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当今油价飙升是生产和消费结构发生的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2:00 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专家》周刊5月发表文章认为,中东局势的动荡,并非世界油价飙升的主要原因。石油高昂的价格源于生产和消费中发生的结构性改变。石油需求对价格的影响超过了石油供应,表明石油市场短缺时期的到来。

  文章说,世界石油如此高的价格已是多年未见:一桶北海石油37美元,一桶得克萨斯石油41美元,最近石油是如此的昂贵,几乎达到了15年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的水平。尽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管有分析家认为目前油价上扬是战争在推波助澜,但这不足以解释目前石油市场所发生的一切。越来越多的分析家开始认为,高昂的价格源于石油生产和消费中发生的结构性改变。

  文章说,世界石油市场已经不再是30年前的格局了,当年石油产地都靠近发达国家,如北海和墨西哥湾,在极高价格的驱使下,这些地方开始开采石油,如今油源已逐渐枯竭。

  文章认为,世界市场出现了结构变化,其主要的表现是价格与供需脱节。在两三年前,石油价格首先是由供应情况决定的。供应上涨,价格就下落;供应减少,价格就上涨。最近半年这一因果链条已经不再适用。半个月前,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表示,沙特将坚决主张尽快把欧佩克国家的日产量提高150万桶,他的表态在价格上体现为油价下跌,但维持了一天后,市场就忘记了增产这回事,价格继续上涨。

  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需求对价格的影响超过了供应,那就表明市场短缺时期的到来。尽管对石油的总需求目前增长还不是太快,每年约3%,但这一增长却非常不平衡。以中国为例,若保持8%-9%的GDP增长率,2004年的石油需求将增长13%。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印度对石油的需求量也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亚洲占了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量的9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