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解除通缩警报 美联储有可能6月升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7:27 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20日指出,笼罩美国经济的通缩阴云已完全消散。分析人士称,这一表态无疑为提高利率清除了最后障碍,若美国物价指数持续上行且就业形势继续向好,美联储最早将在6月作出升息决定。

  格林斯潘是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表示,在过去几周各方面因素推动物价上扬,很多经济指标显示,去年人们普遍关注的通货紧缩威胁已告一段落。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格林斯潘第一次明确宣告通货紧缩的“警报”解除,无疑为美联储提高利率清除了最后一个障碍。从2001年1月算起,为了应对高科技泡沫破灭、“9.11”恐怖袭击事件、美国公司丑闻及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事件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美联储连续13次调低利率,从当时的6.5%一直降到现在的1%,为195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过去11个月中,美联储一直强调潜在的通货紧缩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巨大威胁,并将“通缩威胁”演绎成长期维持低利率政策的“最佳辩辞”。

  华尔街的分析师预测,如果美国核心消费指数持续上扬且美国就业状况同时向好,那么美联储最早将在今年6月份做出升息决定。美国官方数字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0.4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低通胀水平下的最高增幅;而新增就业岗位30.8万个,是4年来的最好记录。众多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4.9%。

  一些银行业人士担心,美联储一旦作出升息决定,将对金融业产生消极影响。但格林斯潘指出,美联储搜集到的资料显示,美国银行业有足够能力应对升息带来的压力,而且很多银行已开始调整业务策略,准备从美联储的升息决定中获利。

  还有经济学家指出,近期美联储连续放出升息“口风”,已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美元汇率近期走强,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大多报跌,黄金价格回落等现象,均说明市场开始提前“消化”升息的影响。大多数分析师预测,在美联储作出升息决定后,近年来一直火热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降温,但房价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将向美联储发出警告,提升利率之前必须提示全球作好准备。报道援引已透露部分内容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展望报告说,美联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让市场清楚地了解其利率意向,从而降低有关的市场风险。

  不过,也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本轮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复苏并不十分稳健,存在着大量不确定因素,因此美联储不会轻易放弃刺激经济增长的低利率政策。此外,很多分析人士持有一致观点,即在美国总统大选的敏感时期,美联储不会做出改变利率的“敏感动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斯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