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相信多哈谈判终将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4日电 (记者 黄富慧 周正平)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韦尔24日在这里说,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必将取得成功,因为国际社会不会把这个改革全球贸易体系的机会白白丧失。

  韦尔说,“赌注之高、利益之重都决定了多哈回合不能以失败而告终。”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他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出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迹象,那就是成员愿意重新回到谈判桌。美国和欧盟都表示他们愿意在年中就农业问题达成框架协议。两个重要成员的政治承诺得到了所有成员的欢迎。但是,要想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框架协议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韦尔表示,澳大利亚愿意积极参与谈判,推动多哈回合尽快取得成果。他说,如果在农业领域不能取得满意的成果,多哈回合就不能结束。

  去年9月世界贸易组织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部长级会议,因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以失败告终。今年3月,多哈回合重启谈判,世贸组织146个成员的代表在日内瓦就农业问题进行了磋商,结果并不乐观,尽管各方一致同意要努力推动谈判、争取在年中达成框架协议,但谈判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韦尔说,农业仍是受保护程度最高的领域。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农业往往是从业人数最多的领域、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国民生产总值的重要来源。最难处理的农业问题需要通过多边渠道加以解决,所有的主要对农业给予高额补贴的国家应共同行动消除这种扭曲的现象。

  他说,在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中,坎昆会议并不是失败的先例,而且现在看来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失败的会议。但是多边贸易体系并没有因为坎昆会议的失败而改变朝着多哈回合进程前进的目标。世贸组织见证了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对澳大利亚和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来说,世贸组织仍然是实现贸易自由化的关键所在。

  多哈回合是世贸组织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四次部长级会议时启动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旨在于2005年1月1日前达成新的多边贸易协议。(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