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元之父”蒙代尔称亚洲不宜着力追求统一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二十四日电 (程勇 李中华)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A·蒙代尔教授二十三日在乌鲁木齐新疆财经学院大礼堂举行关于“中国经济热点”的报告会,蒙代尔在演讲中明确表示,中国并没有出现普遍意义上的经济过热。他并认为,亚洲国家在目前阶段不应该着力追求统一的货币。

  蒙代尔在演讲前说,他到中国访问共达十八次,而到新疆还是第一次。现场有一千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四百多名新疆经济界人士和财经学院的学子们聆听了他的演讲,新疆财经学院还向蒙代尔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

  演讲中,蒙代尔教授再次阐述了他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看法,其中主要围绕中国宏观经济是否过热、人民币的汇率是否要升值、人民币是否应该浮动、单一货币是不是可行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蒙代尔说,从经济分析的角度看,“过热”一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美国的“过热”发生在充分就业的条件下,但是在一个经济周期以后会恢复原有的平衡。中国还不能达到充分就业,劳动力缺乏弹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没有出现普遍意义上的经济过热。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一个普遍现象,并不能因为中国原材料价格上涨就说明中国经济增长“过热”。

  对于亚元,蒙代尔说,在世界的某些地区是可以建立这样的单一货币体制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在日本或是中国所在的区域有建立单一货币的可能性。他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亚洲国家不应该着力追求统一的货币,因为统一货币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行为,它需要政治上的一体化。

  演讲结束后,蒙代尔教授接受了与会人员的提问,就如何协调中国物价、利率、汇率政策,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该如何搭配,如何解决国际金融危机三个热点问题作了具体解答。他回答指出,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中央银行继续执行货币紧缩政策已经没有必要。(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