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环宇漫笔):韩国企业在中国:左手抓机遇右手抗风险(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韩国正是多事之“夏”:与日本有着领土上的纠葛,本国的政治又动荡不堪。可是只要注意一下当地报纸,任何韩国人都会明白一个道理:他们的头等大事应该是“中国”。

  中国的需求推高了钢材等原材料的价格,韩国人紧张起来了,各大企业纷纷采取措施保证原料的供应,政府部门则想方设法从税收上着手平抑物价;等到中国进行宏观调控,钢材价格有所回落,韩国人就更加紧张。政府高官出面,要求炒家不要抛售股票,使暴跌的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市雪上加霜。而各大企业则纷纷回购自己的股票,避免股价“雪崩”;总之,中国的影响无所不在,韩国人称之为“中国冲击波”。

  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韩国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早已高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去年,韩国对中国的投资金额超过对美国的投资,前者达44亿美元,后者仅有42亿美元。中国更成为韩国产品的主要出口国,估计今年对华出口将增加35%,达到约475亿美元的水平;而对美出口仅增长7%,约为367亿美元。

  走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南京开发区”)的大道上,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地看出中国对韩国来说意味着什么。10个月前,韩国第二大工商集团LG在这里开设了每年可以生产360万台液晶显示器的工厂;而就在路对面,LG的另一间等离子显示器工厂异常醒目。目前,LG在中国的投资额高达25亿美元,LG工厂所在的那条路被命名为“LG”路。

  在南京开发区,LG给工人开出的工资水平约为2500元人民币,这是中国熟练工人工资水平的两倍,却只是韩国同等工作工资水平的1/7。据一间知名统计机构的数据,2002年,韩国制造业的月平均工资增长了12%,达1524美元,相比之下,中国仅为111美元。

  仅仅这一点就可以解释,为什么LG电子、LG化学以及现代汽车等韩国企业都在匆匆赶赴中国大陆。中韩相距一片400公里宽的海域,而横跨这片分界岭的不仅只是大制造商。一份于去年9月公布的针对韩国中小型企业的调查显示,7%的企业已经迁移海外,另有38%有此打算。

  “三星大部分的制造业务最终都会落户中国,”三星电子影像部的总经理崔志成说:“除了含有附加值的生产部分以及科研会留在韩国,其它大部分的(制造)会迁往海外。”去年9月,韩国最大的企业——三星电子宣布,它将把个人电脑的制造业务迁往中国。这导致制造业从这一亚洲第三大经济强国的进一步撤离。

  制造业是韩企对华投资的主要领域。目前,在中国的韩国制造业企业约有25000间,而且每天还有一打企业在商谈迁往中国事宜。韩国主要的拉链生产商YBS去年在中国的产值高达2000万美元。服装生产商JS国际公司则在去年关闭了韩国工厂,举“家”迁往中国,目前该公司每年为日本品牌生产的衬衫产值约为8000万美元。

  (张隽)(实习生 蕥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