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综述:进一步加强监管成亚洲地区银行发展要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五日电题:进一步加强监管成亚洲地区银行业发展之要务

  中新社记者 尹丹丹

  对亚太区金融界领袖们来说,加强监管力度、提升监管素质,可能是上世纪末那次亚洲金融风暴留给人们的最主要经验和教训之一。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亚洲银行家峰会”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上,与会的银行业精英与国际权威机构人士即突出地强调这一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IMF)和财政系统部副董事乔纳森〕菲特森(Jonathan L.Fiechter)指出,当金融蓬勃发展时,银行获利甚丰,一切看起来都很好;而一旦经济下滑,银行系统中的问题便会暴露出来并产生恶果。

  特别是在经济下滑时,监管者的作用更为重要,因为银行常常会孤注一掷。如果监管者不能及时发现银行存在的问题并控制其风险,则对其他银行亦会形成很大压力。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本身即表明,当时各国的金融监管不仅薄弱甚至缺失。

  曾为监管者的ING金融市场业务执行董事保罗〕希恩(Paul Sheehan)和乔纳森均表示,监管的质量将影响银行的质素、运作和竞争环境。强大的监管可减少银行存在的问题所带来的破坏,并完善银行的管理与问责制,帮助银行业提高整体操作水平,进而形成良好的银行体系。

  乔纳森认为,“与其发生危机后花费高额费用处理烂摊子,不如在事前认真建设一套有效的监管机制,以相对低的成本得到更为良好和积极的效果。”

  众所公认的是,金融风暴后,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政府增强了金融监管力度,对相应机构进行了大量重组,加强了专业人员的培训,积极建立预警系统,监管质素已大大好于五、六年之前。

  不过,正如乔纳森所说,尽管亚洲地区的经济已经复苏,但银行业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资本不足、借贷比率高、坏帐较多蚕食银行业绩、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及机构管治较弱等,各国监管机构仍任重道远。比如,监管机构应更侧重于风险管理,加强对非金融机构的监管,对私人金融企业和国有银行一视同仁进行监管,提高金融预警的质量和及时性等。

  其中,人才和经验是关键一环。很多时候,因为缺少专业人才,监管机构无法对本地银行业的风险进行全面而专业的评估。但是,要使一个具体执行监管的人完全了解大型银行运作中会存在的风险,则常常需要好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穆迪投资亚太副总裁严序纬亦强调,作为监管者经验很重要,而有价值的经验必须经过多年的训练才能得到;而且,正是通过多年的训练,监管者才能真正认识到监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除了人才外,监管机构亦需要相应的司法工具,既能保证其对银行业监管的合法性和执法权,也能保护监管机构本身的独立性,使其不会因政治压力而强迫银行制定贷款目标。

  出席峰会的海外金融权威们均表示,发达国家的银行业都出现过经营不良等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问题是发展所必须或常常经历的阶段。他们呼吁,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政府应充分利用经济复苏的机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化对银行的监管,再不要等到出了问题时才介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