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国际各大媒体财经头条 > 正文
 
23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美利率陡升可能威胁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59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诺华制药愿与安万特合并开谈

  (Novartis Accepts Aventis Offer to Start Merger Talks)

  欧洲第三大药厂诺华制药(Novartis AG)同意与法国制药企业安万特(Aventis)展开并购后者的谈判。安万特目前正试图让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Sanofi-Synthelabo SA)发出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价值450亿欧元、敌意收购安万特的邀约搁浅。

  总部设在瑞士的诺华公司财务总监表示,董事会"已决定接受安万特(Aventis)的提议,探究双方能否达成商业合并。不过不能保证一定会达成协议。"

  如果收购安万特,诺华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制药企业,仅次于美国的辉瑞制药,同时成为全球最大的治癌药物生产商。诺华近两年在美业务每年仅增长不到5%,接管安万特在美的营销力量之后有望大幅扩展美国市场。

  安万特乐见诺华递出橄榄枝,因安万特不愿意接受较小的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Sanofi-Synthelabo SA)提出的450亿欧元(543亿美元)敌意出价。安万特以出价过低为由拒绝后者,并称其目前的药品专利问题可能为股东带来风险。

  但法国政府倾向于反对诺华与安万特的合并计划,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先前曾表示,他希望赛诺菲和安万特合并,保证法国制药企业掌握在国人手中。

  《华尔街日报》:1、美利率陡升可能威胁经济

  (Rapid Rise in U.S. Rates May Endanger Economy)

  美国利率迅速攀升可能如同94年那样,导致债券跳水,美国农业地区和墨西哥经济受到打击。

  1994年5月美联储把短期借款利率猛提了1.25个百分点,导致美国10年期政府债收益率从5.7%迅速攀升至7.5%,11月份升至8%,以对超出联储预期的通胀率水平做出反应。联储当年在12个月之内提高利率3个百分点。尽管格林斯潘昨日表示利率不会象94年那样陡升,但其他一些情况导致美国容易受到94年那样的危机冲击。

  美国现在倚重外国人储蓄支撑目前的利率水平。美国抵押证券市场在10年内扩大3倍,达到4.7万亿美元的规模。即使是美联储的小幅动作也会有比预期更大的影响。

  2、欧盟向微软开出的罚金翻倍

  (EU Doubled Initial Microsoft Fine to Include Wealth)

  本周将公开的一份欧盟文件会显示,欧盟反托拉斯监管机构对全球最大的软件企业微软开出的罚金是原先决定的两倍,处罚时把微软公司的财产也考虑在内。又因微软在过去5年的调查期间里拒绝改变其行为而决定加重处罚。

  欧盟上月在与微软就媒体播放软件问题达成未能妥协之后,决定对微软公司处以4.97亿欧元(合5.98亿美元)的罚金。罚金数额是微软官员原先预期的两倍。在这份即将公布的厚达300页的报告中指出,最初设定的罚金是1.657亿美元,后来翻倍是为了"达到足够的遏止效果。"最后又因微软在被告知违反欧盟法律后,仍在其后的5年又5个月屡教不改,因此再追罚50%。

  微软的一份内部报告批评欧盟的决议,认为此举会削弱对研发的激励。微软有两个月的时间提出上诉,完成完整的上诉程序可能会拖上最多5年。

  《纽约时报》:格林斯潘呼吁投资人冷静

  (Greenspan Calms Investors on Growth)

  美联储主席周三的一番话是在向投资人暗示:不要太超前了。

  格林斯潘让金融市场受到触动,因其表示通货紧缩的威胁已全然消失了。格林斯潘强烈暗示生产率的提高和通胀水平低将允许联储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利率在低谷水平。

  格林斯潘称:"现在与过去的一个重大差别是生产率提高的异常之快。这意味着通货膨胀压力并不是无处不在的。"不过格林斯潘也表示政策选择是开放的。格林斯潘周三的言论与近期联储官员的意见基本一致。这些观点认为经济增长已显出强势,就业岗位情况也在好转,但是央行仍将维持低利率一段时间,因为失业率还处于相对高位。

  投资者目前越来越疑心美联储将最早于今夏升息以阻止通胀攀升。近两周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的价格大跌,收益率水平持续升高。

  《华盛顿邮报》:IMF仅对短期增长感到乐观

  (IMF: Terror, Oil Prices Threaten Economy)

  IMF警告,如出现新的恐怖袭击,或全球油价高企,其对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预测可能会发生变化。

  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本周末在华盛顿聚会,讨论IFM最新"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勾勒的全球经济前景,决定究竟是否应给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以更多帮助。IMF报告称,全球贸易激增、金融市场活跃以及美国经济回弹,风险状况已获得极大改善。全球经济在短期内增长将可能超过预测,尽管包括恐怖袭击在内的地缘政治风险和原油价格都成为关注的重点。

