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波兰:欧盟起步30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段德峰 华沙 卡托维兹报道

  “生活还要继续。”70岁的老人瑞德华茨推着那辆不太新的自行车慢慢走向街的另一头,他做了一辈子的电焊工。“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变化,我还要过日子。”70岁的他每个月只有700多元兹罗提的退休金。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对于一个拥有3800万人口、长久以来在德意志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之间艰难生存的、曾经在地图上消失达百年之久的国家——波兰来说,2004年5月注定将成为民族历史上一个最重要的历史时段。

  随处可见的哥特式建筑和遍布乡间的教堂,让你知道这从来就是一个“欧洲”国家。但是,其实你也会很清楚地了解,只有在这一刻,作为一个国家的波兰才真正地回到了欧洲。

  除了那些无论是首都华沙还是小镇罗瑞都幽静的街道上都随处可见的欧盟12星旗,还有那些为6月份即将竞选欧洲联盟议员而挂在街头的大大小小的海报和巨型的竞选宣传牌外,欧盟没有给波兰的普通人带来什么变化。

  但是如果你能停下车,和当地那些有工作抑或没有工作的人聊聊,你一定会知道这不是真的。

  喜忧之间

  5月1日加入欧盟的时候,玛利亚酒吧没有悬挂欧盟的12星旗。“那(加入欧盟)和我们能有什么关系,那是政治家们的把戏。”马维斯基笑着说。

  不过与往常不同的是,6月1日深夜当我们一行来到位于华沙以南400公里瓦尔布日赫城的玛利亚酒吧——在这个看上去很古老的小酒吧的大门的右上角,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那面曾经在华沙无数次看到的欧盟12星旗。

  “对面昨天新开了一家法国的欧尚超市,他们开业庆典的时候留下了这面旗帜,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来自欧盟成员国的客人,所以把这面12星旗留在了这里。”玛利亚酒吧的老板懂得与客人的沟通之道。

  “财政赤字和近20%的失业率是我们面临的最重要的两个挑战。”波兰国家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菲拉教授忧心忡忡。不过加入欧盟使得我们有了更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的农民立刻就可以得到来自欧盟的农业补助,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基金项目的支持。”

  “解决波兰的问题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欧盟的责任。”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

  “物价已经开始上涨,我担心以后会象希腊和意大利那样物价上涨。”贝莱卡是波兰最著名的私立大学华沙管理经营大学从事欧洲研究的博士生。

  “ 我不喜欢波兰加入欧盟,就像反对波兰派兵伊拉克一样,但是我无法改变政府的决定。”rafako市场部经理瑞达克说,“不过或许我们的孩子会有更多的机会。”瑞达克有一个16岁和一个8岁的儿子。”

  “我怀疑有人在利用机会在故意抬高物价。”路上出租车司机不满地发着牢骚。

  到西欧找工作?

  “我已经盼了很久,我希望很快可以到德国或者法国找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无论是在波兰首都还是靠近国境的那些小镇,今天的波兰与30天之前没什么不一样。

  一个自由的欧洲劳动力市场已经成为年轻人们最关心的热门话题。尽管此前已经有大约50万波兰人在欧盟的其他成员国得到了工作机会,但那大多是临时性的。

  对于象波兰这样超过20%失业率、许多大学毕业生每月只能拿到不到300欧元的国家,发达的西欧国家如德国、法国高达2000欧元的月收入的工作机会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估计每年将会有10万波兰人将会在其他欧盟国家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尽管有些欧盟国家会对于波兰的劳务输出设定2-3-2形式的过渡期。也就是说,允许某些欧盟国家在2006年6月前对于波兰的劳务输出进行限制,同时这一形式给予某些欧盟国家在第一个两年过渡期以后,如有必要还可以延长两年,最高总设限期可达7年。

  不过波兰官方人士介绍,全部长达7年的过渡期目前只有德国和奥地利要求使用。其他一些国家如英国、爱尔兰、丹麦、瑞典、荷兰已经承诺从2004年5月1日起,任何波兰人只要在他们的国家找到工作,都将合法地拥有他们的工作。但是,来自挪威和西班牙等还是会严格限制新成员国的劳动力的进入,即使一些已经承诺开放的国家,也会设定其他一些限制。

  波兰政府仍然没有放弃努力,他们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够放弃设立过渡期的这一做法。

  同时,对于一个天主教徒占95%人口的国家来说,很多人不会轻易放下对故土的眷念。

  “我们会有更多的机会到国外去,我们将很快不需要签证就可以到所有的欧盟国家去旅行,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机会,我们将更方便地找到合适的工作。”年轻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欧盟的老成员国会瞧不起波兰,我们的农民得到的补贴将不如法国或西班牙的多。”

