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财富》杂志称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于全球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0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美国《财富》杂志日前发表文章称,一年前中国奇迹般的增长被普遍地认为是带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迷状态的动力,而现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将更加有利于全球经济。

  文章认为,指责中国因人民币汇率过低而在全球市场上享有“不公平”竞争优势的起因是,西方工业国对经济复苏的同时就业机会并无明显增长感到忧虑,特别是美国的就业机会被描绘成转移到了中国等亚洲国家,因而盯住了所谓的人民币汇率问题。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文章称,在许多人看来,人民币汇率“过低”使中国在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享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而提高汇率会使他国产品竞争力提高。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最近就此指出,这样一种可能性是“人们相当合理的预期”。有关人民币将升值5%的传言受到欢呼,似乎这样做就真能减少所谓的贸易不平衡。

  然而,许多经济学家表示,这种看法完全背离了真实情况。人们在焦虑中忘记了迅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给世界带来的极大好处,而对美国尤其如此。

  虽然按照美国的统计数字,中国在美国贸易逆差中占据了最大部分,但逆差是美国自己造成的。由于控制不住的联邦预算赤字,美国几乎耗尽了国家储蓄,为了提供经济增长所必需的投资,只能依赖国外资本,因此累积了大量的贸易逆差。

  分析人士表示,正如日本在上个世纪80年代填补里根政府巨额财政赤字造成的虚空一样,中国正在布什财政赤字时代发挥同样作用。由于国内储蓄不足,美国必须与某个国家保持贸易逆差,即使不是中国,也可能是墨西哥、加拿大或者欧洲。如果迫使人民币升值而导致进口的中国产品价格攀高,就相当于对美国消费者征税,使其购买力降低,最终会限制美国的经济增长。实际上,美国消费者从美中贸易中得益最多。去年美国从中国购买了1500多亿美元价廉物美的商品,对控制通货膨胀起到了很大作用的,使得美国除了石油之外的进口产品价格只上升了1%,而低通胀率为就业机会和收入均减少的美国消费者提供了“意外”的购买力。

  文章称,中国正把很大一部分出口收入转为以美元为单位的金融资产。截至去年12月,中国持有1440 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比1994年增加了两倍,在美国国库券的国外持有者中居第二位。一般说来,过多的政府债务会使融资成本增加,但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客观上帮助美国能长时期保持低利率,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持。

  另外,跨国公司也使中国融入全球供应链。过去两年里,每年有500 多亿美元外来直接投资进入中国,使之成为世界最大的外资接受国。在过去十年中国出口累计增长总额中,跨国公司在华分支机构以及日本、美国和欧洲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占到了65%。在全世界,外包已经成为企业提高效率的战略中越来越重要的因素,使发达国家高成本的经营为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生产所取代。最终,这些收益也传递给了全世界的消费者。

  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其亚洲邻国和另外一些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中国的进口需求急剧增大,去年大约上升了40%。随着中国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大,对资本设备和技术产生了巨大需求;并从日本、韩国等购买这些东西。这些国家和地区正存在内需不足的缺陷,因此向中国出口成了重要的经济增长来源。

  经济学家认为,所谓的中国威胁在一个全球化时代是不切实际的。中国并没有从发达国家“窃取”就业机会。中国出口领域的就业不断增加,是因为跨国公司扩大了在华的分支机构,而中国对国外商品的需求正支撑着世界其他地方的就业。

  《财富》杂志的这篇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确保其负责任地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应该成为仿效的榜样。因此,人们不应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指责中国。

  作 者:罗善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