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外汇专题 > 正文
 
日本没放弃干预汇市 转向暗箱操作“只做不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6:29 《财经时报》

  一季度干预汇市所用金额达14.83万亿日元;中国金融专家指出日本政府没有放弃干预汇市的做法,只是把“做了再说”变成了“只做不说”

  本报记者钮键军

  本周三(5月12日),东京外汇市场上美元兑日元的汇率为1:112。这一数字已经比一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个月前上涨了8个日元。但就在此时,日本财务省发布了一个令人关注的数据:1~3月日本干预外汇市场的金额高达14.83万亿日元,并且在3月中旬以后就没有再干预汇市。这似乎证实了此前市场关于“日本政府已经终止干预外汇市场”的传言。

  但日本有关人士则指出,日本政府还将在适当的时候对汇市进行“大规模”干预。中国的专家对此指出,这一举动表明,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手法已经从“做了再说”变为“做了也不说”;由于其经济基本面的制约,日元汇率走势将不容市场乐观。

  耐人寻味的报告

  14.83万亿日元的数字5月12日出现在日本财务省的网站上。日本最后一次干预汇市是在今年3月16日,当时日本政府共向汇市投入678亿日元。

  日本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财务省此时公布上述统计报告,有着极为深刻的含义,那就是日本政府“并没有忘记”干预汇市的职责;从4月中开始,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出现大幅下跌,这主要是市场对于美国“即将加息”的预期造成美元汇率走强所致。

  但随着市场对美国加息预期逐步消化,日元汇率出现复苏的气势。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政府把原本将在4月公布的统计数字改在5月公布,其目的是为了在日元呈现新一轮涨势之前,组织国际投机势力对日元进行操作。

  “我完全同意日本政府没有放弃干预汇市的看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任谭雅玲称,日本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像外界宣传的那么好。“日本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困扰他们经济发展的银行坏账问题,至今都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目前出现的经济复苏现象,主要是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日本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国经济强劲成长所致”。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必须在适当时候干预汇市,以保证其出口拉动经济复苏。

  日本货币政策短视

  谭认为,日本目前干预汇市的做法已经发生改变。在此前的15个月里,日本政府对外汇市场进行了连续干预,最初几个月都采取事先通知的做法,也就是“先说后做”;但去年10月后,则采取了“先干预后通知”的方式。“我认为,从5月12日日本财务省公布干预汇市数据这一做法看,日本政府在今后肯定会干预汇市,但方式将变为暗箱操作,即‘做了也不说’,不向外界公布干预的时间和力度。”

  谭雅玲持上述看法的依据是:日本目前有足够的资金干预外汇市场。根据5月12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4月末数据,日本目前持有外汇储备8149.6亿美元,依然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

  另外,日本此前干预汇市的做法遭到了其他发达国家的强烈指责,因此日本必须将其干预的方式“隐蔽化”。

  关于今后日元的走势,外汇市场出现意见分歧:一种看法是日元将保持升值态势,因为从目前情况看,伊拉克局势不稳定给美元走势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另一部分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将对日本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因为日本原油完全依赖进口,原油价格上涨将打压日本经济复苏的速度。

  而谭雅玲认为,日元今后仍将在102日元~120日元之间徘徊;日本目前做的工作不是人为贬低或抬高日元汇率,而是保持日元汇率的稳定。

  她认为,日本二战后在汇率问题上缺乏战略思考,一直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日本政府对于日元汇率的态度也停留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阶段,缺乏长远考虑。正是这种短视造成了日元汇率不稳定。由此,日元被美欧排挤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且影响力还在逐步减弱。

  日元汇率不稳定,也造成了日本在亚洲国家“一体化”进程中落后于中国。因为目前人民币的稳定态势,为中国赢得了更多的政治信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