  有的国家甚至提议我们在欧盟工作的代表和职员,不应当与德法等国一样的待遇,有时候我们很担心我们在欧盟的地位,不过欧盟的法律能够保证,我们有公平的对待。“一些靠固定的退休金生活的老年人,已经感到在加入欧盟以后药价的波动。”

  华沙的一位从事欧洲研究的博士生正在从事的一项调查表明,“许多型号的汽车价格、食品、糖、汽油的价格都在涨价,尽管它们涨价的幅度并不是非常大。

  “我希望以后能到德国或者法国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22岁的马维兹其对未来非常憧憬。

  谁收获欧盟?

  最近越来越多的美国、德国和日本投资者来波兰,他们希望能够在欧盟国家直接进行生产。波兰加入欧盟使他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

  波兰信息和外国投资署署长扎德布斯基接受本报记者时表示,“我们将有机会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我们已经吸引了通用、丰田、西门子这样的大公司来特区投资,根据波兰政府加入欧盟的协定文件,我们的优惠政策将会持续到2016年,所以那些想更多的获得欧洲市场的公司在把位于中部欧洲有着良好教育水平的波兰作为投资的首选。”

  波兰政府预计2004年吸引的直接投资将达到100亿美元,而2003年还只有45亿美元,外资的大量进入对于波兰降低20%的失业率无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4年的波兰企业所得税也已经从2003的27%降至19%,这一点招来了德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不过波兰政府清楚这一措施是波兰吸引外资、乃至决定国家达到加入欧盟所带来的预期利益的战略之举,波兰没有让步。

  “我们希望加入欧盟能够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直接投资,我们这里太需要发展了,我以前经常到国外打工,但是我还是希望在家乡上班。”瓦尔布热赫的出租汽车司机吉拉斯说。

  加入欧盟以后,波兰将逐步实行统一的欧洲贸易政策和关税税率,“波兰人的家庭观念很强,他们希望更多地留在国内上班。相对来说思想更保守,受教育的水平相当高,是相比临近国家的最大优势之一。”

  更多的外来投资会帮助农村人口的转移。当年西班牙加入欧盟的时候农业人口占到30%,但是现在他们只有差不多10%的农民,现在波兰大约有27%的农民,相信加入欧盟会给波兰的农村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波兰的农业将是受益最直接的行业,农民马上就可以得到来自欧盟的补贴。

  中国机会?

  温州人金建敏从1992年开始在荷兰、捷克和俄罗斯辗转多年,终于在1997的那个春天决定在波兰开始他的另一段人生。

  “波兰就是我的另一个家。”这个刚在上海世茂滨江定下一套房子的温州人说。

  “我不是你们说的炒房团。”36岁的金建敏目光坚毅,他是华沙郊外这座价值超过3500万美元、被波兰人称为“中国城”的主人,“我只是投资。”

  “我每次回国都会把我在这边得到的有用信息传达给国内朋友,但是他们似乎缺乏投资的欲望,许多人只局限于自己熟悉的国内市场,不敢走出国门。”金建敏有些失望,“在波兰的投资者好像也只在自己熟悉的纺织和服装这样一些成熟做贸易,而没有更大地扩展。”

  这几年,印度人在波兰电器和一些家电行业做得非常成功,其实中国在这方面地竞争力很强,但是中国却没有人做。

  “太可惜了。”金建敏陷入了困惑,“如果我们现在不抓住机会,等到几年以后,波兰发展时期已过,机会也就不会再来了。”

  “加入欧盟以后我们将全力加大高速公路的修建,欧盟也会在这方面提供援助和支持。中国的高速公路非常先进,我们非常的欢迎中国成熟的公司到波兰投资。”波兰信息和国外投资署署长5月份刚从中国深圳访问回国。

  “我们知道中国的许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但是没有一个中国公司到我们这里谈投资的计划。”卡托维兹经济特区副总经理哈佩塔博士说。

  而事实上,卡托维兹除了有高达30%的税收减免外,在卡托维兹特区中层管理人员的月薪只有800到2500欧元,工人的月薪只有350到700欧元之间,比起上海和深圳的同类公司职员高不了多少,但是这里的产品将会打上“made in the EU”的标记。

  这一点对于中国的许多公司开发巨大的欧洲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历史性的机遇就如白驹过隙。牌号W3GDOO1带着金建敏绝尘而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