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国际各大媒体财经头条 > 正文
 
28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中国将对核电站项目招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5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凯雷、京瓷与KDDI协商收购其移 动电话业务

  ( Carlyle, Kyocera in Talks With KDDI to Buy DDI Stake)

  据悉,美国买断式投资公司凯雷(Carlyle)集团与京瓷(Kyocera)公司可能出价2200亿日元(约20亿美元)收购KDDI公司的移 动电话子公司60%的股份。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日本第二大电信公司KDDI的发言人Haruhiko Maede称,公司正与凯雷和京瓷协商出售DDI Pocket公司的股份。DDI Pocket 公司主要提供无线数据服务,使用的技术比KDDI的主网络要陈旧。京瓷负责为DDI网络提供设备。

  因凯雷集团联合软银、沃达丰等公司收购或者增持日本电信企业股权,本周日本电信类股大涨。总部设在东京的KDDI公司需要资金兴建新的高速网络,以与主要竞争对手NTT DoCoMo抗衡。日本移 动通讯服务的年收入达760亿美元。凯雷集团、Ripplewood控股公司等投资公司希望能获利,而日本电信公司在积极重整,降低负债,投资新科技。

  安田(日本)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Koichiro Suzuki说:"日本电信业重整的消息激励投资人买进电讯股。投资人以前认为这类公司的增长前景比较有限。"

   《华尔街日报》:平面电视显示屏的价格仍然太贵

  ( Flat TV Screens Remain Too Costly for Consumers)

  平面电视显示屏价格仍然保持高位,因为生产上的问题导致供应下滑。

  Best Buy公司一年前刊登广告介绍日本夏普公司生产的30英寸液晶电视,售价3999美元。现在同一款产品的价格仍然不变。去年秋天,Gateway和戴尔( Dell)等电脑制造商进军平面电视市场,但对业内价格几乎没有影响。如果液晶显示器要想保住其在平面显示屏的主导技术地位的话,生产成本下降是非常关键的。

  现在生产液晶显示屏的工厂仍然不够多,无法满足需求。液晶屏不仅用在电视上,还用于笔记本电脑等。这类工厂的投资规模通常在20亿至30亿美元间,远高于传统的显像管电视机工厂。

   《纽约时报》:富国增持斯特朗金融公司资产

  ( Wells Fargo Adds Strong Financial's Assets)

  富国( Wells Fargo)昨日称将增持原由斯特朗金融公司管理的340亿美元的资产。斯特朗金融( Strong Financial)公司因共同基金丑闻受到调查。

  这项交易细节尚未公布。但分析师估计富国在开始需要支付5亿美元,此后只要斯特朗的资产保持原值的话就需增加支付。因这项购买交易,富国旗下的共同基金资产将达到1030亿美元,从而成为美国排名前20位的基金公司。对于斯特朗金融公司而言,这笔交易可能是一个机会,让斯特朗从长达数月的法律审查和投资人猜疑的阴影中复苏。

  上周,斯特朗与负责调查的斯匹泽大检察官达成和解,同意在未来5年中减少收费6%,并支付8000万美元罚款。和解协议的另外一项是斯特朗金融公司的创始人理查德 S-斯特朗被处以6000万美元罚金,并被永远驱逐出金融行业。

   《华盛顿邮报》:

  1.格林斯潘近年造访白宫次数猛增

  (Greenspan's White House Trips Increased Sharply in Recent Years)

  A More Frequent Visitor

  据依法向一位研究人员披露的记录显示,自布什2001年1月入主白宫以来,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造访白宫、拜会政府高官次数急剧增加。

