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离我们还有多远 > 正文
 
美国听证会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7:14 中国青年报

  作用

  美国听证会制度是一种让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私权得到有效保护、让妥协成为社会“润滑剂”的制度。

  它一方面通过吸纳各方利益和意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使公共决策与社会治理更加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规范;另一方面,可以缓和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冲突,保持社会稳定,协调各方力量,促进社会公共活动多元化、民主化。

  准备

  在美国立法过程中,法案只有经国会或地方立法机构的下属委员会、美国行政部门的审议并同意后,才可提交国会或地方立法机构审议。因此,立法听证会由国会的下属委员会或美国行政部门召集举行。相关部门一旦同意举行听证会,即向媒体公布举行公开听证会的时间、地点、议题和规则,安排参加听证的人员,准备有关材料。

  听证会要求达到法定人数才能召开。

  召开

  听证会上,先由主席公开陈述,介绍听证会的目的、主题、意义。随后介绍听证人员,举行宣誓仪式。听证人阐述观点时,只能作概述性发言,随后接受听证会委员会的提问,时间为5分钟。但目前,常常是所有听证人员陈述后,由听证会对听证人员进行提问。整个听证会过程必须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除非听证会内容涉及到国家安全。

  意见处理

  听证会结束后,所有听证笔录须经当事人审核签名。根据听证会发言和听证人向委员会提交论证的文字材料,形成听证报告。无论是听证人员提交的材料,还是听证笔录、听证报告,都为法案通过或废止提供重要依据,也为日后考察立法原意提供依据。

  听证委员会成员在听证会的基础上对法律草案进行制定或修改,与听证会报告一道,提交国会或地方立法机构,供其审议。(本报综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听证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