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体制慷慨财政苦不堪言 法国医保制度酝酿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9:43 中华工商时报

  刘芳

  法国卫生部长杜斯特-布拉齐17日宣布了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建议,号召政府各部、社会各界和全体公民共同承担责任,消除法国医疗保险体制的多年积弊,减轻国家财政负担。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在法国电视二台播放的一个访谈节目中,杜斯特-布拉齐提出了成立药品疗效审核委员会、重组医疗保险费摊派比例、增加医学教育投资、改善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待遇和医疗条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他表示,上述改革措施每年可为政府节省开支150亿至160亿欧元。

  他宣布,政府计划把专利药品的专利年限从15年下调至10年,鼓励制药企业生产比专利药品便宜、具有同等疗效的药品,并鼓励医生和药剂师为病人开处方时主动以便宜药品替代昂贵药品。同时,政府将为科研机构开发研制“新药”增加投入。

  为了保证医生准确把握药品效力,也保证病人的知情权,他建议成立一个12名专家组成的最高委员会,负责审查各种药品的疗效并定期公布审核结果。他还表示,政府将加强监督,严格审查医生开具的病假单和病人从企业申请的病休补助。

  为杜绝他人冒用医疗保险卡的现象,杜斯特-布拉齐建议从2006年起发放新版医疗保险卡并实现计算机化,卡内将存入法定持有者的个人信息。这一举措还可以提高诊断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支出,病人也将因此得到更迅速有效的治疗。

  法国医疗保险制度已有59年历史,覆盖全体居民的绝大部分医疗需要,被称为世界上最慷慨的医疗保险制度之一。在法国,每年工作一定时数的劳动者及其家属和高校学生,都可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费通过政府强制征收,职工的医疗保险费占工资总额19.6%左右,由企业和职工按比例分摊,通常情况下从职工工资总额扣除6.8%作为医疗保险费,其余由企业缴纳。除社会医疗保险外,在法国还可参加补充性质的互助保险。在法国居住、不符合一般社会保险和互助保险规定的人可参加个人保险,每年缴纳一定数量的保险费。

  随着人口老龄化,公民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医疗技术成本增加,法国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连年激增,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从1960年的3.5%上升到如今的8.5%,远远高于企业和公民缴纳的医疗保险费。法国政府预计今年的医疗保险赤字可能高达129亿欧元,若不采取措施,到2007年可能增至200亿欧元,到2020年医疗费用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可能上升到12.6%。

  过于慷慨的医疗保险给国家财政造成了沉重负担,法国政府早在十几年前就意识到这一制度的弊端,并提出了一些改革措施。但每个方案出台后都引起各方既得利益者强烈反对,改革因此搁浅。

  杜斯特-布拉齐17日晚为电视观众详细解读上述改革提议的同时,特别强调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已迫在眉睫。他说,多年累积的医疗保险赤字已高达320亿欧元,每年政府仅要支付的利息就有10亿欧元。

  18日,法国政府将开始与医务行业、企业界和工会展开谈判,讨论其改革建议。如果谈判成功,政府将公布正式的改革措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