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危机系列之一)油价高企:伊拉克战争白打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当美国总统布什当初决定打伊拉克时,谁都知道他的目标不只是萨达姆,美国士兵是奔着石油而去的。当然,美国人的目的达到了:在伊拉克战争后,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跌到了每桶20美元左右。就在1个月前,欧佩克还威胁说,油价太低了,他们要减产。

  然而世事无常,只是短短的个把月时间,市场状况就发展到令所有人———包括布什和欧佩克官员———都失望的地步:油价升破40美元大关,耗资数以亿计的伊拉克战争算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白打了,布什总统在白宫里高叫“受不了”。

  除了疯狂二字无法形容此事。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被扭曲。本来,价格上升最可能的原因是供不应求,但现在的实情是,原油供应源源不断,生产效率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全球储量与产量的比例处于约45年来的历史高位。在上世纪90年代,发现了37个巨型新油田(每个油田至少拥有5亿桶可采储量),它们提供了总计约370亿桶石油,其中位于中东产油区的石油不到25%。同期新增的石油需求总量仅有150亿桶,且每年的需求增长率仅为1.12%。世界仍在“源源不断地发现石油,而不是逐渐将其耗尽”。

  从短期来看,欧佩克成员国的底线价位是多少呢?只要目前价格的一半,就能使他们有钱赚。而消费国的目标价格又在哪里呢?也是20美元左右。这就是说,如果油价不上涨,保持在25美元左右,供求双方就会大叫一声“成交!”,然后长期合作下去。

  布什总统现在的日子过得很不爽,他形容说:油价飚升是“值得密切关注的事件”;布什已经向欧佩克施加压力,要求其成员国增产,而布什的老朋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说,英国“正与欧佩克进行经常性磋商”。也难怪他们紧张,布什的竞争对手克里将油价高企引为证据,证明在布什政府的统治下,美国的普通家庭如何“在为日常开支而奋斗”。在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石油税政策引起广泛的不满,抗议之声此起彼伏。

  油价上升可以从多个方面影响经济。首先,它会激起通货膨胀,从而迫使中央银行加息,造成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生产者成本上升,消费力却在萎缩,造成需求不足。这样,可怕的“滞胀”局面就此形成,上个世纪70年代困扰大多数国家的噩梦再次上演。

  (张隽)(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