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中国经济降温影响日、韩 下步走势成亚洲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05:36 北京青年报

  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场,也是韩国商品的最大进口国

  中国对投资过热降温,周边市场跟着“打喷嚏”

  本报讯 中国经济的调整对全球市场影响越来越大。就在中国政府下决心对投资过热进行“降温”的同时,韩国政府日前召开紧急会议,分析中国计划对过热经济踩“刹车”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能对韩国造成的影响。与此同时,日本、美国等国家纷纷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中国经济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措施。不少国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中国人民银行还有可能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不排除今后有加息的可能。

  据了解,韩国股市在4月底连续两天重挫几个百分点,许多市场人士纷纷把重挫原因与中国经济降温、美元市场走软紧密相连。在韩国政府紧急会议结束后,LG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吴文硕分析说:“如果中国政府为避免过热情况,下调经济增长率,预计韩国的出口将锐减。要知道,去年韩国的对华出口剧增47.8%,占总出口额的18.1%。中国还占据了韩国贸易收支顺差的88.1%。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中国,出现大规模贸易逆差将不可避免。”

  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日本等亚洲其他国家。路透社称,在上周一周内,亚洲各主要货币都在贬值,其主要原因是一样的:担心中国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从而影响亚洲国家和地区对华出口。其中,韩元在上周下跌了1.3%,新加坡元下跌了0.6%,泰铢也下跌了1.3%,日元同样没有逃脱下跌命运。而这背后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去年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增长都超过了30%,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场,也是韩国商品的最大进口国。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对此发表意见。他说:“如果中国出现问题,对于东南亚经济体、日本、间接的对于我们,都会造成很大影响。”不过,格林斯潘对中国经济仍充满信心。他称,现在中国经济降温仍是一个不错的时机。韩国财政经济部次官助理朴炳元也表示:“中国如在调整经济上取得成功,将有利于世界经济。”

  下一步中国经济的走势显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中国经济已处于过热状态,目前的问题不是争论过热的问题,而是采取何种政策来调整经济的问题。央行目前采取了提高准备金率等方法来控制货币的供应,如果效果不明显还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不排除对利率进行调整。

  而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参加博鳌论坛时的表态也对未来政策走势有一定预示。她说:“不要因为央行现在出手还比较温和,就想趁这个机会赶快‘干一把’(加紧投资),导致经济出现大的波动,造成今后的政策更加严厉。”“不要和央行博弈,大家应同舟共济。”对于“今后可能出现的更严厉措施”,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几种“更严厉强硬措施”的方案。其中一种方案是先提高贷款利率,还有一种方案是同时提高存贷款利率。毕竟,控制经济过热,需要相继推出利率政策。特别对于房地产、钢铁等过热行业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间接,提高贷款利率作用更明显。

  作者:王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