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三菱汽车轻视服务酿成恶果遭到重挫面临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0:34 经济日报

  日前,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的最大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突然宣布,该公司将不再参与三菱的重建,不提供资金援助,并考虑出售持有的三菱股票。这个消息对正处于困境之中的三菱汽车公司和整个日本汽车界来说不啻为晴天霹雳,因为它不仅表明了戴姆勒已经决意抛弃三菱,而且还预示着三菱公司已经濒临绝境。

  轻视服务 酿成恶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三菱汽车公司在日本汽车行业中排名第四,其全球各地企业约达150家,职工45000人。70年代因推出帕杰罗汽车而名噪一时,但后来却丑闻不断,先后发生与有黑社会背景的股东勾结、掩盖缺陷汽车召回和销毁顾客投诉等一系列事件。最近,三菱下属企业又发生了其销售的汽车车轮脱落造成了母女二人死亡的事件。三菱虽然拥有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但人们发现,该企业只重技术,不重顾客,既忽略产前的市场调查,又没有优质的售后服务。因此,三菱汽车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上每况愈下,2004年3月底年终结算亏损高达720亿日元,在其他汽车厂商纷纷扭亏盈利的情况下,唯有三菱一家亏损严重。

  为挽回败局,三菱汽车公司及所属的三菱集团曾四处求救,终于在2000年将股权的37%转让给德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期望借助外资使三菱走出困境。四年来,戴姆勒尽管做了许多努力,但仍未能改变三菱的颓势,相反,三菱不仅在国内市场竞争中一败再败,而且在海外的生产和销售也步履维艰。

  今年以来,围绕三菱汽车公司的重建问题,最大股东戴姆勒公司与三菱集团展开了激烈的讨价还价。对此,戴姆勒曾几度失去信心,试图撤走。但据日本媒体透露,最终双方还是达成了妥协方案,这个方案要求今后几年三菱缩小其在美国的生产基地,关闭在澳大利亚的工厂,调整日本国内的生产体制,将帕杰罗汽车的生产完全转移到中国。为完成这个方案,双方商定共同投资,其中三菱集团出资2000亿日元,戴姆勒方面出资4500亿日元。

  戴姆勒公司总裁施伦普怀揣这套方案返回德国,三菱汽车公司抱着一丝希望等待回音。但是,上述方案最终遭到戴姆勒公司最高决策机构———监事会的否决。施伦普宣布放弃参与三菱重建的决定后说:“股东对大规模注资后的回报缺乏信心,这个方案并不能说服他们。”

  遭到重挫 面临破产

  戴姆勒与三菱分道扬镳的消息在日本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股市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三菱汽车公司的股票曾一度停盘,开盘后大幅下跌。受其牵连,三菱集团的其他企业股票也遭抛售。

  目前,三菱汽车公司已到走投无路的地步,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恐怕只能走向破产。连日来,三菱集团召开“巨头会议”,研究抢救三菱汽车公司的方案。据报道,三菱集团已决定成立“事业重建特别工作组”,将在一个月之内制定出重建三菱汽车公司的中期计划。另外,三菱集团还将共同筹资2500亿日元帮助三菱汽车公司渡过难关。但是,有关专家指出,三菱汽车公司的根本问题在于其经营理念的错误,如果不改变轻视市场、忽视服务、怠慢顾客的经营作风,无论投入多少资金,也很难挽救败落的命运。

   文/本报驻东京记者 阎海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