  在恐怖主义和战争作为头号威胁替代了金融市场不稳定局面下,格氏扩大了对政府各部门的接触,其中包括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白宫主管卡德和国务卿鲍维尔。格氏因政策事务原因,谢绝公开表明与这些官员的私人磋商;这些政府官员也谢绝谈论这些会议内容实质。然而,联储发言人Michelle Smith周二称,格氏与政府对外政策官员会面,讨论了国际经济政策。特别是自美国去年入侵伊拉克以来,中东的不稳定性和该地区对全球石油供应的潜在影响成为了讨论关注的焦点。另一个经常谈论的话题是,在许多方面经济与对外政策问题相互影响。公布的记录显示,在克林顿时代,格氏与财政部官员会面的次数远高于布什时代。在克林顿时代,国际经济政策制定更集中在财政部。美联储自1950年代稳定地独立后,联储主席一般都与政府机构官员保持相当距璃。这样可保持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避免政治原因过多干扰。

  除了在国会公开作证外,格氏近年对立法者们的正式造访也增加许多,从1996-1998年间平均每年访问21.3次,而自1999年以来增至每年35.8次。

  2.美证交会批准基金经理信息披露新规定

  ( SEC Wants Disclosures From Funds)

  美证交会( SEC)昨日一致表决通过了,要求共同基金经理们报告个人在他们管理的基金内投资情况的规定,而且今后必须遵守这项执业操守。

  这项规定同样要求基金经理人在个人投资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 IPO)之前要规避( obtain clearance),并限制投资数量。在违反这项执业操守时应主动向公司有关主管人员报告。具有7.6万亿美元规模的共同基金业因管理公司高层官员利用权利,以牺牲客户为代价非法获取个人好处而被搅的翻天覆地。

  美证交会理事Paul S. Atkins称这类行为是不能容忍的滥用信任的行为。至今证交会已对全美25家最大共同基金公司中的12家的滥用交易权利行为进行起诉。SEC在继续考虑数个其他改革基金行业的方案。

  3.IMF并不忧虑高油价

  ( IMF Plays Down Worry on Oil Prices)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周四调低因高油价冲击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减速的看法。

  IMF首席经济学家Raghuram Rajan在出席东京研讨会时称,需求增长、以及地缘政治动荡和低库存都是引起近日油价高企的原因。在需求增加时油价上涨并不那麽令人不安。但在来自供给方冲击可能性的影响下,毫无担忧是不可能。以现有速度计算,油价上升可能会让全球经济增速降低0.4%。路透社本月对一些经济学家们的调查结果是,如果油价一直稳定在每桶40美元水平,由此将令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降低0.3%。

  Rajan还称,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的减缓将有可能伤及周边国家经济,但对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冲击并不大,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冲击。

  在被问及日本干预外汇市场时,Rajan称此做法是消除通缩的有价值的措施。

   《洛杉矶时报》:

  1.美一季度广告收入增长7.9%

  ( U.S. Advertising Rises 7.9% to $24.2 Billion)

  据市场调研机构Nielsen Monitor-Plus称,因有线电视和电视广播商业节目的兴旺,全美一季度广告开支增长了7.9%,达242亿美元。

  据Nielsen称,有线电视广告增长16%,达43.5亿美元,网络电视销售增长10%,达57亿美元。区域性广播电台的增长较少,仅增2.7%,达9.47亿美元;而西班牙语广告销售跌13%,至4.58亿美元。

  2. 美警察状告福特汽车公司

  ( Ford to Face Suits Over Crown Victoria)

  联邦法官称,福特汽车将不得不再次面临各地警察局对公司Crown Victoria系列的警车提起的集体诉讼案。

  包括德州、新泽西和路易斯安那在内的若干州的警察局已提交诉状、称公司该系列产品在追尾事故中易导致燃油引发的火灾。

  请求美国地区法官Donald C. Nugent将诉讼一并合于联邦法院的福特公司称,诉状中所称的现象是美联邦汽车安全法律所禁止的。Nugent法官已将这些诉讼退回州法院审理。

  3.甲骨文再次丢失数据库市场份额

  ( Oracle Again Loses Database Market Share)

  据业内研究机构Gartner Inc.称,世界第三大软件生产商甲骨文( Oracle)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丢失数据库市场份额。

  Gartner的分析师Colleen Graham称,甲骨文不到71亿美元的市场在去年下跌了32.6%,而2002年下跌33.4%。IBM是连续两年数据库软件产品的最大销售商。但甲骨文对Gartner如何定义市场有异议。据Gartner称,去年IBM数据库销售额为25.2亿美元,赢得了2002和2003年两年市场份额的35.7%。

