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国际各大媒体财经头条 > 正文
 
25日国际媒体财经头条 华尔街对布什鼎力相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53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1.SABMiller正式提出收购哈啤全部剩余股权

  (SABMiller Makes Formal Offer for Harbin Brewery)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Diggi数字盛典

  全球第二大啤酒生产商、南非的SABMiller公司正式提出开价30.4亿港元(3.91亿美元)收购哈啤集团公司全部余下股权,并聘请了荷银控股充任收购顾问。

  目前已持有哈尔滨啤酒集团29.4%股权的SABMiller在今天给股东的信中提出,以每股4.30港元的价格收购其余股权。公司称,出价截止期为6月21日。哈啤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啤酒厂。

  上午哈啤H股跌1%报4.925港元,该公司股价自上述收购方案5月5日公布以来,一直在出价上方成交,因市场看好全球最大啤酒生产AB(Anheuser-Busch Cos.,简称AB)将提出对抗性收购动议。AB上周完成购买哈啤29%股权,两公司自此摆开了争夺股权战的架势。

  “投资者正等待AB提出对抗性收购提案,”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 Lilian Leung说:“SABMiller的出价与我们先前对该股的公平价值十分贴近,目前股价已略微偏高。”荷兰国际对哈啤的评级为“卖出”。SABMiller称,其出价是哈啤去年每股收益的38倍,是每股净资产值的4倍。

  AB和SABMiller意欲争夺这家中国第四大啤酒生产商的控股权。哈啤的市场在未来10年料每年增长6%。两年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

  2.标准普尔:中国的银行坏帐率已降到40%

  (China Banks' Bad-Loan Ratio Falls to 40 Percent)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说,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从去年6月30日的45%降低到去年年底的40%。

  这家评级机构说,中国的银行需要在6~16年里把不良贷款在总贷款的比重降低到2%,这样才能达到成熟银行体系的标准。标普估计,中国援救银行业可能需耗资6560亿美元,占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3%。 如果经济增长放缓,更多的公司由于缺乏资金倒闭,这一数额还会增加。

  标准普尔驻香港的债信分析师Ryan Tsang说:“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不是真正反转的话,未来6至18个月银行不良贷款率会呈下降趋势。”

  自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9.1%,和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9.7%之后,中国在设法放慢经济增速,回到7%的水平。政府已经要求银行减少向过热行业的放贷,包括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和钢铁企业。

  《华尔街日报》:

  1.中国建造储油罐,为战略储备做准备

  (China Is Building Tanks for Oil Reserve)

  据官员表示,中国正在修建战略石油储备所用的储油罐及其他设施,同时在缓慢增加储备,避免对原油市场构成太大的干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中国尚未购买用于储备的原油。张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阿姆斯特丹会议时说这番话的。欧佩克昨日未就增加产量达成决议。

  但是石油交易商怀疑中国已经在购买储备原油。张的话暗示中国原油消费促使中国增加购买原油,一旦开始储备原油进口会进一步增加。

  5月17日美国油价升至41.85美元每桶的高价,周五跌破40美元,是一周以来的第一次。7个主要工业国家的财政部长呼吁增加原油开采,以避免威胁世界经济。

  2.沙特计划扩大原油开采能力

  (Saudi Arabia to Boost Oil Output Capacity With Fields)

  沙特计划把更多的油田投入开采,同时推迟超期开采油田的减产计划,使日产原油能力在现在水平上增加8%,达1130万桶。

  沙特一位石油官员称,沙特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正在开发位于该国东部的Qatif油田,年底前将能日产原油50万桶,同时阿布萨法油田每天增加产量30万桶。

  全球最大的原油出产国沙特上周末表示,它现在每天产油910万桶,以满足全球需求并平抑处于历史高位的国际油价。

  《纽约时报》:戴尔是“分销商”还是“创新者”

  (The Distributor vs. the Innovator)

  现年39岁的戴尔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迈克尔 S. 戴尔坦白:"我犯的最大错误之一就是没有尽快杀入打印机市场来。"

