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八国峰会传递乐观经济信号 经济学家表示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3:2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八国集团峰会6月8日在美国佐治亚州开幕。尽管油价高企和加息预期的阴影笼罩着当前全球经济,但主持会议的美国仍向世界表明,这两大威胁都不足惧,美国和全球经济将继续向前。但经济学家们对各国发展的不平衡表示了担忧。

  美国总统布什在佐治亚州的一个海岛上迎接八国集团的其他领导人。在上周美国刚公布了良好的就业数据后,布什有理由在峰会上称赞美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并向其他国家传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递了乐观的信号。美国劳工部的报告表明,5月份新增就业机会24.8万个,其中制造业就业增长达6年来最高水平。尽管存在油价过高和各国利率升高的威胁,但目前的经济仍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4.6%,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4.6%,明年为4.4%。

  有媒体报道说,美国政府一位匿名的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将以此为理由向欧洲国家施加压力,让它们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这位官员说,就业人数增加是一个乐观的信号,同时也要求美国继续努力。人们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6月底的会议上提高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准点,从而改变长期以来的低利率政策。但即使利率升高,美国和全球的经济仍会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周曾飙升至每桶42美元,但随后在欧佩克作出增产决定后走低。这位美国官员承认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危害,但他表示美国能够控制局面。

  八国峰会将讨论如何使全球经济强劲发展的势头长时期保持下去,并使各国都能均衡发展,特别是欧洲应当加快改革力度。本次八国集团会议还将重点探讨解决贫困问题的策略。

  经济学家们也强调指出,全球经济存在极大的不平衡是非常不利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Roach)称,美国的双赤字、负债过高等问题都体现了经济发展的非持久性,世界经济也存在不平衡性,除非全球宏观经济基础得到了平衡,否则这种发展总有一天会出问题。

  分析师认为,这完全是美国大选前的一次八国高峰会,布什总统希望这次高峰会议能够给他今年的竞选连任加分。有报道说,布什将会把他的中东民主计划推到高峰会议议题的中心,以期得到欧洲领导人的支持。分析家们说,布什不可能轻易地说服欧洲领导人接受他的中东计划。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6月7日对新闻界说,伊拉克局势使莫斯科感到特别忧虑,即将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为实现俄关于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建议提供了机会。

  纪乐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