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全球经济面临四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0:21 中华工商时报

  胡芳 王振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日发表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在预测今

  明两年世界经济将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指出了世界经济持续增长面临的几个主要风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报告说,美国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仍然是一个严重问题。由于国内需求继续快速增加,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到

  2009年也只能降到4%。

  其次,全球利率水平目前非常低,提高利率是必然的,但利率上升的时机和速度如把握不当可能导致经济增长不稳定。

  第三,从今后几年来看全球财政状况依然很困难。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实行了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很多工业国家仍背负较多政府债务,同时面临日益增长的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财政压力。

  第四,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重新获得一定动力的同时,要达成实质性的协议仍存在严重障碍。

  报告同时指出,世界石油价格攀升和恐怖活动增多是世界经济复苏近期面临的主要危险,有可能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认为,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的持续发展和不平衡问题得到有序解决。美国应制定一个可行计划以削减财政赤字;欧元区应加速结构改革的步伐;日本应继续进行银行和企业改革;大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汇率体制应逐渐朝着更为灵活的形式转变。随着经济继续复苏,几乎所有国家的利率都将提高,各国应掌握好上调利率的时机和幅度。许多国家需要进行政策调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以及9·11和非典之类的问题。

  报告说,各国应利用经济复苏的有利时机改善财政状况。大多数工业国家应采取可靠的和高质量的措施,改革退休和保健体制。发展中国家则应增强政策的可信度,改善债务结构。减少贫困是应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世界大多数地区可望达到在1990年至2015年间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但大多数非洲国家达不到,有效利用本地区的石油资源和国际社会增加援助对于非洲国家都是十分重要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