯潘在谈及货币政策前景时表示,为了确保经济尽可能地持续增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已作好了保持物价稳定的准备。格林斯潘强调经济数据在货币政策决策过程中的重要性。

  虽然联储官员多次表示利率前景是由经济数据决定的,但格林斯潘此次重申这一观点赋予了美联储更大的灵活性,因为它为在必要时以超出预期的幅度加息铺平了道路。

  通货膨胀上升美元汇率大涨

  本周四美国公布5月进口物价激升1.6%,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5月进口物价增幅远高于分析师预估的增长0.8%,并创下2003年2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而且是连续第八个月增长。该数据加剧了通胀上升的可能,令市场益发预期美联储的升息幅度可能较预期更为积极。美元在上述数据公布后兑欧元汇价出现3周以来最大涨幅。

  美联储有望采取激进的升息措施

  在美国圣路易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普尔接受路透访问时表示,如果通货膨胀加速,美联储(FED)必须较预期更快升息,市场认为该评论为FED升息举措可能较预期更为激进的暗示,美元全线大幅上扬。

  而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皮亚纳尔托周五表示,“我确实知道———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过低,难以长期维持,通货膨胀预期目前似乎较为稳定,但我担心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将有可能上升”。“维持物价稳定将需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调升利率,如果不能及时做出反应,那么我们来之不易的威信将面临风险”。她补充道。

  预计,短期内美元走势将继续受到美联储可能提前并大幅调高利率预期的影响,对各主要币种维持上升势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升息预期被充分消化之后,市场的目光将重新回到经济基本面之上。

  青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联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