  最近,戴尔正在试图弥补失去的时光。一年前戴尔开始销售自主品牌的打印机,出货量以令人鼓舞的速度增长。戴尔先生预测未来5~10年中打印机业务将有"巨大的增长。"戴尔还计划为企业和家庭市场生产的打印机能把一些打印工作的成本减少30%或者更多。

  这番言论把惠普公司现年49岁的掌门人卡莉 菲奥莉娜惹恼了,她说戴尔的野心过于狂妄,根本是在吹牛。菲奥莉娜表示惠普的打印机和墨盒那可是20年来精密半导体技术及超微技术的结晶。菲奥莉娜称:"有些没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在说我们会做的更好,但戴尔做不出来什么,它只是别人产品的分销商。"

  惠普一直在打印机的研究上投入重金,新产品上大量使用自己开发的技术。因此,惠普的产品通常高价出售以支撑继续研发的费用。相反的,戴尔只做一部分工程研制的工作,它更主要的是把现有的产品捆绑在一起,也就是说戴尔主要任务是寻找好的技术和部件合作伙伴,整合供应链,再直接出售给消费者。

  《华盛顿邮报》:

  1.华尔街对布什鼎力相助

  (Wall Street Firms Funnel Millions to Bush)

  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E. Stanley O'Neal向公司上下高管人员建议,请他们对布什再次竞选总统进行捐款。他得到的回应十分踊跃和康慨。

  在去年6月12日至30日之间的布什和切尼竞选活动中,共收到来自美林证券高管人员的157张支票,其中至少有20张是来自夫妇,其于的140张则是法律所允许的最高捐款额2000美元的支票。在不到3周之内,由O'Neal牵头发起的捐款总额达到了27.98万美元。据专门研究政治捐款活动的 Dwight Morris & Associates机构称,在美林高管人员捐款势头带动下,美林其他员工给布什竞选捐款的总额达到了45.91万美元。这些来自美林员工的捐款资金只是来自美国金融和保险业捐给布什竞选资金总额1214万美元的一部份。

  O'Neal是华尔街积极为布什筹集竞选资金的九大骑士之一,他们每人至少为布什竞选活动筹得20万美元资金。此外,还有另外5位显著的华尔街证券公司的高管人员每人至少为布什筹得10万美元。据Dwight Morris & Associates和其他研究政治捐款的机构称,O'Neal带动的金融界的政治捐款活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到了如此多数量创下捐款活动新记录。

  华尔街增加对布什竞选的力支持度,因布什推动立法给华尔街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2.油价因沙特出手而下跌

  (Oil Slides as Saudi Proposes OPEC Rise)

  在得知沙特于周末表示要将原油产量增加8%-11%,以缓解上周市场高价的消息后,周一美国原油交易开盘后价格回落1%。

  美国轻原油价格跌至每桶39.47美元,伦敦布仑特原油每桶跌51美分,报每桶36美元。欧佩克当前的日产量限额为2350万桶。

  委内瑞拉称反对沙特的增加原油产量的提议,声称世界市场上有足够的原油供应。

  《洛杉矶时报》:美本周将系列公布经济数据

  (Consumer, Real Estate, GDP Data Expected)

  美国股票交易商在阅读经济报告时,会寻找油价上升究竟是否开始对其他商品开支带来影响时,预计本周股市将看消费者的脸色行事。

  除政府公布耐用消费品订单数据,消费者信心数据也将在本周早期露脸。随后其他的经济数据将会随之公布。美大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于周二公布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商务部于周三公布4月耐用消费品订单报告数据。4月的现房销售数据于周二公布,周三为新房屋销售数据。周四商务部将公布今年一季度GDP初步数据。

  下周将还有一些零星企业公布季度报告,但还有若干主要企业季度报告待公布。

  《金融时报》:

  1.汇丰与交行谈判投资计划

  (HSBC begins talks with Chinese bank)

  据业界高管人员和官员们称,汇丰银行(HSBC)已开始与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进行谈判,以实现外国银行在中国收购高比例股权的目标。

  汇丰银行的竞争对手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曾与交行进行购股的谈判,但最终放弃。交行截止2003年底的总资产规模为8583.7亿元人民币(1037亿美元)。业界人士称渣打的退出为汇丰扫清了成为交行重要战略伙伴的道路。

