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造”在俄罗斯沉浮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1:35 中国新闻网

  在今日俄罗斯,进口商品均分为上中下三个档次。坦率地讲,在高档商品中,“中国造”产品所占份额还很少。但在低档商品中,中国商品却占有很高份额。可喜的是,如今“中国造”的中档商品,尤其是从西方国家转口进入俄罗斯的商品与年俱增,如“中国造”儿童玩具约占60%—70%。

  据中国驻俄使馆商务专家介绍,俄广大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曲折过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程。上世纪50年代,“中国造”的轻纺产品,如暖水瓶、手电筒、毛巾和服装等在苏联人民中享有很高信誉。1986年,在两国正常经贸关系中断了几十年之后,中国政府第一次在莫斯科举办了经贸展览会。当时,真是盛况空前,许多莫斯科市民扶老携幼,兴致勃勃地前来参观。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崭新的中国及其改革七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彩电、录音机、洗衣机、冰箱、摩托车……琳琅满目的展品令他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到了90年代,随着中俄两国人员交往的不断扩大,两国的“倒爷”也把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带进了俄市场。许多俄罗斯人开的小店前挂起了“本店不售中国商品”的牌子,极大地损害了“中国造”的信誉。这些现象引起了中俄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两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会谈,一致认为,由于90年代初期建立的俄中经济及人员往来机制(非官方)秩序混乱、腐败泛滥,实际成了俄灰色经济发展的动力。两国必须尽快制定相关战略,将边贸民贸纳入正轨。

  一位长期在俄从事经贸活动的中国商人对记者说,90年代初非常流行的“包机包税”,获益的不是俄国家及广大消费者,而是某些官员、黑社会组织、中国的不法商人和俄航空货运系统的偷税漏税者。一位旅俄华商联合会负责人说,当时中国人在俄合法经营要比非法经营费用高,甚至更危险。据介绍,90年代初,俄海关实施“特派员”制度,其实是建立私人海关终端,实行包机货物组合清关,甚至包机未到就提前清关,导致大量税费流失。俄方知情人称,俄国库从上述与中国的“民贸”中应收关税为每年20—30亿美元,而实际只收到其中的几十分之一。

  从1997年开始,俄方要求所有进口商品都要有俄文说明,并标明产地。这样一来,基本堵住了假冒伪劣产品的进口。事实证明,“中国造”的产品根本就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差。在今天俄市场的中档商品中,“中国造”的口碑就不错。近年来,一些中国商品进入了莫斯科的主流超市和商店。据了解,这些中国产品大多是从西方国家转口来的,而直接从中国进口的甚少。据说,目前中俄两国的企业家和商界人士都在探索直接贸易的途径,这样可免去不少中间环节。

  据中国驻俄商务官员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中国产品在俄的形象已有明显改善。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巨大调节作用,使中国商家都已清楚地认识到,如果继续向俄市场倾销低劣商品,无异于自掘坟墓。这位官员还认为,虽然现在“中国造”在俄的形象已有改观,但若要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树立新的形象,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俄国家统计委员会一位高官对记者说,目前,俄中两国的经贸合作结构单一,“双高”产品(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太少。这与俄中两国目前的经济和科研水平不相称,与两国目前良好的国家关系和政治关系水平相差甚远。中国驻俄使馆商务专家也认为,“中国造”正从低质低价向物美价廉转变,但还需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目前,中国的“中信”和“华为”已进入俄的通讯市场。不久前在俄成功举办的广东省和广州市经贸洽谈会也证明,中国的“双高”产品完全可以打入俄罗斯。

  综观“中国造”商品在俄十几年的沉浮,此间一些有识之士认为,中国商品在俄仍面临机遇与危机并存的局面。俄作为全球范围内所剩不多而又潜力巨大的市场,理应引起中国企业界的高度重视。俄一些专家坦率地指出,现在西方国家也把目光瞄准了俄。如果中国厂商还犹豫不决,不奋起直追,就将坐失良机。俄政府经济发展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中国造”商品进军俄,应多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摈弃过去小股作战、目光短浅的积弊,要在对俄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长远可行的战略规划,使“中国造”真正走进俄罗斯的千家万户。(来源:莫斯科华人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