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升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38 新京报

  本周三,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试图打消市场担忧,并发出信号表示,美联储不急于提高利率。目前市场担心,美国对通胀迹象反应过慢,可能令美国处于风险之中。

  物价水平不会持续加速上升格林斯潘没有强调三月份核心消费物价指数的急剧上升,相反,他强调了强劲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单位劳动成本的下降。目前,核心消费物价指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数的上升引起了一些通胀强硬派人士的担心。

  他承认“令人不安的通货紧缩趋势大概已经结束",但他认为,”迄今为止,生产率增长依然强劲,资源利用率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物价水平的持续加速上升,而且这种状况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会继续保持。同时,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的初步影响更可能是利润率的下降,而不是物价的加速上涨。“

  低利率会在某个时候重返中立水平此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向一位资深的参议员Paul Sarbanes在一封信中指出,不能简单地用考察历史的方法来预测联储局未来加息的时间和幅度。他重申,目前的低利率必然在某个时候重返较为中立的水平,而这种返回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信中,他还阐述了在他领导期间,美联储曾三次“明显地”提升利率,格林斯潘提到了他任职期间的三次加息:第一次是在1988年3月到1989年5月期间将利率提高3.31个百分点,第二次则是在1994年2月到1995年二月期间将利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第三次则是在1999年6月底到2000年5月期间将利率提高了1.75个百分点。

  他还指出,“仅仅在历史记录的基础上对加息的步伐和持续时间做出预判是不恰当的。正如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5月4日的声明中指出的那样,当前低通胀和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的背景表明,我们转向更为中立的政策立场更可能采用谨慎而有序的方式来实现。”

  格林斯潘致PaulSarbanes的信是在本周三公布的。

  更多考虑战略目前,市场正热切期待着格林斯潘先生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作证,而此刻恰逢大量公司发布强劲的利润数据。这进一步证明,美国经济正在走强。

  “美联储一定在考虑升息,每个人都认为现在处于倒计时中,”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美国首席经济学家EthanHarris说,“但他把通货膨胀描述成一个需要许多障碍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发展缓慢。他真是个不急不躁的人。”

  格林斯潘表示,放眼未来,美联储考虑更多的是其战略,而不仅仅是升息的时机。“我们想朝前看,不仅考虑我们是否会在某个特定日期采取行动,而且还要考虑改变利率的整个计划意味着什么。”现在看来,美联储未来加息的时间和幅度仍充满不确定性。最新的联邦基金期货显示,金融市场预计在六月底之前将加息0.25%,在今年底之前将加息1%.

  编译 杨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