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扩大的政治经济意义及面临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 今天,东欧和波罗的海地区共十个国家正式加入欧洲联盟,从而使世界上这个最大的贸易集团再次得到大幅度扩张。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对欧盟扩大的政治、经济意义及其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

  历史性的试验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文章说,欧盟的扩大,首先是一个既有象征意义、又有实质影响的重大政治事件。在过去几个世纪里,欧洲始终充斥着吞并与反吞并、侵略与反侵略、征服与反征服的刀光血影。文章认为,欧盟此次再次吸收十个国家,这是和平与繁荣的推广,也是主权国家自愿结成利益共同体的超大型试验。

  除了政治意义,文章认为,欧盟东扩也将使欧洲的经济面貌从此改变。在十个国家加入之后,欧盟成员国猛增到25个,变成一个拥有4亿5000万人口的大市场,其经济规模达到10万亿美元,与美国大致相当。毫无疑问,欧盟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将变得更加举足轻重。十个新成员国的加入,将带来大批廉价劳动力和原材料,同时也为发达成员国提供了新兴的消费市场。这些因素都将为欧盟经济的持续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不容低估的挑战

  但文章也指出,虽然欧盟扩大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会带来不容低估的挑战。

  以欧盟多数成员国的发展水平来衡量,新加入的十个国家在经济上都相当落后,这就使本已存在的贫富差距明显突出。在过去几十年里,欧盟预算中的三分之一都用于扶持比较贫穷的成员国,现在同时增加十个穷国,这势必会导致欧盟预算吃紧,在资金配置、特别是在农业补贴方面将背负起极为沉重的负担。

  目前,欧盟现有成员国一直面临着就业压力,而作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更为明显。在东扩之后,部分成员国的生产基地势必会往东迁移以便降低成本,而新成员国的部分劳动力却要大量西移。两者同时发生,将使得发达成员国的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

  欧盟扩大之后,其决策机制的弊端也会充分暴露出来。长期以来,由于实行一票否决制,欧盟在某些重大决策中一直缺乏效率。而在成员国增加到25个之后,欧盟将来达成完全共识的难度更是可想而知。至于贫富成员国之间的歧视和利益矛盾,现在已经露出苗头。

  是亚洲的镜子

  文章亦指出,对亚洲国家来说,欧盟的发展历程是一面镜子。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欧盟在市场与货币单一化方面是相当成功的,而欧洲国家为共同目标不懈努力的精神也值得钦佩。但是,欧盟模式最终能否证明成功,目前还尚难定论。因此,有志于区域一体化的东亚地区,还需要继续予以观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