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石油价格大战 > 正文
 
欧佩克增产抑价呼声高 原油价格纪录一破再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33 中华工商时报

  宗欣

  发生在上周末的沙特恐怖袭击事件,不仅让世人领教了“基地”组织的残暴,也让世人警惕:国际石油市场已经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目标。出于这种担忧,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在6月1日开市后,一举突破每桶42美元的大关。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回落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一些主要成员国纷纷表示了增产抑价决心,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2日得以大幅回落,降至每桶40美元以下。

  有消息说,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已经将原油日产量提高到910万桶;阿联酋也做出承诺,将原油日产量增加40万桶。这些消息让油商们看到了OPEC成员国增加产量以平抑油价的决心,国际原油价格也因此明显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2日油价的大幅回落再度显示了欧佩克影响市场的力量。3日在贝鲁特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会否做出增产决定,将对今后的油价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OPEC主席:有能力增产12%

  OPEC主席、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2日在贝鲁特表示,OPEC有能力将石油产量增加12%。

  尤斯吉安托罗是在抵达贝鲁特出席OPEC部长级例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OPEC目前的产量约为其生产能力极限的88%。我们将在3日的会议上研究将日产量再提高200万至250万桶。”

  他呼吁OPEC成员国增加石油产量,以对平抑世界市场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真正发挥实质性作用。他说,由于上周末沙特阿拉伯发生的恐怖袭击使油价再度升高,OPEC需要评估每一个成员国的增产能力,以便努力稳定世界石油市场。

  同一天,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在贝鲁特举行的石油问题研讨会上也表示,沙特已经做好了增产原油的准备,以帮助平抑不断攀升的油价。他说,沙特拥有每天200万桶的石油增产能力。

  OPEC定于3日在贝鲁特举行第131次部长级例会,讨论目前世界石油市场形势及该组织的应对措施。分析人士指出,迫于美国和西方不断加大的压力,特别是作为该组织第一石油生产大国的沙特倡议增产并得到多数成员国的支持,估计此次会议做出增产抑价的可能性较大。

  欧盟呼吁石油生产国增加产量

  2日,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的财政部长查利·麦克里维在为期一天的理事会会议结束后表示,欧盟希望石油生产国提供充分的供应,以使油价保持在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的水平。他还要求欧盟25个成员国协调一致,共同应对油价上涨对欧洲经济复苏造成的冲击。

  目前,油价的持续上涨已经对欧洲各国的物价走势产生影响。5月份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大幅上涨至2.5%,升至两年来的最高点。许多经济学家担心,高油价会威胁欧元区经济的复苏进程。不过,与会的各国财长在对高油价表示担心的同时,仍对欧盟的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许多人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的回升有助于减弱高油价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

  阿尔及利亚主张暂时中止原油生产配额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2日报道,面对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状况,阿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表示,OPEC应暂时中止对成员国原油生产实行的配额。

  哈利勒的这番话将意味着OPEC成员国可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各自的产量。但哈利勒没有详细说明中止执行配额应持续多长时间。

  按照目前OPEC原油生产配额的规定,阿尔及利亚原油日产量为75万桶,是该组织11个成员国中得到配额较少的国家之一。阿尔及利亚屡次表示将要求OPEC增加其生产配额,因为目前的配额与其生产能力已经很不相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