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加拿大报业大王布莱克遭公司董事会天价索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3: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霍林格国际集团在2000年将其拥有的多家报纸以7.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公司董事会后来发现,身为董事长兼CEO的布莱克和其他几位高级主管未经董事会授权或审计委员会批准就私自分掉了其中的所谓3215万美元“非竞争性酬金”。其中,布莱克和公司首席运营官戴维·拉德勒各自分得720万美元,而其他两名主管每人分得60万美元,剩下的1660万美元入到母公司霍林格的账上。这桩丑闻被媒体称作布莱克的“滑铁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被解除董事长职务

  2003年11月17日,布莱克宣布辞去霍林格国际公司CEO一职。不过,布莱克不承认自己犯下了任何错误,把离开霍林格的行为称作“退休”,并且发誓要洗清自己的名声。他强调自己是清白的,“并没有隐瞒什么”,发生这些事“基本上都因为疏忽大意”。

  2004年1月份,霍林格集团首先解除了布莱克的董事长职务,并在美国对布莱克和拉德勒发起标的2亿美元的诉讼。据悉,霍林格董事会成立的调查委员会指控布莱克向投资者收取过高管理费,并篡改公司账册和记录,隐瞒不正当行为;另外还指控布莱克公然说谎,未对投资人和公司独立董事通报重要信息等。今年5月,调查委员会又表示,继去年11月发现布莱克收受不当款项后,还发现他有更多违法行径的证据,存在诈骗行为,因此霍林格公司董事会把标的额追加到12.5亿美元。

  近日,加拿大媒体大亨布莱克收受“黑金”案又有了新进展。布莱克所创立的公司、世界第三大媒体集团霍林格旗下的英国《每日电讯报》竞标价已抬高至6.5亿美元,可能不日就要易手。布莱克本人则在5月上旬被霍林格公司董事会天价索赔12.5亿美元,成为针对个人提起的标的额最高的诉讼。

  布莱克一直声称自己是清白的,但是这起公司丑闻已经搞垮了霍林格这个媒体帝国,让这位曾叱咤一时的媒体大亨前途也笼罩上了阴影。今年60岁的布莱克一手创立了霍林格公司,并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但他最终却栽在自己公司手里,而且将成为公司罪人。如果真要对布莱克进行天价赔偿,布莱克不但身败名裂,还有可能倾家荡产。可以说,一时贪婪或者像布莱克所辩解的“疏忽大意”让这位媒体大亨遭遇了他的“滑铁卢”。

  本报综合报道 康拉德·布莱克一手创立的霍林格国际集团是位居美国甘尼特集团、默多克新闻集团之后的第三大跨国媒体集团,在美国、英国、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拥有几百家报纸和杂志,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是英国《每日电讯报》、美国《芝加哥太阳报》、加拿大《蒙特利尔公报》和中东最大报纸《耶路撒冷邮报》。

  靠收购报纸做强做大

  1944年,布莱克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一个富有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投资商,还管理着一家酿酒厂。可能是受家传影响,布莱克从小就表现出“惊人的”商业头脑。还在中学时,他就与人合伙开公司出售考试试卷赚钱。从上世纪60年代末起,20多岁的布莱克就开始收购当地的小报纸。

  1978年,创立了霍林格公司的前身阿格斯公司,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收购和出售报纸。1985年,布莱克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每日电讯报》51%的股份,然后迅速让公司上市,并且大挣了一笔。如今,《每日电讯报》在英国被称为“会下金蛋的鹅”,年利润可达3000万美元。

  上世纪80年代中叶到90年代末,布莱克将规模一般的霍林格公司发展到拥有几百家日报的跨国媒体。据称,在全世界范围内曾经被他收购过的报刊有近700家。与此同时,霍林格国际集团控制了加拿大60%的报纸,布莱克成为实实在在的北美报业大王。当别人都对报纸的前景表示怀疑时,布莱克却总是能够独具慧眼,以便宜的价格自信地买下自己看中的报纸。而且一般一年后就可赢利。1999年,位于巅峰时期的霍林格公司年收入达20亿美元。

  虽有“小默多克”之称,但布莱克却没有默多克那么多大手笔。他从来没投资过电视和电影制片业,他也没有默多克那么有钱,个人资产估计不到10亿美元,按照美国标准,根本谈不上是个富豪。不过,他不像默多克一样喜欢办小报,他总是购买有声望的报纸。

  热衷宣扬保守主义

  有“小默多克”之称的布莱克跟默多克一样都是右翼媒体大亨,身上打着保守主义的深刻烙印。

  2003年11月,布莱克不光彩地离任后,英国《金融时报》有评论文章称:“布莱克的商业野心或许总是居于他想为保守派提供思想支持的愿望之下。他并不想只是拥有报纸,而是希望利用它们重塑他的祖国加拿大的政治文化,并影响到美国、英国和以色列。”布莱克从小就对加拿大的社会正统表示抗拒。成年后,他毫不畏惧地向着社会正统叫板,以敢于说出真相者自居。布莱克将自己的报纸尤其是加拿大报纸作为宣扬保守主义观点的平台。他写的评论大胆直接,充满辛辣的幽默,对加拿大自由党进行猛烈抨击。按照美国的标准,他是一个温和的共和党人;而按照加拿大的标准,他是一个极端右翼。

  为英国贵族身份放弃国籍

  有媒体评论说,加拿大出身的布莱克比英国人更像英国人,比美国人更像美国人。他强调盎格鲁血统,是君主制的坚决拥护者。他还号召加拿大人变得像美国人一样———更自由、更勇敢、更实干,甚至还建议加拿大并入美国。

  1999年,英国政府授予布莱克终身贵族席位,当时的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试图以加拿大法律不允许加拿大人接受英国称号为由阻止他,布莱克干脆放弃了加拿大国籍,扔掉了自己的加拿大护照,卖掉了在加拿大的全部媒体股份。曾供职于《星期日电讯报》的一位编辑说:“布莱克比默多克更像是一个政治动物,他坚决要求报纸倾向以色列、亲美国,不同意这个立场的编辑统统要被炒鱿鱼。”

  更关注自己的理想

  许多商业大亨都是偏执狂型的人物,布莱克也不例外。布莱克被看作是商人中的另类:作为媒体大亨他更关注自己的理想,而不是自己的生意。有人评价布莱克说,你可以说布莱克是个卑鄙的家伙,是个性别歧视者,他对人性的弱点毫不容忍,非常傲慢专横,但是却从来不是一个古板无趣的人。

  有媒体称布莱克像个美国人一样思考,像个英国人一样写作。迄今为止,布莱克已经出版了三本书,其中一本是1993年发表的自传《生命的进程》。去年11月,他出版了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传记。为写这本传记,他花费了4年时间,还花了800万英镑用来购买与罗斯福有关的历史文件。

  大学时,布莱克先后获得历史学和法学学位,从麦吉尔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他喜欢研究历史,对拿破仑、戴高乐、英国和加拿大政治史了如指掌。他的妻子芭芭拉是位敢于直言的专栏作家,跟布莱克一样都喜欢宣扬保守观点,还曾为布莱克的对手、默多克旗下的报纸写评论。英国媒体评论说,布莱克夫妇可能是继《时代》周刊总编卢斯夫妇之后最引人注目的一对媒体伉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