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拿大的“安龙”北电网络惊爆财务丑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16:31 北京晚报

  加拿大著名电信设备制造商北方电讯网络公司(北电网络)4月28日突然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邓恩等多名高层管理人员因涉嫌可能的财务造假而被解职。这一事件引起加拿大及整个北美投资界的极大关注。

  据加拿大媒体披露,北电网络除将公司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公司审计员三名最高管理层人员解职外,还对另外四名高级财务主管进行了停职处理,以便进行独立的财务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审计。公司还宣布,过去3年的财务报告将被重新审核,去年的盈利可能因此锐减50%。另外,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也将被推迟公布。目前公司正受到美国和加拿大证券监管部门和加拿大警方的调查。北电网络可能像美国的安龙公司和世界通讯公司那样,存在严重的财务造假问题。

  消息传出后,加拿大股市和外汇市场出现震荡,公司在加拿大和美国市场的股票价格都出现暴跌,市值损失约99亿加元(约合76亿美元)。一些股市投资者说,北电网络已声誉扫地。今年1月,北电网络公布其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报告时称,去年公司大约盈利5亿美元,公司股价因此上涨20%。但现在,其财务报告真实性受到严重质疑。

  北电网络4月28日还宣布,任命威廉·欧文斯为新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曾为美国军方高级将领,参与指挥了美军针对伊拉克的“沙漠风暴”行动,2002年加盟北电网络。欧文斯当天表示,公司目前拥有充足的资金,主营业务增长势头也很强劲,公司仍然很强大。

  北电网络此次管理层的调整可谓是加拿大大公司中近年影响最大的一次。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该公司首次出现财务方面的问题。2002年2月,公司当时的首席财务官亨格尔就因财务核算问题而辞职。有行业人士认为,北电网络的财务问题可能要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时期。加拿大媒体认为,刚被解职的公司前首席执行官邓恩有长期财务工作背景,他在这一事件中扮演何种角色,成为公众和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北电网络是世界主要电信设备制造企业之一,年产值曾高达200多亿美元。不过,由于近年北美地区经济不景气,电信市场需求萎缩,再加上内部管理不善等原因,公司出现严重亏损,并导致大量裁员。过去两年里,北电网络的全球雇员总数已由高峰时期的8万多名下降到目前的约3万名。

  胡光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