  目前还还不清楚汇丰银拟购买的股权价值。依中国法律,外国投资者对国内金融机构的最高投资比例为25%。官员们称,国内央行已批准了交行寻找国外投资者的申请。

  交行去年的营业利润飙升34.2%,达91.2亿元人民币,同时它还将设立90.7亿元人民币的坏帐注销准备。

  2.平安将在港筹资15亿美元

  (Ping An hopes to raise $1.5bn in IPO)

  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保险将投资者们此前预期的,在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筹资20亿美元以上的规模下调;它告诉基金管理公司,因市场境况欠佳,筹资规模可能不会超过15亿美元。

  尽管IPO规模下调,这次发行仍是亚洲今年至今最大首次发行,同时也强劲显示出投资者9个月前对亚洲股市的信心目前出现很大变化的迹像。上周中国海运集装箱公司(China Shipping Container Lines)也被迫削减发行规模。

  较低的筹资规模使公司的价值最高定在60亿美元,而市场预计在80亿美元以上。投资银行们称,预计到平安将筹资规模减少25%,这是因香港市场出现因投资者担心美国升息和中国调低经济增速而在过去3个月内下跌了17%的缘故。公司的较低估值可能会对汇丰造成打击,后者在2年前支付了6亿美元取的前者10%股权。

  据信持有平安股权的3家外国投资银行在过去数月内对平安的市值估算上出现分歧,汇丰提出60亿美元的估值,而美国机构则对投资者究竟是否欢迎如此大市值的企业的首次发行(IPO)提出疑问。

  摩根斯坦利和高盛合计拥有平安保险的13.7%股份,这是在近乎10年前购入,据信价格会低于汇丰支付的价格。

  预计平安今年业绩增长30%以上。

  3.世界首只汽车业对冲基金将诞生

  (Automotive hedge fund to launch in July)

  一组基金管理公司和前华尔街汽车行业分析师正计划发起一个世界首家针对全球汽车工业的对冲基金(hedge fund)。

  此举是首次针对特定行业出现的对冲基金。同时它反映了一些投资者深信汽车工业的整合、削减成本的压力迫在眉睫。预计这将加大汽车、另部件制造者和其他与汽车有关业务的业绩之间的差距。

  据瑞士联合银行(UBS)的前任汽车分析师Saul Rubin称,经下月推销期,基金管理公司的目标是,在7月为这个称之为Silverstone Fund的基金首次筹资2亿美元。他称全球约有300家汽车和与汽车有关的企业,它们总市值达到了7500亿美元,其中半数在日本和亚洲的其他地方。

  这家在开曼岛注册的基金持有的投资组合可能包括不仅是像丰田和通用这样的大汽车企业的股票,而且还包括另部件、商用卡车、轮胎、摩托车生产商,甚至汽车零售企业的股票。该基金将由在伦敦的Rubin管理,聘请在日本东京的Oasis Advisors顾问公司担任投资顾问。

  4.八国财长顿促欧佩克提高原油产量

  (G8 ministers call on Opec to step up oil production)

  来自经济发达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周日发布了一份措词严厉的警告,称高油价将会打击世界经济。

  他们敦促原油生产国向市场提供足够多的原油供应,确保世界原油价格能回到使全球经济持续繁荣和稳定的水平。这是来自经济发达的八国集团财政部长们在纽约聚会后的一份声明中发出的警告。警告出现在沙特与欧佩克出现分裂之际。沙特此前曾建议将其产能提高到日产1000万桶的,近乎其满负荷生产水平。分析师们称,沙特的举动会使油价暂时回落,但他们警告油价不可能从当前的每桶40美元的水平回落很多。目前大多数欧佩克成员国的产能也近乎满负荷,最大的剩余产能是在沙特。

  尽管许多的产油国已开足马力生产,但G8的财长们仍敦促它们提高产量。它们的声明中称,低油价将使全球经济受益。

  《路透财经》:

  1.美机构再次调整美全年经济增速

  (Economist Panel Upgrades Growth Outlook)

  全美商业经济委员会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 panel)的经济学家们周一第四次将美国经济增长率预测提高至4.7%,而且预测通胀也随之上升较快。

