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中国央行“加息”传言引发周边经济体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6: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前,关于中国央行可能在“五.一”后宣布加息的消息引发了中国周边经济体的高度关注,甚至导致亚洲各主要股市纷纷跳水。

  尽管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李杨很快指出,中国近期内不会作出加息的决定,但市场依然为加息的消息所困惑。在他们眼中,中国目前除了加息,似乎没有其他手段抑制“经济过快增长”。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按照惯例,5月的第一个工作周,应是各国央行决定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关键时期。美国、欧盟、英国都将在这一时间段开会,确定近期的货币政策走向。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是否选择加息的猜测被市场格外关注。

  韩国对中国宏观调控政策显得最为敏感。4月30日,韩国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对“中国经济降温给韩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作出分析。当天,韩国股汇市连续第二天重挫。

  紧急会议之前,韩国财政暨经济部次官朴炳元表示:“我们决定观察这种中国震撼是否会成为现实”;“中国政府现在开始控制泡沫经济是正确的时机。”

  一直以“亚洲经济龙头”自居的日本也开始研究中国冷却经济后对日本的影响。4月30日,日经指数下滑350点。5月6日,日本股市继续延续此前的跌势。数据显示,靠中国生存的企业,如日本钢铁公司、挖土机公司和海运业公司的股价,比对美出口企业股价受到的冲击大了至少两倍。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日前表示,日本企业不应对中国经济降温“作出过激反应”,他呼吁日本商界“要冷静对应”。(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