  周末会议还包括来自七大工业化国家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的聚会,以将回顾全球经济现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财长斯诺是七国集团会议的主持人。

  无论在七国集团会议还是在IMF和世行的联席会议上,布什政府都不可避免地会因贸易和预算赤字,以及由此带来对全球经济的威胁而遭到批评。美国去年经常项下的贸易赤字创下了5418亿美元的记录。这笔巨额资金事实上是美国从全球借钱用来采购外国的轿车、电子产品和原油。

  《洛杉矶时报》:1.美创业投资去年盈利

  (Venture Capital Funds Become Profitable Again)

  创业投资者们开始在去年赚钱了,因互联网泡沫破裂引发的连续3年亏损就此可以画上一个句号。

  据全美创业投资者协会( 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n.)和汤姆逊创业经济(Thomson Venture Economics)周三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因股市推升,创业投资基金去年的平均回报率为8.1%。该结果仍落在整个股市之后,例如,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 index)去年飚升了50%。尽管如此,创业投资在去年的温和回报率为创投界也算有了一个重大突破性的好势头。整个业界自2000年之后就未能有任何收益。

  2.纽交所欲采纳电子与人工混合交易系统

  (NYSE Plans 'Hybrid' Market)

  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首席执行官John A. Thain在周三勾画了将电子交易与人工报价下单系统结合方式的设想,以平息外界对传统交易方式的批评并保护纽交所的统治地位。

  Thain在由美证交会(SEC)主席William H. Donaldson主持的听证会上称,交易所计划使用混合方式的交易系统,同时仍能获益于拍卖市场的交易方式。Thain一直在游说美证交会,对现行交易规则进行修改,让客户在以价格优先条件下有权选择交易速度。这种改动将会是对美交易市场伤筋动骨的大改。

  纳斯达克市场可在不足一秒钟时间内完成交易。但纽交所称认为,修改原交易方式会令价格在快速跌宕中失真,每年给投资者带来35亿美元的损失。

  3.思科软件暇疵危害不低

  (Cisco Flaw Could Threaten Internet)

  美国土安全部称,世界最大电脑网络设备生产商思科(Cisco Systems Inc)生产的软件中的暇疵,可能导致黑客们轻而易举令电脑系统瘫痪。

  国安部称,在思科的路由器和转换器上运行的操作系统出现的暇疵,可令电脑黑客们通过网上发送让电脑重新启动的数据,令电脑变的无用。思科在公司网站上网上公布过一个软件补丁。

  4.柯达一季度业绩增两倍以上

  (Digital Sales Lift Kodak Earnings)

  伊斯曼柯达(Eastman Kodak Co)周三称,公司一季度利润增长两倍以上,公司力推数字成像设备刺激了公司8年来的最高销售增幅。

  净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200万美元,合每股4美分升至本期的2800万美元,合每股10美分。销售增11%,达29.2亿美元。数字化设备销售额飚升了44%。公司当季债务降至29.7亿美元,减少了2.82亿美元。快速偿还债务可看出柯达在当季的盈利是多麽强劲。

  公司将今年全年每股利润预测从原来的2.05-2.35美元提高至2.15-2.45美元。

  《路透财经》:1.美警告亚洲商业中心地区可能遭恐怖袭击

  (U.S. warns of attacks on Asia shipping, finance hubs)

  美官员周四警告到,像香港一类的金融中心,以及忙碌的海运通道应警惕恐怖袭击。

  美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周三在新加坡称,美政府有充分理由相信,恐怖组织将会针对像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这样的重要航运通道发动袭击。付助理国务卿Matthew Daley在安全会议上发言称,美国已开始注意潜在可能出现的灾难性的海上恐怖袭击事件。他称美国和亚洲有关政府去年已对此感到担心,并更加关注该地区航运要道的安全。由基地组织(al Qaeda)对也门和阿拉伯海商业航运发动的袭击,以及计划对包括连接西班牙和北非的直布罗陀在内的数个其他海峡的袭击证明美国的担心并非无道理。

  美联邦调查局官员Robert Mueller在港称,像香港这类商业中心可能成为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造成经济损害。他还警告那些有美国人和美国企业的地方必须对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提高警惕。

  2.亚洲炼油厂因中国需求旺盛获利颇丰

  (Asia oil refining margins returning to record highs)

