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周小川:美国加息宜慎 可能造成金融市场动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52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联邦储备局局长格林斯潘早前发表“事先张扬”的加息言论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随即就加息行动发出警告,他指出若美国加息的时机及力度不当,有可能令国际资产价格上涨的泡沫破裂,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的短期动荡,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度。

  新快报讯 (记者 辛木) 周小川前日在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好转的时刻,应特别关注五大全球经济风险因素,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良好的形势逆转。

  他特别强调,美国长期主导世界经济前景,虽然美国经济显示强劲复苏势头,其内部调整仍未结束,个别环节更出现失衡,反映美国经济是否已进入稳定增长期仍存变数。同时,美国长期低息环境或令资产价格脱离基本因素而形成泡沫,若美国加息时机和力度不当,将导致金融?场动荡,影响整体复苏步伐。

  对于一些房地产价格已经偏高的国家,如何能既挤出泡沫又能避免市场过度波动,是这些国家货币当局的严峻挑战。

  美若硬着陆中日经济受损

  星展银行高级投资策略顾问陈宝明认为,周小川在美国下月初议息的重要时刻前发表上述言论,似乎是警告联储局在处理利息问题上必须审慎,因为若美国加息幅度及次数过大过多,将增加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对中国及日本等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构成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现时中国央行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外汇资产中,有相当部分为美国国库债券,美息上升将令中国央行蒙受一定损失。

  美息调升可缓人民币压力

  不过他也指出,若美息调升将刺激美元汇价上扬,长远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不过,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认为,美国联储局这次部署加息,主要是希望藉此抑制过热的美国本土经济,尽管加息对金融?场构成短期压力,长远而言仍有利美国企业的盈利表现。他又预计,美国联储局最快要到今年第三季尾期才会真正“动手”加息,增幅取决于美国银行业的借贷情况,初步估计首次加息幅度不会超过0.25%。

  油价攀升亦威胁全球复苏

  除美国利息走势外,周小川认为中东局势紧张令原油价格持续攀升,亦威胁世界经济复苏。事实上,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七大工业国财长均认为过高的油价及美国加息行动,将增加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的风险。

  周小川指全球经济面临五大风险

  1、美国内部调整并未结束,故其经济是否已进入稳定增长期仍存在不确定性。

  2、美国长期低息可能令资产价格形成泡沫,如果加息时机和力度不当,可能造成国际金融市场短期动荡,影响复苏进程。

  3、部分工业国家的社会保障及银行体系改革进度缓慢等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或对整体经济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4、部分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不乐观,若酿成债务危机,将给这些国家及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震动。

  5、中东局面紧张直接影响油价,威胁世界经济的平稳复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