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飙升、美利率提升影响世界经济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人民日报》29日刊登文章指出,近期世界市场石油价格飞涨和美国可能会提高利率是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两大风险,各国应提高警惕,积极应对,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

  这篇题为《世界经济喜中有忧》的文章说,一个时期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走高,已成为危及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风险,使一些石油进口国和国际金融机构深感忧虑和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不安。八国集团财长不久前在美国紧急聚会,强烈呼吁欧佩克和其它产油国提供足够石油,以保证油价维持在与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和稳定相适应的水平。

  文章指出,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状态之后,今年世界经济终于呈现出“同步增长”的良好势头,美国、欧洲及日本等都实现了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可望增长4.6%,为15年来最高增幅。然而,近来油价暴涨却给世界经济蒙上了浓厚的阴影。

  在谈到美提升利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时,文章说,世界经济全面提速在一定程度上靠美国经济拉动。今年美国经济依然牛劲十足,预计全年增长率可达5%左右,创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油价飙升无疑加大了对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今年第一季度美批发物价和消费物价指数均大幅上升了5.1%。为防范通货膨胀死灰复燃和经济过热,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已表示,将在适当时候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文章认为,美国提高利率会吸引国际资金流向美国,这对其它国家不利,而且还会迫使它们也跟着美国相应提高利率,刺痛世界股市和外汇市场的敏感神经,从而伤害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态势。如果美国提高利率幅度过大,就会成为扰乱世界经济复苏的另一风险。

  但文章最后提醒人们不必过份担心这两大风险。因为目前石油价格在每桶40美元左右,为13年来最高价位,但这是按美元计算的,如果按其它主要货币核算,价格并无异常变化。欧佩克最近已表示密切关注持续上涨的原油价格,并希望国际原油价格回落到可以接受的水平。沙特阿拉伯决定从6月份开始增加石油产量的消息传出后,27日纽约市场的石油价格已有所回落。

  美联储在提高利率问题上也不会走得太远,因为升幅过大对美国经济弊大于利。特别是在大选之年,保持经济强劲、稳定复苏是布什总统求之不得的竞选资本,刚刚被布什再度提名为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定会三思而后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