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太三大会议建立亚洲石油储备方案备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1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东盟能源部长会议、亚太经合组织(APEC)能源部长会议、东盟能源商业论坛,3个会议本周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先后举行。上述会议全部围绕能源议题,着重讨论亚太地区应对油价高企态势的解决方案。

  根据会议安排,6月7日东盟10个成员国的高级能源官员率先举行预备会议;6月9日东盟能源部长会议正式召开,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的能源部长将在晚些时候加入会议;6月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10日,亚太经合组织的能源部长及高级官员们将出席第六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此外,东盟能源商业论坛将在8日至10日同时进行,参加论坛的亚洲能源专家和能源公司代表将讨论能源投资等诸多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主持上述会议的菲律宾能源部长文森特.佩雷斯称,东盟能源部长会议将讨论油价高企、能源安全及降低对进口原油依赖程度等问题。佩雷斯指出,东盟非常关注能源安全问题,其中包括能源多元化、开发可再生能源以及拓宽能源进口渠道等。

  东盟能源部长会议的另一主要议题是讨论建立亚洲石油储备的方案。据透露,定于6月10日公布的大会联合声明将强调该地区建立石油储备的必要性,而日本和韩国今后将为此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此外,东盟和中、日、韩3国很可能共同拟定一个为期5年的石油联合行动方案。报道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目前,东南亚国家倾向于建立一个由各国共享的石油储备体系,而东北亚国家更愿意建立各自的石油储备。

  东盟能源部长会议还将讨论亚洲国家和地区向中东石油生产商支付高额费用的问题。佩雷斯在会议前指出,目前亚洲石油消费已占全球总消费的40%,但还要为进口石油支付溢价,这是让人无法理解的。他强调说,东盟将以更广阔的视角关注世界经济问题,而不会只局限于恐怖主义,为此将增加石油供应安全保障,努力淡化该地区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据业内人士估计,在不考虑运费的前提下,亚洲进口商进口石油的价格要比欧美进口商每桶多付1.5美元。很多批评家指出,一直以来,中东地区的石油生产商利用亚洲对海湾石油依赖性过大的弱点,在缺少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向亚洲进口商收取溢价。

  此外,在为期两天的第六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上,与会各方将拟订一套能源全球计划,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石油供应中断危机。其他主要议题包括如何防止恐怖分子对亚太能源供应体系发动袭击、区内能源投资、开发可再生能源及技术创新等。

  东盟成员国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老挝和柬埔寨10个国家,其均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除上述10国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墨西哥、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俄罗斯、秘鲁。

  作 者:王龙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储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