  另外,甲骨文收购仁科的方案第四次被后者董事会否绝。美司法部也正紧锣密鼓地准备6月7日开庭审理甲骨文收购的案子。

   《金融时报》:

  1.中国将对核电站项目招标

  ( China asks for tenders in nuclear expansion)

  中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邀请国际投标者对4个新的核能反应堆进行投标;此举作为国家减少对进口原油依赖和添补不断增长的发电能力计划的一部份。

  当亚洲以外国家很少愿意考虑建造新核能反应堆时,中国是潜在的世界上最大的核能市场。中国政府已建议,将国内当前80亿瓦核能发电量增至2020年的400亿瓦。据位于伦敦的世界核能协会( 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估计,为达此目标中国每年需建设两座核反应堆,每座造价约为15亿美元。项目规模类似于1980年代由法国建造的核电站规模。每座核反应堆功率为10亿瓦。据官员们称,两座将安装在广东洋江,另两座安装在浙江三门。据信,这两座发电厂建设将于2006年开工建设。

  据信法国的核电工程集团,Framatome将会是开发广东核电站的优选者之一,因该公司已在当地提供了4座反应堆。加拿大的核能开发商Candu也曾在浙江三门提供过两座反应堆。美国的西屋公司( Westinghouse)将是竞标者。巴西国营的Nuclebras Equipamentos Pesados也将参加这些开发项目。

  2.中国联 通欲在港开辟CDMA服务

  ( China Unicom to lure customers with new technology)

  中国第二大移 动通信企业,中国联 通作为一家在香港以外的电信运营商,已表示了要采用技术先进CDMA网络在香港开设业务的兴趣。

  香港是世界上移 动电话市场最拥挤的市场,现有6家运营商令市场渗透率达106%,一些客户甚至采用了2家运营商的服务。当地政府正考虑发售CDMA2000的营业执照,进一步提升现有的移 动通信服务质量。获得这份营业执照将使联通能从客户收到丰厚利润。同时拥有GSM和CDMA网络的中国联 通在港促推CDMA的另一兴趣是,引诱更多的现有客户转移到新的CDMA 1X数据服务业务上。但目前香港的移 动通信系统并不支持这类高速数据服务业务。但自从联通去年推出CDMA 1X数据服务业务后已获得了300万的用户。

  联通也正在推出一种双制式的移 动电话,使用户可在GSM和CDMA制式标准之间转换,以鼓励更多的GSM用户使用CDMA网络。

   《路透财经》:

  1.中国和巴西将再次联手发射卫星

  ( China, Brazil to Launch Third Satellite Soon)

  在巴西总统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结束在华的6天访问时,中国外交部周四称中国和巴西将合作第三颗研究地球的卫星。

  中巴此前联合开发过2颗研究地球环境信息、农业、城市规划和水污染问题的卫星。最近一次的联合发射时间是在去年10月份,正是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之后,也是巴西第三次宇航尝试失败后的数周。新华社称,这次双方第四次联合开发的卫星将于2010年发射升空。

  巴西总统Lula访华是在寻找商业机会,增强双方合作,抵制欧美对世界的影响。中国也是巴西农产品出口的巨大市场,今年中国将成为巴西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2.英国制造业5月复苏加快

  ( UK manufacturing recovery gathers pace in May - CBI)

  据一份周四公布的调查显示,英国5月制造业复苏步伐加快,公司收到的新订单达到了6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与政府公布的令人沮丧的业界产出下跌不止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

  英国工业联合会( 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CBI)的月度趋势调查显示,24%的企业报告了它们接到的订单都高于正常水平,有23%称低于正常水平,两者差额为+1,这比4月的-14差额高出很多,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出现改善是因国内外需求不断增加,出口差额从4月的-9跃升至-3,是自1996年以来最好的数据。

