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美联储发出加息迫近信号 6月会议可能决定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1:46 新京报

  放弃对加息“有耐心”承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简称Fed)发出至今最为强烈的信号,它不久将加息,但同时严正告诫:加息很可能将逐步进行,以降低重演1994年市场混乱一幕的可能性。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正如广泛预期,Fed由19位成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决定将短期利率目标维持在1%的46年低点水平。更为重要的是,Fed放弃了其最初在1月份所作出的承诺———对加息“有耐心”。取而代之的是,今后的加息可能以“有节制”的方式进行。

  数月以来,Fed官员一直就如何将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平的问题争论不休:是不久开始加息,然后缓慢提高利率,抑或是晚些时候开始加息,然后快速提高利率呢?昨日的声明表明,Fed倾向于第一种选择,尽管它还没有决定采用第一种选择。这意味着,加息最早可能在6月底进行,同时,1994年至1995年的那一幕不会重演。这还意味着消费者和公司将处在一个有吸引力的贷款环境中,直到明年。

  摈弃“有耐心”一词使Fed在6月29日至30日会议上决定加息成为可能。但位于纽约的经济研究公司ISIGroup分析师TomGallagher认为,Fed不会这么快就加息。他在写给公司客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就业报告需要相当强劲,才可能促使Fed在6月份决定加息,不过,他们认为8月份更可能成为Fed收紧货币政策周期的开始。

  Fed曾许诺对加息“有耐心”。前几个月,Fed甚至作出更为坚定的承诺,称将在“相当长的时期”维持利率在低水平,以阻止投资者因预期Fed迅速转向收紧的货币政策而推高长期债券收益率(影响抵押利率)。Fed担心这样的反应可能导致依然脆弱的经济复苏夭折,并加大低通货膨胀转向通货紧缩,也即价格普遍下降的风险。

  美国经济不再需要这样的低利率

  最近几个月,美国经济不再需要这样的低利率的证据逐渐增多。美国经济截至3月份的12个月增长了4.9%,是20年来的最快增长速度。美国商务部(Com鄄merceDepartment)昨日公布,美国3月份工厂订单较2月份增长4.3%,创20个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美国3月份耐用品订单增长5.0%,远高于政府两周前公布的增长3.4%的修正前数据。同时,通货膨胀压力已开始增大,公司提高价格的报道增多。美国3月份就业状况经历3年异常的疲软后加快改善。

  Fed昨日承认以下改善:产值继续稳步增加,就业状况似乎已加速改善。Fed的上述评估比3月份时乐观。Fed在3月份表示,新增就业滞后。Fed还表示,尽管已公布的通货膨胀数据略有上升,但预计通货膨胀的长期趋势似乎仍将得到很好的控制。Fed3月份的说法是,通货膨胀率“非常低”,但昨日,Fed删去了“非常”一词。Fed所说“有耐心”一词含义模糊。Fed理事DonKohn3月份时指出,这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在采取举措前”将等待很长一段时间,这将降低“过早放慢经济增长步伐”的风险;二是,不久加息,但将以缓慢的步伐进行,以让Fed更好地衡量经济的反应。鉴于措辞从“有耐心”转向“有节制”,Fed暗示其更可能采用第二种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联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