  分析师和贸易机构周四称,因中国需求猛增,亚洲炼油企业的利润再次翻回历史高点,企业匆忙应对此局面。

  美林证券称,本月第一周,在新加坡将原油提炼成高品质的产品所带来的每桶综合利润(complex margins)为7.16美元,截止4月9日前4周每桶平均利润为5.85美元。1月利润曾达每桶9美元,去年全年平均利润为4.23美元;而8年平均下来的利润仅为每桶3.15美元。该券商分析师Adrian Loh认为炼油利润高企将能维持到二季度。他认为这主要仍得益于中国旺盛的需求。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资深分析师Antoine Halff周二在中国举行的会议上称,中国2004年日均需求可能会升至100万桶。其非正式预测暗示IEA可能会对中国原日均71万桶的预测进行修改。

  石油专家们称,炼油的综合利润较历史平均水平翻倍,区域性炼油厂从中国需求飚升获益非浅。

  《CNN财富连线》:1、CA公司主席和CEO辞职

  (CA chairman and CEO resigns)

  因软件公司CA(Computer Associates)长期饱受对公司会计活动进行刑事调查的折磨,Sanjay Kumar于周三辞去CA公司董事局主席和公司CEO职务。

  Kumar被新任命为公司首席软件设计师。公司在声明中称其希望任命一位过渡性CEO,并立即开始寻找合适人选。自2002年起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Lewis Ranieri被任命为董事局主席,他曾担任投资银行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董事局付主席。

  公司为丑闻事件已炒掉了一些高管人员。然而Ranieri强调,Kumar的辞职并不意味着他了解不合规的会计活动,这也不意味着他卷入了任何不当行为。

  2、通用恢复发放高管奖金

  (GM reinstates executive bonuses)

  通用汽车周三称,公司恢复了对公司高管人员的年度奖金计划。奖金依照去年业绩发放。公司全年业绩超过预测,但低于此前一年的水平。

  公司因CEO Rick Wagoner接替了去年退休的董事局主席Jack Smith的额外工作,向其支付了286万美元奖金,并加薪10%,达220万美元。公司去年总计向Wagoner支付的现金薪酬共计850万美元,外加市值已达429万美元的50万份期权。这一揽子现金薪酬高于2002年的700万美元和市值达770万美元的60万份期权。公司也给两位付主席John Devine和Bob Lutz.提高现金薪酬。两人的薪酬分别达到了650万美元,都高于此前一年。

  公司已暂停2年对高管人员发放奖金。

  《今日美国财经报道》:1、福特一季度业绩远高于预期

  (Ford profits please Wall Street)

  福特周三公布的一季度高于预期的业绩令华尔街吃惊。福特的公告紧随通用汽车出人意料的一季度业绩公告之后一天公布。

  尽管两家公司业绩推升了股价,但华尔街人士对它们面临日本车厂的价格竞争压力和近期可能出现的升息,使它们的金融业务部门利润下降而感到担忧。因两家公司在汽车促销活动上投资巨大,仅靠在北美市场推出新车型盈利已变的十分困难。但两家依赖中国当地较低企业税收和兴旺的市场,以及它们的购车贷款等金融业务获益,由此远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

  福特一季度利润近20亿美元,比分析师和公司自己预测的结果要高出两倍。公司在一季度削减了6亿美元成本,高于全年削减5亿美元成本的目标。

  2.EBay一季度盈利颇丰,踌躇满志欲进军中国

  (EBay profit nearly doubles)

  电子商务公司EBay一季度盈利近乎翻番,轻易超过华尔街的预测。这家在线拍卖巨头称季度销售猛增,并承诺将义无返顾地跨进中国市场。

  公司周三公告季度盈利为2亿美元,或每股30美分;去年同期为1.042亿美元,或每股16美分。在剔除主要与不动产有关的特别项目之外,公司创下了2.108亿美元的记录,或每股31美分;同样条件下去年盈利为1.162亿美元,或每股18美分。公司创记录的一季度销售额为7.5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

  公司认为中国市场还未被开拓,当前急于进入中国市场。但分析师认为,公司想从还处于初始状态的中国市场中很快获得收益的想法十分愚蠢。中国信用体系不建全,个人支票账户寥寥无几,信用卡业务不普及,难以进行在线交易。

  《日经新闻》:西伯利亚输油管线可能修至纳霍德卡港口

  (Russia May Build Siberian Oil Pipeline to Nakhodka)

  俄罗斯能源部长维克多科里斯钱科(Viktor Khristenko)表示,俄罗斯可能决定把西伯利亚输油管线修到临太平洋港口纳霍德卡(Nakhodka)。这条线路得到日本的支持。

  科里斯钱科称,俄政府在7月完成可行性评估报告之后,再决定路线。科里斯钱科还称,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是莫斯科当局优先考虑的事项之一,这意味日本支持的线路获选的可能性比中国支持的线路要大。

  科里斯钱科是在会晤日俄经贸合作委员会的代表时说这番话的。饱受能源短缺困扰的日本在与中国竞争这条管线的线路,以确保稳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中国希望管线能建至中国东北的大庆。

  (春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财经媒体头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