  CBI称,制造业对未来数月会不断增加产出感到乐观。预期差额( expectations balance)从4月的+12升至本月的+22,是自1999年以来最强劲升幅。

   《CNN财富连线》:

  1.糊涂经纪商让美财长背黑锅

  ( Snow held GSE debt through May)

  美财政部周三称,财长斯诺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持有了有争议的住宅融资企业,"美国国民抵押贷款协会"( Fannie Mae)和"联邦抵押贷款公司"( Freddie Mac)发行的1000万美元债券,持有的期限是2003年2月-2004年5月。

  财政部发言人Rob Nichols称,买入的债券金额高达1000万美元。斯诺财长的经纪商在明显出错的情况下购入了这笔债券,斯诺在2003年出任财长时,要求经纪商售出一些他所投资的证券。

  财政部也公布了财政部的职业道德律师的意见,认为持有这些债券并未引起利益冲突。

  2.美4月耐用品订单下跌2.9%

  ( Durables orders tumble)

  据政府周三公布报告显示,全美4月耐用品订单出现了20个月来的最大跌幅,远低于经济学家们此前的预测。

  商务部报告,3月耐用品订单数量在经修整后出现5.7%增幅,而4月则跌2.9%,至1913亿美元。经济学家们则预测跌幅在0.8%。在剔除运输工具订单后,新订单跌幅为2.1%;而在剔除国防装备订单后,新订单下跌2.4%,这显示了制造业接到的订单出现了广泛的下跌。因2、3月耐用品订单分别上涨了3.9%和5.7%,外加此类商品消费的不稳定性,经济学家们几乎对此下跌此毫不介意。

  商业部在另一份报告中称,4月新住宅销售跌11.8%,达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年率109万套,而3月达到了创记录年率124万套。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仁科第四次拒绝甲骨文收购

  ( PeopleSoft tells Oracle no - again)

  商业软件制造商仁科公司( PeopleSoft)于周三第四次无情地拒绝了甲骨文的收购建议。

  仁科董事会一致表决反对甲骨文最新报出的77亿美元、和每股21美元的收购价格;董事会们的结论是,修改后的收购计划并不充分,未反映仁科公司的实际价值。这项近一年的收购争斗处于胶着状态。美司法部准备从反托拉斯法角度,以司法手段终止这项收购行动。案子计划于6月7日在旧金山开庭审理。仁科同时也利用反托拉斯法作为回绝甲骨文收购的另一手段。

  甲骨文称,仁科的回绝举动是以牺牲股东利益来保护管理层。

   《日经新闻》:软银将控股日本电信

  ( Softbank Agrees to Buy Control of Japan Telecom)

  据悉,软银( Softbank)已非正式同意从Ripplewood控股公司手中以3000亿日元( 合26.8亿美元)的价格购买日本电信公司( Japan Telecom Co.)控股权。Ripplewood控股是一家总部设在纽约的投资公司。

  软银通过这笔交易可以获得日本电信的光纤网络。日本电信是日本第三大常规电讯企业,或称固定电话公司。日本第二大高速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软银将以现金加股票方式买下日本电信的控股权,出售方包括Ripplewood和美国、欧洲投资公司。

  预计软银将因这笔交易承担1300亿日元的债务。

   《读卖新闻》:“基金的基金”受投资人欢迎

  ( Fund-of-funds finds favor with investors)

  日本“基金的基金”投资额已经超过1万亿日元。这些基金并不直接投资于股市和债市,而是投资于其他信托投资品种以达到风险最小化。

  最近几个月,投资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基金数量增长。日本是在1999年开始准许"基金的基金"发售。4月份,共有112家这类基金在日本运作,其中24家基金投资于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投资于"基金的基金"的好处是能将投资风险最小化。即使一个"基金的基金"进行投资的某一方面表现不好,但由于投资覆盖面广,可以保证总体收益水平让人能够接受。

  投资基金评级分析师表示如果投资人初来乍到,购买基金的基金将是简易可行的方法,因众多专家的决定多数是可靠的。但是这类基金的手续费比一般基金要高,超过1.5%。

  ( 春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财经媒体头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