  该协会的31位专业预测人员称,上行的能源和商品价格今年可能将通胀推升至2.3%,远高于3个月前预测的消费价格指数上升1.6%。2005年的通胀也将维持在2.3%,高于今年2月公布的展望中所称的1.9%。该机构还称,它预计美联储升息速度不会太快,因这将阻碍明年经济增长。

  这是该机构第四次调整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从2月的4.6%调升至4.7%;对明年增长预测未变,维持在较低的3.8%。

  2.日本金融监管机构欲处罚东京证券交易所

  (Japan financial watchdog says to penalise TSE)

  日本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服务局(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FSA)周一当地时间今日下午6点称,FSA可能会宣布对东京证券交易所进行行政处罚。该机构未披露有关细节。

  3.三菱-东京金融集团坏账率改善明显

  (Japan's MTFG cuts bad loans after hitting target)

  日本第三大金融集团,三菱-东京金融集团(Mitsubishi Tokyo Financial Group,MTFG)周一称,集团截止3月底的坏帐降至1.42万亿日元(126.4亿美元),而截止去年9月底的坏帐坏账为1.86万亿日元。

  作为日本首家在政府拯救计划中接收公众资金的大银行MTFG,已提前达到了政府提出的,在2005年3月前将坏账率从2002年3月底的水平减半的要求。MTFG从2002年3月底延续至去年9月底的有问题贷款额略低于4.27万亿日元的一半。MTFG预测,截止2005年3月的本财务年度的营业利润为7830亿日元。

  但分析人士人认为,MTFG的盈利能力低于竞争对手住友--三井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

  4.路透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互联交易平台

  (Reuters and CME to link up FX futures trading)

  全球信息服务商路透社集团和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CME)周一称,双方已建立密切业务合作关系,为机构提供服务的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可直接进入在该交易所交易的外汇期货交易市场的服务。

  此项服务为从事专业银行间交易的,利用路透交易平台交易即期和远期产品的机构进入美国最大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扫清了障碍。此举也扩大了参于CME市场的对冲基金、机构投资者和较小市场参与者的专业卖方交易对手的范围,增加了流动性。在此协议之下,CME市场使用路透交易平台的会员能够看见和使用CME的电子交易平台的期货报价信息。

  CME与另外一个信息服务商彭博(Bloomberg)也有一个相似的合作协议,彭博用户可直接参与CME电子交易平台上产品的交易。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

  1.纽交所前高管欲揭露格拉索

  (Ex-ally to testify against Grasso)

  据悉,纽约证券交易所前主席格拉索圈子中的重要人物之一,预计将出面做出对格拉索不利的证词。

  于去年退休的纽交所负责人力资源的主要负责人,执业道德办公室负责人,曾是格拉索忠实助手的Frank Ashen已同意在追讨格拉索天文数子的1.4亿美元薪酬起诉中协助检察机关。纽约州总检察长Eliot Spitzer可能最早会在今日开始诉讼。这项诉讼是在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纽交所进行治理结构的改革压力之下出台的。同案被诉的还包括前纽交所的薪酬委员会主席Kenneth Langone,该委员会当时批准了格拉索的薪酬。

  纽交所曾要求格拉索归还1.2亿美元,但被后者拒决。格拉索不仅享受着交易所高管人员的待遇,其夫人也跟着沾光,包括贴身保镳和跟随纽交所业务包租飞机飞往各地的服务。

  预计Spitzer将以格拉索的薪酬不符合纽约州针对如纽交所类的非盈利性机构的法律规定为由进行起诉。

  2.美经济学家:今年利率微升

  (Economists expect slight rise in rates)

  据今日美国报纸对经济学家们所做的调查显示,美联储在经济持续上行时将于今年略微升息,失业率会下降、通胀维持低水平。

  但是仍有一些经济增长的风险,最明显是恐怖分子在美国本土发起攻击的威协,这将极大地动摇消费者信心。据被访的全美62位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联储官员将在年底前把短期利率从45年以来的1%低位升至1.75%。大多数参与本次季度调查的人预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在下月月底的会以上将会首次升息。

  业界也认为,升息后按揭贷款利率也将持续上升,预计30年的按揭贷款利率会从目前的6.3%达到年底的6.6%。

  (春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媒体财经头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