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会 > 正文
 
郑有国博士:亚洲经济奇迹将在新格局中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海南网4月23日消息

  记者:上世纪,以“四小龙”为代表的亚洲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这种奇迹主要得益于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模式?

  郑有国:经济奇迹并非来自现成模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虽然西方经济学家对亚洲经济的增长多有微词,亚洲创造的经济奇迹,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是没有先例的。亚洲经济的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里程碑。

  在总结亚洲经济的发展时,无论是所谓的“雁行模式”,“梯形模式”及“大鹏模式”都只是试图对这一奇迹进行总结。但这些经济发展模式既不具备普遍的世界意义,也不能作为亚洲未来经济发展的指南。亚洲经济并不是在现成的经济模式上发展起来的,同样任何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必然是沿着本身的经济轨迹运行。

  实际上亚洲经济奇迹是建立在两个重要因素基础上的:一是以新兴工业与传统工业的分工,代替了殖民地时代的资源与生产的分工,解脱了开发与被开发的僵硬关系,使刚刚完成民族主义的人们从感情上乐于接受这种国际分工;二是建立在这种分工基础上,根据各国经济发展状况,形成产业梯度转移与投资的倾斜,使人们能通过发挥其比较优势和利用发展阶段的差异来实现本国经济的增长,提高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

  记者:建立在以上两大基础上的经济奇迹,在新世纪是否还能延续?

  郑有国:创造经济奇迹的基础已经动摇

  创造亚洲经济奇迹的基础,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实际上已经出现了动摇。

  首先,这些地区都是属于“浅碟型”经济,经济总量有限,本身没有资源与市场,因而他们经济的发展战略都是建立在出口导向基础上。而推动这种出口导向经济增长必须具备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美国的市场能继续不断吸收60%以上发展中国家制成品,这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美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时可以实现。二是日本能继续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并在经济发展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保持东亚“四小龙”经济不断能承接到来自日本或发达国家的技术与资本。

  实际上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日本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经济泡沫,经济进入不断的衰退中。另外,在1980年-1985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累计已达1447亿美元,占美国赤字的37%,如果加上“四小龙”则占美国贸易赤字的60%。显然,创造亚洲奇迹的外在与内在环境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日本所极力推动的这种国际产业分工也就寿终正寝。

  记者:既然原有基础已经动摇,那么亚洲创造新的经济奇迹将有赖于什么?

  郑有国:经济奇迹将在区域合作新格局中产生。

  从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经济开始高速增长,世界银行在新加坡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说,从1990年至2002年,中国占全球出口的份额增加两倍,进口则增加一倍,中国是世界上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的购买力占亚洲经济的一半。

  中国经济的增长减缓了由于美国、日本经济的衰退对亚洲经济产生的冲击。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经济的发动机。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东亚合作。2002年11月4日,中国和东盟(“10+1”)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据专家小组按2000年数据计算和预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使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增长48%,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长55%,从而使东盟GDP增长0.9%、中国GDP增长0.3%。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仅将促进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和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而且将为推动东亚区域合作进程做出重大贡献。

  经过10年的发展,中韩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特别是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两国合作伙伴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02年,中日贸易额达101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2%,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484.4亿美元,同比增长7.8%;从日本进口5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5%。

  日本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首相小泉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市场扩大,对日本既是挑战又是机会,但不是威胁。

  东亚是亚洲对外投资实力最强、外汇储备最多和市场潜力最大的地区,东亚次区域合作必将推动泛亚合作进程。多哈会议的结局会更增强亚洲地区的经济合作,亚洲经济奇迹也必将在这新的格局中产生。(来源:海南日报记者:林绍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