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七工业国呼吁石油增产以免危及经济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2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世界主要工业国家的财政部长要求产油国提高产量或采取其它措施,以防止能源价格继续居高不下损及全球经济增长。

  增产成G7、G8会议主题

  在强调石油价格上涨压力时,中国的高级行业官员称,中国正在建设储油设备,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积累战略石油储备。与此同时,七大工业国和俄罗斯上周末在纽约会晤时发出警告称,若不调整石油产量,则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可能危及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1个月之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七大工业国会议指出,高企的石油价格可能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当时他们并没有对产油国施加压力,要求增加石油产量。

  然而,会议结束后的一项声明指出,各国部长呼吁所有产油国生产足够的石油,确保石油价格回落至能维持全球经济繁荣稳定的水平,尤其应确保最贫穷国家的稳定。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在会后称,各国财政部长没有讨论适当的石油价格应该位于什么水平,但是他认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每桶22-28美元的一篮子原油价格区间。

  就在其他工业化大国也对高昂的能源价格满腹牢骚之时,日本将于周末的八大工业国(G8)财长会议上呼吁对昂贵油价的风险予以公开警告。日本是一个能源贫乏的国家,其石油全部依赖进口。

  据一位了解日本在G8会议意图的人士透露,“日本非常希望G8在会议声明中通过某种方式提到近期油价走高的风险,从而显示该集团正同心协力对待这一问题。”

  美国和英国最近几天对原油价格飙升提出抱怨,但是目前尚不清楚G8财长周末在纽约会谈时将就这一问题发表何种正式言论。一海外媒体报道称,工业国官员将向欧佩克施压,要求其提高产量。该报引用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石油将是G8会议的主要议题,财长们可能敦促欧佩克提早采取行动。

  沙特增产杯水车薪难解困

  上周五,沙特阿拉伯正式向欧佩克提交了日增200万桶以上的增产提案。

  这份提案,对于石油市场眼下的这种价格飞涨局面而言,实在是隔靴搔痒,也可谓是杯水车薪。

  欧佩克国家目前可用的剩余产能合计大约为250万桶/日,其中绝大部分都在沙特。这个数字只是猜测,因为欧佩克不愿正式公布它目前的石油产量,而各成员国或许会夸大实际产能,而且至关重要的一点是,由于它们目前的产量尚未被压到极限,因此它们公布的数字也无据可考。

  根据欧佩克搜集到的行业估测数字,4月份欧佩克的原油日产量为2805万桶,这其中包括没有配额限制的伊拉克的产量。如不包括伊拉克,欧佩克其他10个成员国的日产量较它们目前2350万桶的日产量限额高出了220万桶。

  欧佩克成员国估计沙特的日产量在824万桶,高于欧佩克给它的763.8万桶的配额。

  那么,我们基本可以看出,沙特在阿姆斯特丹会议上提交讨论的看起来似乎完全合理的增产提议实际上只是将目前欧佩克超产的部分合法化而已。

  欧佩克各成员国石油部长将在出席阿姆斯特丹召开的国际石油论坛的间隙讨论沙特的提议,并将其作为6月3日贝鲁特会议的正式议题。国际石油论坛的主旨是为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提供一个对话的机会。

  身为无名有实的欧佩克组织领袖的沙特曾表示,它已确定6月份平均每天向客户交运900万桶原油,但它不愿透露这个数字比目前的产量高出多少。

  沙特自己的原油日消费量大约在100万桶左右,这意味着沙特还需从国内油田、海上油田及其在加勒比海地区的神秘储备中拨出更多的供应。每天对外供应900万桶原油或许说明,该国目前的日产量可能已经达到1000万桶。

  考虑到目前的高油价,这个数字著实非同小可,它意味着沙特乃至整个欧佩克的增产前景很不乐观,届时可供增加的产量恐怕微乎其微。沙特还表示,如果市场需要,它将增产更多的石油,哪怕需要它将日产量提高到每天1000万桶。

  增产的目标无疑是缓和油价。自去年12月以来油价一直维持在欧佩克22-28美元/桶的目标价格区间之上,但是似乎无人愿意就所谓“温和的”油价到底应在什么样的水平发表看法。

  毫不奇怪,市场对提高限额一说以及真的提高产量限额后会产生怎样的实际效果抱有很大的怀疑,但在所有的可能性中,最让人头痛的是欧佩克各国代表在阿姆斯特丹逗留期间不会谈及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假若沙特按照上调后的配额生产而油价还是降不下来,那又该当如何?

  若思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